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山菊降压片(山楂降压片)含量测定方法

来源:药物分析网
摘要:山菊降压片(山楂降压片)处方:山楂500g,菊花83。2005《中国药典》采用HPLC法测定了大黄酚的含量。2005《中国药典》山菊降压片(山楂降压片)含量测定项下: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张晓丽等用HPLC法测定山楂降压片中大黄酚的含量。...

点击显示 收起

    山菊降压片(山楂降压片)处方:山楂500g,菊花83.3g,泽泻(盐制)62.5g,小蓟83.3g,决明子(炒)83.3g。2005《中国药典》采用HPLC法测定了大黄酚的含量。
    2005《中国药典》山菊降压片(山楂降压片)含量测定项下: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甲醇-0.1%磷酸溶液(85:1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430nm。理论板数按大黄酚峰计应不低于2000。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30片,精密称定,研细,取约3g,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50ml,密塞,称定重量,超声处理(功率160W ,频率50kH Z)30分钟,放冷,再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液25ml,加盐酸2ml,摇匀,置水浴中加热回流1小时,冷却,转移至50ml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张晓丽等用HPLC法测定山楂降压片中大黄酚的含量。采用日本岛津LC - 6A 高效液相色谱仪,色谱柱为Shim - Pack CLC - ODS(610mm ×150mm);流动相为甲醇- 0.025mol/ L磷酸水溶液( 9:1 );流速1.0mL/ min;检测波长428nm;记录器灵敏度4;纸速0.3cm/ min;定量方法为外标峰面积法。样品用甲醇超声处理,滤液蒸干,残渣用2.5mol/ L硫酸液溶解, 沸水浴中水解,再用氯仿回流提取,氯仿液蒸干甲醇溶解定容。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