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分离10种头孢类抗生素

来源:中国药学杂志2005年1月第40卷第1期
摘要:该类药物含量测定方法以高效液相色谱法居多,但各成一体,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本实验采用了因子设计法,流动相采用醋酸盐缓冲液、乙腈,通过调整pH,以较少的实验建立了一个较为完善系统的高效液相色谱方法。应用该法不仅可以有效地同时分离所有的组分,且基本能够达到基线的分离,有较好的重现性。1仪器岛津LC-10At......

点击显示 收起

    孢类药物属β-内酰胺类抗生素,其抗菌谱广,抗菌效用强,临床上属于一线用药。该类药物含量测定方法以高效液相色谱法居多,但各成一体,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本实验采用了因子设计法,流动相采用醋酸盐缓冲液、乙腈,通过调整pH,以较少的实验建立了一个较为完善系统的高效液相色谱方法。应用该法不仅可以有效地同时分离所有的组分,且基本能够达到基线的分离,有较好的重现性。
    1 仪器
    岛津LC-10Atvp高效液相色谱仪;色谱柱:YWG C18(10μm4.6mm×250mm);检测波长:254nm;柱温:室温;流速:1.0mL/min ;进样量20μL。
    2 试剂与试药
    头孢噻肟、头孢羟氨苄、头孢克洛、头孢拉定、头孢哌酮、头孢氨苄、头孢唑林、头孢替唑、头孢他啶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头孢泊肟酯(市售)。
    3 实验参数和指标
    根据各国药典头孢类药物含量测定的文献数据,以及实验目的我们选择了乙腈的3个浓度:8%,10% ,12%;pH的3个值:3,4,7;反相离子氢氧化四丁基胺的有无设计了9种流动相系统. 流动相为:醋酸钠(1.36g→1000 mL水)-乙腈(89:11),用冰醋酸调节pH为3.0。各物质问分离度均能达到要求。
    5 讨论
    5.1 从9次试验来看,pH值是影响头孢类药物分离的一个重要因素,pH低时分离效果较好。当改变pH时,药物在流动相中的电离度发生改变,从而改变了保留时间。因此,可通过调节流动相的pH值来调节溶质的电离度以达到调节溶质保留之目的,即“氢离子抑制色谱法”。
    5.2 头孢哌酮与其他头孢类药物的性质差异较大,所以出峰时间较迟,k’较大,如果采用梯度洗脱,效果会更令人满意。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