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薏苡仁含量测定方法(甘油三油酸酯)

来源:药物分析网
摘要:薏苡仁为禾本科植物薏苡Coixlacryma-jobiL。2005版《中国药典》一部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甘油三油酸酯的含量。2005版《中国药典》薏苡仁含量测定项下: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理论板数按甘油三油酸酯峰计算应不得低于5000。...

点击显示 收起

    薏苡仁为禾本科植物薏苡Coix lacryma-jobi L.var.mayuen(Roman.)Stapf的干燥成熟种仁。2005版《中国药典》一部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甘油三油酸酯的含量。
    2005版《中国药典》薏苡仁含量测定项下: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乙腈-二氯甲烷(65:35)为流动相;蒸发光散射检测器。理论板数按甘油三油酸酯峰计算应不得低于5000。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粉末(过三号筛)约0.6g,精密称定,精密加流动相50ml,称定重量,浸泡2小时,超声处理(功率300W,频率50kHz)30分钟,取出,放冷,称定重量,用流动相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文献有关薏苡仁甘油三油酸酯的报道较少,如:陈勇等建立薏苡仁药材中甘油三油酸酯的含量测定方法。采用HPLC法,Agilent 1100系列液相色谱仪;色谱柱为DiscoveryC18 (250mm×4.6mm, 5μm);流动相为乙腈-二氯甲烷(59:41);流速为0.5mL/min;柱温为25℃;采用蒸发光散射检测器,ELSD参数:漂移管温度70℃,氮气流速1.2L/min。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