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罂粟壳含量测定方法(吗啡)

来源:药物分析网
摘要:罂粟壳为罂粟科植物罂粟PapaversomniferumL。2005版《中国药典》一部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吗啡的含量。一、高效液相色谱法2005版《中国药典》罂粟壳含量测定项下: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以辛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理论板数按吗啡峰计算应不低于1000。...

点击显示 收起

    罂粟壳为罂粟科植物罂粟Papaver somniferum L.的干燥成熟果壳。2005版《中国药典》一部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吗啡的含量。


一、高效液相色谱法
    2005版《中国药典》罂粟壳含量测定项下: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以辛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乙腈-0.01mol/L磷酸氢二钾-0.005mol/L庚烷磺酸钠水溶液(20:40:40)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20nm.理论板数按吗啡峰计算应不低于1000。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粉末(过三号筛)约0.5克,精密称定,置50ml量瓶中,精密加入含5%醋酸的20%甲醇溶液25ml,密塞,称定重量,超声处理(功率250W,频率20kHz)30分钟,取出,放冷,用含5%醋酸的20%甲醇溶液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静置,取上清液,即得。
    郝红艳等测定罂粟壳中吗啡、可待因和罂粟碱的含量,采用HPLC和HPCE法。HPLC法色谱条件:色谱柱:Watersμ-Bondapak C18 柱(300mm×319mm ID)。流动相:0.5%乙酸铵-1%三乙胺-甲醇(49:1:50)。流速1.0mL/min 。检测波长230nm。灵敏度0.02AUFS。柱温25℃。HPCE法毛细管柱:无涂层熔融石英毛细管,50μm(ID)×47cm (有效长度39.4cm)。缓冲溶液:80 mmol/L SDS-60mmol/L硼砂硼酸溶液(pH7.8)-10%甲醇。以气压方式进样,进样时间1.5s。运行电压25kV。检测波长214nm。温度25℃。两种方法对罂粟壳中3种生物碱的含量测定结果基本一致。
    顾利红等测定罂粟壳中吗啡、可待因的含量,采用反相HPLC法。岛津LC-10AD高效液相色谱仪,Bondapak C18(10μm) 柱(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柱温为40℃;流动相为0.05mol/ L醋酸钠缓冲液(用冰醋酸调pH3.6)-乙腈-乙醇(22:2:1);流速为1.0ml/min;检测波长为254nm。样品的制备:罂粟壳药材粗粉→置索氏提取器中,用石油醚(60~90℃)回流提取至无色→弃去石油醚,将滤纸筒中的石油醚挥尽,再用70%甲醇回流提取→提取液蒸干,残渣加水、10%无水碳酸钠水溶液、氯化铵超声处理,使成混悬液→定量转移至分液漏斗中,用氯仿-异丙醇(3:1)混合液提取→合并提取液,用含2滴浓氨水的水溶液20ml洗涤→用水洗涤两次→合并三次水洗液→再用上述混合溶剂20ml回提一次,回提液与原提取液合并,用铺有少量无水硫酸钠的漏斗滤过,置水浴上蒸干,残渣加适量甲醇溶解。

 

 二、气相色谱法
    季申等测定中药罂粟壳中吗啡、可待因和罂粟碱的含量,采用GC法,岛津LC-15气相色谱仪,色谱柱以OV-17为固定液,涂布浓度为1.5%,玻璃柱(2m)。进样口温度为270℃,检测器温度为280℃,柱温从215℃程序升温至265℃,保持一定时间。载气(氮气)60mL/min,纸速2mm/min.样品的提取方法:乙醚、石油醚分别脱脂后,乙醇回流提取,乙醇提取液挥干溶剂后,用氯仿-甲醇(3:1)混合液溶解。
    杜黎明等采用超声提取大口径毛细管气相色谱法同时测定罂粟壳中可待因、吗啡、蒂巴因、罂粟碱和那可汀的含量。色谱柱为HP-1型石英毛细管柱, 5m×0.53mm×2.65μm, 柱温260℃, 汽化温度280℃, 检测温度290℃。载气为氮气, 流速20mL/min。吗啡的平均回收率为96.5%。样品溶液制备:罂粟壳甲醇超声提取至无色,提取液经0.45μm 滤膜真空抽滤,提取过的残渣再加10mL氯仿超声提取两次,合并提取液, 以N2气吹干, 用适量甲醇将残渣定容至1mL, 摇匀即得。

 

三、毛细管电泳
    王实强等测定罂粟壳中可待因、吗啡和罂粟碱的含量, 采用高效毛细管电泳法。电泳条件:毛细管直径50μm, 长度54.5cm , 有效长度56cm;磷酸缓冲液:pH 7.0, 浓度50mol/L;电压25kV;温度25℃;检测波长212nm;进样量为15kPa.SO。在上述条件下,可待因、吗啡和罂粟碱的迁移时间分别为618, 619和815min。药材用甲醇提取,残渣用氯仿提取,氯仿液蒸干溶剂后,残渣用磷酸缓冲液水浴加热5min,过滤即得。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