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槐角含量测定方法(槐角苷)

来源:药物分析网
摘要:槐角为豆科植物槐SophorajaponicaL。2005版《中国药典》一部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槐角苷的含量。文献报道的方法主要为高效液相色谱法。2005版《中国药典》槐角含量测定项下: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

点击显示 收起

    槐角为豆科植物槐Sophora japonica L.的干燥成熟果实。2005版《中国药典》一部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槐角苷的含量。文献报道的方法主要为高效液相色谱法。
    2005版《中国药典》槐角含量测定项下: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甲醇-乙腈-0.07%磷酸溶液(12:20:68)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60nm。柱温40℃。理论板数按槐角苷峰计算应不得低于3000。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粉末约2g(过三号筛),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70%乙醇50ml,称定重量,超声处理(功率300W,频率25kHz)45分钟,放冷,再称定重量,用70%乙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液0.5ml,置20ml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摇匀,即得。
    HPLC法测定槐角及其制剂总中槐角苷的含量,甲醇-乙腈-磷酸溶液为常用的流动相系统。如:刘晓华等采用HPLC法测定槐角丸中槐角苷含量,色谱柱为YWG ODS C18柱(250mm×4.6mm,10μm);流动相为甲醇-乙腈-0.07%磷酸水溶液(12:20:68);柱温室温;检测波长260nm。肖怀等测定槐角中槐苷含量,采用Hp1100 型高效液相色谱仪; C18柱:10μYWG,ID 4.0mm;压力:147bar;温度20℃;流动相为72% PH=2.73磷酸溶液+28%乙腈;UV260nm。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