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野菊花含量测定方法(蒙花苷)

来源:药物分析网
摘要:野菊花为菊科植物菊ChrysanthemumindicumL。2005版《中国药典》一部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其蒙花苷的含量。2005版《中国药典》野菊花含量测定项下: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野菊花及其制剂中蒙花苷的含量测定方法主要为高效液相色谱法,常用的流动相系统为甲醇-磷酸溶液系统,......

点击显示 收起

    野菊花为菊科植物菊Chrysanthemum indicum L.的干燥头状花序。2005版《中国药典》一部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其蒙花苷的含量。
    2005版《中国药典》野菊花含量测定项下: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甲醇-水-冰醋酸(26:23:1)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334nm。理论板数按蒙花苷峰计算应不得低于2500。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粉末(过三号筛)约0.25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100ml,称定重量,加热回流3小时,放冷,再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野菊花及其制剂中蒙花苷的含量测定方法主要为高效液相色谱法,常用的流动相系统为甲醇-磷酸溶液系统,制备样品时一般用甲醇超声或回流提取。
    陈蕾等测定野菊花中蒙花苷的含量,采用HP1100 系列高效液相色谱仪,色谱柱为AICHROM C18 (250mm×4.6mm,5μm);流动相为甲醇-0.8%磷酸(9:7);检测波长为326nm;柱温为室温。野菊花药材用甲醇回流提取。结果蒙花苷在0.043~2.16μg的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相关系数为0.9999,平均回收率为98.9%( RSD为1.8%)。
    谭晓杰等用RP-HPLC法测定野菊花中蒙花苷含量,采用日本岛津LC-1AT 高效液相色谱仪;色谱柱为iamonsilTM C18柱(250mm×4.6mm,5μm);流动相:甲醇-水-磷酸(57:43:0.04);检测波长326nm;柱温室温。
    陈在敏用HPLC感冒灵颗粒中蒙花苷进行了测定,采用Agilent-1100 高效液相色谱系统;Hypecsil ODS C18 柱(4.6mm×250mm,5μm)(大连依利特科学仪器公司);甲醇-0.1%磷酸(48:52 )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334nm;柱温为室温。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