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稀烃环氧化催化剂发展现状与技术进展

来源:www.sepu.net
摘要:(1)目前现状在聚合物/树脂工业中,环氧化物被广泛地应用作为聚合中间体。由烯烃产品生产环氧化物有许多方法。在催化条件下,使用氧气直接氧化烯烃主要用来生产环氧乙烷(EO)。使用的催化剂是改进银(PromotedAg,10%~15%),承载上惰性的低表面积材料如醠och-矾土或碳化硅。...

点击显示 收起

(1)目前现状
  在聚合物/树脂工业中,环氧化物被广泛地应用作为聚合中间体。由烯烃产品生产环氧化物有许多方法。在催化条件下,使用氧气直接氧化烯烃主要用来生产环氧乙烷(EO)。这是一种气相法固定床反应,反应在多管式反应器中进行,反应温度大约为250℃,反应压力约为2MPa。使用的催化剂是改进银(Promoted Ag,10%~15%),承载上惰性的低表面积材料如醠och-矾土或碳化硅。单程转化率虽然较低(只有10%~20%),但EO的总收率却很高(约90%)。
  气相氧化法特别适合于低分子量烯烃。对丁二烯的环氧化过程来说,使用银类催化剂可以获得适中的收率,但是这种方法并不太适用于丙烯环化。这是由于丙烯的烯丙基上具有活泼氢原子,活泼氢原子的分离特别快,导致自由基氧化。因此,环氧丙烷(PO)的制备要在硅酸钛催化剂的存在下,通过有机过氧化物的氧化进行,或是采用氰醇路线进行。这种生产路线的弊病是会生成副产品,要使用氯气和释放生产废物。该方法也适合于大分子量烯烃的环氧化,而气相法则无法实现。
  在过氧化物氧化过程中,丙烯会与氢过氧化物如叔丁基过氧化氢(TBHP)或乙基苯过氧化氢(EBHP)在液相中发生反应。反应中的催化剂是同一种族的催化剂,如钼、钨或钒的络合物。反应的副产品叔丁醇和1-苯乙醇可以用来生产甲基叔丁基醚(MTBE)和苯乙烯。该法的不利因素是使用同族催化剂分离和再利用非常困难。在反应中如果采用固体催化剂(异族或异质催化剂),就能大大缓解催化剂的分离和回收的难题。
  全世界几乎所有的环氧丙烷(约450t/年)都是通过氯乙醇路线或是氢过氧化物路线生产出来的。最主要的环氧丙烷生产商有莱昂得尔公司(过氧化物路线)、陶氏化学(氰醇路线)和住友化学公司的子公司Nihon Oxirane公司(过氧化物路线)。当前,基于有机过氧化物的环氧丙烷生产方法所遇到的主要难题是等当量摩尔数醇的形成,以及会产生叔丁醇或苯乙烯。住友公司新建的20万t/年生产厂使用改性过氧化物方法,不会生成副产品。该工艺使用异丙基苯过氧化氢,其中间体二甲基苄基醇通过加氢的方法可以经过两步再制备成异丙基苯。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