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HPLC法测定喘安片中盐酸麻黄碱、氯氮与盐酸异丙嗪的含量

来源:中国色谱网
摘要:NewPage1(篇首内容)分类号:R927文献标识码:B喘安片是由胆酸钠、氨茶碱、盐酸麻黄碱、氯氮和盐酸异丙嗪等多种成分制成的片剂。在湖北省药品标准中,只对氨茶碱的含量作了规定,而对其他组分的含量未作规定。为了更好地控制......

点击显示 收起

New Page 1

(篇首内容)

 

分类号:R927 文献标识码:B

  喘安片是由胆酸钠、氨茶碱、盐酸麻黄碱、氯氮和盐酸异丙嗪等多种成分制成的片剂。它是一种平喘止咳药,用于各种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疗效较好。在湖北省药品标准中,只对氨茶碱的含量作了规定,而对其他组分的含量未作规定。为了更好地控制该产品的质量,本文对其他组分进行了含量测定方法的研究。已有文献报道分别测定盐酸麻黄碱、氯氮和盐酸异丙嗪的液相色谱法[1~4],由于3种组分的液相色谱行为差异较大,迄今未见有同时测定这3种组分的液相色谱方法报道。本文在对多种色谱体系进行筛选的基础上,建立了以氰基键合硅胶为填充剂的高效液相色谱法,分离和测定喘安片中盐酸麻黄碱、氯氮和盐酸异丙嗪的含量。方法简单,准确。……

作者单位:费路华(武汉市药品检验所 430012) 
     梁建英?(同济医科大学95级毕业生) 

参考文献:

[1]YANG Hong-wei(杨宏伟),YAN Jian-sheng(阎建生),SHI Hong-lei(史红蕾).HPLC determination of pharcetamol,pseudoephedrine and diphenhydramine in pubenhuang tablets(扑苯黄片中三组分的HPLC测定).Chin J Pharm(中国医药工业杂志),1995,26(5):213(in Chinese)
[2]JIN Bao-feng(靳宝峰),WEN Li-ping(温丽萍),LIU Wei(刘伟).HPLC determination of three component in compound Jiang-Ya tablets(HPLC测定复方降压片的研究.Chin J Pharm Anal(药物分析杂志),1994,14(5):46(in Chinese)
[3]GUO Dai-hong(郭代红),LU Wei-ai(陆维艾),YANG Shao-xian(杨绍贤).Determination of four contents in compound hyoscine tablet by using HPLC and UV(HPLC和紫外分光光度法分步测定复方茛菪片中4种成分的含量).Chin J Pharm Anal(药物分析杂志),1994,14(2):32(in Chinese)
[4]JIN Jian-zhong(靳建中),WANG Zhan-guo(王占国).HPLC determination of three main component in paragesicum tablets(HPLC法测定氨酚啡啉片中扑热息痛、盐酸伪麻黄碱和咖啡因的含量).Chin J Pharm Anal(药物分析杂志),1997,17(1):25(in Chinese)

收稿日期:2000年10月31日

出版日期:2001年3月31日

原载于《药物分析杂志2001 Vol.21  No.2   P.132-134

http://search3721.sohu.com/go.phtml?coagent=sohu_go&fg=1&name=%CD%F2%B7%BD%CA%FD%BE%DD&url=http://www.wanfangdata.com.cn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