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空气中甲苯二异氰酸酯的测定方法

来源:本站原创
摘要:空气中甲苯二异氰酸酯的测定方法盐酸萘乙二胺比色法1原理甲苯二异氰酸酯水解产生相应的芳香胺,芳香胺与亚硝酸钠重氮化后,再与盐酸萘乙二胺偶合生成紫红色,比色定量。4具塞比色管,25ml。1吸收液:量取25ml盐酸(20=1。19g/ml)与500ml水混匀,加入250ml二甲基甲酰胺,用水稀释成1L,临用前配制。...

点击显示 收起

空气中甲苯二异氰酸酯的测定方法
盐酸萘乙二胺比色法

1 原理
甲苯二异氰酸酯水解产生相应的芳香胺,芳香胺与亚硝酸钠重氮化后,再与盐酸萘乙二胺偶合生成紫红色,比色定量。
2 仪器
2.1 冲击式吸收管。
2.2 抽气机。
2.3 流量计,0~1L/min。
2.4 具塞比色管,25ml。
2.5 恒温水浴箱。
2.6 分光光度计。
3 试剂
3.1 吸收液:量取25ml盐酸(20=1.19g/ml)与500ml水混匀,加入250ml二甲基甲酰胺,用水稀释成1L,临用前配制。
3.2 亚硝酸钠-溴化钠溶液:称取3g亚硝酸钠和5g溴化钠,用80ml水溶解后,稀释成100ml。
3.3 氨基磺酸铵溶液,100g/L。
3.4 盐酸萘乙二胺溶液,10g/L。
3.5 标准溶液:于25ml量瓶中加入5ml二甲基甲酰胺,准确称量,加入1~2滴甲苯二异氰酸酯,再准确称量,两次称量之差即为甲苯二异氰酸酯的质量,然后用二甲基甲酰胺稀释到刻度。计算1ml溶液中甲苯二异氰酸酯的含量,再用二甲基甲酰胺稀释成1ml=100微克甲苯二异氰酸酯的溶液。取5.0ml上述溶液于50ml量瓶中,加入7.50ml二甲基甲酰胺及1.25ml盐酸,混匀后用水稀释至刻度,配成1ml=10微克甲苯二异氰酸酯的标准溶液。
4 采样
将装有10ml吸收液的冲击式吸收管以1L/min的速度抽取50L空气。
5 分析步骤
5.1 对照试验:同采样,将吸收管装好吸收液带至现场,但不抽取空气,照样品分析。
5.2 样品处理:采样后,用吸收管中的吸收液洗涤进气管内壁3次,由每个吸收管中各量取5.0ml样品溶液,分别放入比色管中,供测定用。
5.3 标准曲线的绘制:按表82配制标准管。
表82 甲苯二异氰酸酯标准管的配制

向各标准管中各加入0.2ml亚硝酸钠-溴化钠溶液(3.2)混匀,放置1min,再加0.2ml氨基磺酸铵溶液(3.3),激烈振摇,待气泡消失后,放置2min,加入1ml盐酸萘乙二胺溶液(3.4),充分混匀后,在20℃水浴中,放置20min,于波长560nm下比色,以甲苯二异氰酸酯含量对吸光度作图,绘制标准曲线。
5.4 测定:按5.3相同的操作条件,将处理后的样品进行测定,由标准曲线上查出甲苯二异氰酸酯含量。
6 计算

式中:X——空气中甲苯二异氰酸酯的浓度,mg/m3
C——吸收管中所取样品溶液中甲苯二异氰酸酯的含量,?g;
V0——标准状况下的样品体积,L。
7 说明
7.1 本法的检测限为0.9?g/5ml。测定范围为2~10微克/5ml。当甲苯二异氰酸酯的浓度为2、4、6、8、10微克/5ml时,变异系数分别为7.1%、5.8%、6.5%、5.6%、5.8%。
7.2 采样后样品可保存3天。
7.3 吸收液应临用前配制,因久置后其中盐酸逐渐与二甲基甲酰胺作用而失去酸性。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