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生化药物质量控制研究中应注意的问题

来源:www.sepu.net
摘要:生化药物是从生物体分离、纯化所得的用于预防、治疗和诊断疾病的生化基本物质,以及用化学合成、微生物合成或现代生物技术制得的这类物质。生化药物有两个基本特点:其一,它来自生物体。其二,它是生物体中的基本生化成分。生化药物的生化基本物质主要包括氨基酸、肽、蛋白质、酶及辅酶、多糖、脂质、核酸及其降解产物,......

点击显示 收起

    生化药物是从生物体分离、纯化所得的用于预防、治疗和诊断疾病的生化基本物质,以及用化学合成、微生物合成或现代生物技术制得的这类物质。生化药物有两个基本特点:其一,它来自生物体;其二,它是生物体中的基本生化成分。生化药物的生化基本物质主要包括氨基酸、肽、蛋白质、酶及辅酶、多糖、脂质、核酸及其降解产物,这些成分均具有生物活性或生理功能。
    因生化药物源自生物体,其来源复杂、组成不明确,单靠质量标准无法有效地控制产品的质量。故控制原材料的来源和工艺过程,再加上原液(或半成品)和/或终产品(成品)的质量标准才有可能较好的控制产品的质量,保证临床应用的安全和有效。
    目前,国内在生化药物的研究方面存在较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对原材料没有进行严格的控制;2、无病毒灭活的工艺步骤;3、质量研究内容不够全面等。致使审评人员难以把握其质量,且产生了更多的安全性担忧。
    下面从生化药物的一般制备方法、工艺过程和质量研究,以及在研究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等方面谈一谈自己的看法,以期与有关同仁共同探讨,共同提高。

一、生化药物的制备方法
    生化制药就是将动物、植物或微生物机体内的生物活性物质在其结构和功能不遭破坏的前提下,采用多种生化分离的方法提取、纯化的工艺过程。
    生化制药的六个阶段:1、原料的选择和预处理;2、组织及细胞的破碎;3、从破碎的细胞中提取有效成分制成粗品;4、采用多种生化技术从粗品中将目的物精制出来;5、干燥及保存;6、制剂。以上各阶段在不同的生化药物制备中,根据所选材料的不同,可灵活取舍选择使用。
    生化药物的分离纯化方法主要有五类:1、根据分子大小和形状不同进行分离,如凝胶过滤法、透析和超滤法、密度梯度离心法等;2、根据分子的带电性质进行分离,如离子交换层析法、电泳法、等电聚焦法;3、根据分子极性大小及溶解度不同进行分离,如等电点沉淀法、盐析法、有机溶剂沉淀法、逆流分配法等;4、根据配体特异性进行分离,如亲和层析法;5、根据物质吸附性质不同进行分离,如选择性吸附和吸附层析法。

二、生化药物质量控制研究要点
    生化药物复杂多样,在此仅针对脏器提取的多组分生化药物进行讨论,其它生化药物可参考。

(一)、脏器生化药物
    脏器生化药是指从动物来源的生化药物,即从动物的组织、器官、腺体、体液、分泌物以及胎盘、毛、皮、角和蹄甲等提取的药物。脏器生化药物中多数有效成分不明确,多属高分子物质,现在多数还不能用合成的方法生产,有的物质还需要有同时存在的其它物质的协同作用才能发挥较好的生理功能。

主要的脏器生化药物

1、 组织和器官来源
大脑:胆固醇、脑磷脂、卵磷脂、P-物质和多种脑啡肽等;
丘脑:生长激素释放因子和生长激素抑制因子等;
心脏和动脉管:细胞色素C、辅酶Q10和辅酶A等;
肝脏:核糖核酸、肝注射液、肝提取物、肝水解物和辅酶A等;
肺脏:抑肽酶等;
脾脏:脾注射液、肝-脾提取物和脱氧核苷酸钠注射液等;
胃:胃膜素和胃蛋白酶等;
肠及肠粘膜:P-物质、肝素和其它肝素(低分子肝素)等;
眼:眼生素和眼宁等全眼提取物;
骨:硫酸软骨素、硫酸软骨素A、骨肽注射液和蛋白胨等;
皮:明胶和阿胶等;

2、 腺体来源

脑垂体:促皮质素、促卵泡激素、促黄体生成激素、生长激素、促乳激素、催产素、加压素和垂体前叶激素等;
胰腺:胰岛素、胰高血糖素、胰蛋白酶、糜蛋白酶、结晶糜胰蛋白酶、胰酶、蛋白酶抑制剂、激肽释放酶(血管舒缓素)、弹性酶(弹性蛋白酶)、胶原酶、胰类肝素等;
唾液腺:唾液腺素等;
颌下腺:激肽释放酶等;
腮腺:腮腺素等;
甲状腺:降钙素、甲状腺素和干燥甲状腺提取物等;
胸腺:胸腺素(胸腺肽)、胸腺生成素Ⅰ、Ⅱ和胸腺体液因子等;
肾上腺:肾上腺皮质激素等;
甲状旁腺:甲状旁腺素等;
卵巢:松弛肽和子宫松弛因子等;
睾丸:透明质酸酶等;
松果体:松果体激素等;

3、 体液和分泌物来源

血液:组氨酸、赖氨酸、精氨酸和水解蛋白等;
胆汁:人工牛黄、去氢胆酸、鹅去氧胆酸、胆酸钠、胆黄素等;
尿:尿激酶和绒毛膜激素等;

4、 其他来源

胎盘:胎盘提取物、胎盘球蛋白和白蛋白等;
毛:胱氨酸、半胱氨酸、赖氨酸和精氨酸等;
角和蹄甲:羚羊角、犀角代用品和妇乐宁等;
蛋:溶菌酶等。

(二)、脏器生化药物的研究和质量控制要点

    因动物的来源复杂(包括动物的种属、健康状况、饲养环境、年龄、采集时间、采集方法等),提取纯化工艺简单,其有效成分的含量和比例会产生较大的差异,因此,单靠质量标准不能全面控制产品的质量,而需要控制源头和工艺过程,再结合质量标准才能较有效地控制产品的质量,确保临床应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换句话说,生化药物的质量控制重点就是要保证生产产品与临床研究样品质量一致,这种质量的一致性单凭质量标准中的质量控制指标不能全面地反映出来(这一点不同于化学药物),必须通过严格地控制源头和工艺过程来实现,这一点类似于生物制品。

1、脏器生化药物研究的一般过程

    研究脏器生化药物首先要固定源头(原材料),包括动物的种属、健康状况、饲养环境(封闭饲养)、年龄、采集时间和采集方法等,并制订原材料的质量标准。然后研究合适的提取纯化方法,包括动物源性病毒的灭活和验证,确定原液(或半成品)的生产工艺;研究原液(或半成品)中的主要成分、含量、主成分的比例,以及其它成分的控制方法等,制订原液(或半成品)的质量标准。进行制剂的处方工艺研究,最后制成临床应用的制剂(成品),并进行相应的质量研究,制订成品的质量标准。

2、动物源性病毒的灭活工艺及验证
    因组织来源动物的种类不同,其自然携带或者感染病毒的种类也会有所不同,再加上目前动物来源的原材料可控性较差,故必须要对动物源性病毒进行灭活或去除,并对灭活或去除工艺进行验证。

 

[本文共有 2 页,当前是第 1 页] <<上一页 下一页>>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