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戴安公司离子色谱在饮料中的应用

来源:中国色谱网
摘要:戴安公司离子色谱在饮料中的应用戴安(DIONEX)中国有限公司离子色谱(IC)是高效液相色谱(HPLC)的一种,是分析离子的一种新的液相色谱方法。由于操作简便,对常见阴阳离子分析的高灵敏度,特别是对阴离子和价态形态分析的突出优点,已广泛应用于环境、电厂、半导体、食品卫生、石油化工和生命科学等领域。与传统的分析方......

点击显示 收起

戴安公司离子色谱在饮料中的应用
戴安(DIONEX)中国有限公司   

离子色谱(IC)是高效液相色谱(HPLC)的一种,是分析离子的一种新的液相色谱方法。由于操作简便,对常见阴阳离子分析的高灵敏度,特别是对阴离子和价态形态分析的突出优点,已广泛应用于环境、电厂、半导体、食品卫生、石油化工和生命科学等领域。
与传统的分析方法相比,IC方法的突出优点是同时分析多组分,样品前处理简单,因此成为食品和饮料中阴阳离子,有机酸,胺和糖类分析的较好方法。美国戴安公司作为离子色谱的权威生产厂家,近年来在饮料和食品领域做了很多应用研究。现就此应用作简单介绍:
1. 无机阴,阳离子
饮料中广泛测定的阴离子包括N,P,S的化合物已及卤素,其次是CN-,砷,硒的化合物;阳离子包括氨离子,碱金属,重金属和过度金属。运用戴安公司的AS9-HC高容量分析柱,抑制型电导检测器可以一次进样分析F-,乙酸,ClO-2,BrO-3,Cl-,Br-,ClO-3,NO-3,PO3-4,SO2-4;运用离子排斥法分离,脉冲安培检测器可以有效地分析饮料中的SO2-3;运用戴安公司CS12分离柱,采用抑制型电导检测可以一次进样有效分析钾,钠,钙,镁,锂,氨离子,饮料样品一般无须处理,稀释后直接进样即可。
2. 有机酸
有机酸是食品和饮料中的重要风味成分。戴安公司运用离子交换和离子排斥两种分析方式加上抑制型电导检测使离子色谱对有机酸的分析灵敏度较紫外法高一个数量级,可以广泛运用于果汁,啤酒,软饮料的分析。用梯度淋洗,AS11分析柱可以同时测定无机阴离子和有机酸,做出饮料和啤酒的“指纹”特征图谱。
3. 碳水化合物
由于糖类化合物的紫外吸收很弱,示差折光检测法的灵敏度不高,因此糖类分析一直是个难题。戴安公司首次采用阴离子交换,脉冲安培检测法测定糖是又一突破。饮料中的糖一般具有较好的水溶性,样品前处理简单,只需离心,过滤和稀释即可进样分析。此法可以用于分析啤酒酿造过程中的单糖和聚糖;分析果汁,软饮料中的葡萄糖,果糖,蔗糖和乳糖。
4. 氨基酸
戴安公司近年来又推出了一项新技术---直接进样分析氨基酸。过去运用HPLC的紫外和荧光方法分析氨基酸,都需要进行衍生。分析方法复杂,灵敏度低,样品不能长时间保存。而运用戴安公司的高效离子交换技术,配合安培检测可以直接进样分析氨基酸,无需衍生。此方法方便,简单,灵敏度高,是分析水解氨基酸的最佳方法。

产 品 介 绍:
戴安中国有限公司致力于戴安新技术在中国市场的推广,除中国用户熟悉的世界著名的离子色谱外,还将大力推介戴安公司的下列产品及技术:高效液相色谱、生物液相色谱、快速溶剂萃取仪、在线离子监测仪等。  

离子色谱(IC)  包括最新推出的DX-600系统、一直倍受欢迎的DX-320、DX-120系统,以及将于2001年一季度推出的超值低价的DX-80型离子色谱。离子色谱已成为水质监测、环境废水污染监测、食品,石化、电力、农业、轻工等行业比不可少的分析手段。

高效液相(HPLC) 带有ChroeleonTM色谱软件的SummitTM高效液相色谱是当今流行的HPLC中最具智能化、更可靠、更易于操作的液相色谱。可选配等浓度或梯度泵、多通道紫外检测器或光电二极管阵列检测器以及自动进样器等

生物液相(BIOLC)BIOLC高效生物兼容液相色谱可用于对蛋白、肽类、碳水化合物、氨基酸以及核酸的分析。
其中氨基酸分析系统是世界上唯一不需进行复杂的柱前或柱后衍生的氨基酸分析仪,采用离子交换机理和电化学检测手段对氨基酸进行定量定性分析,在一次进样中分出常见的氨基酸、糖、氨基糖、邻氨基酸,检出限可低至0.15pmol。

快速溶剂萃取(ASE) ASE300和ASE200快速溶剂萃取仪适用于在一定的高温高压下对固体、半固体介质的萃取。使用常用溶剂,一般应用溶剂量低于15毫升,远远低于其它溶剂萃取方法,同时,每一样品萃取时间只需15分钟。已成为样品前处理最佳方式的首选。

质谱检测器 FinniganAQATM系列质谱检测器是小型、台式、单四极杆质谱检测器,专用于液相色谱/质谱和离子色谱/质谱


※ ※ ※ ※ ※ ※ ※ ※ ※ ※ ※ ※※ ※ ※ ※ ※※ ※ ※ ※ ※※ ※ 
戴安中国有限公司 香港新界葵芳兴芳路223号新都会广场2座28楼2810室
电话:(00852)24283282; 传真:(00852)24287898 
上海办事处 上海市淮海中路1号柳林大厦2205室 邮编:200021
电话:63846868-2205; 63735493;传真:021-63735493
北京办事处 北京市崇文区崇文门外大街44号大康大厦703A室 邮编:100062 
电话:010-67178938; FAX:010-67178938
戴安中国应用研究中心 北京海淀区双清路,中科院生态中心
电话:(010)62936510 传真:(010)62923552
作者: 戴安公司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