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缬沙坦的血浆药物浓度

来源:分析仪器网
摘要:目的: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人血浆中缬沙坦浓度。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检测法,色谱柱为PhenomenexODS(3)柱(250mm×4。结果:本实验方法精密度及稳定性均良好,在13~2076ng*mL-1范围内,峰面积与浓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关键词缬沙坦血药浓度高效液相色谱法缬沙坦(valsartan),(S)-N-氧代戊基-N-{[......

点击显示 收起

目的: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人血浆中缬沙坦浓度。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检测法,色谱柱为Phenomenex ODS(3)柱(25 0 mm×4.6 mm,5 μm)和Waters Guard-PAK保护柱,流动相为磷酸盐缓冲液(pH 2.8)-乙 腈(51.2∶48.8),流速为1.4 mL*min-1,激发波长和检测波长分别为265 nm和37 8 nm。内标物为α-萘酚,采用蛋白沉淀过滤法处理血样。结果:本实验方法精密度及稳定性均良好,在13~2 076 ng*mL -1范围内,峰面积与浓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6,方法回收率为93.6% ~103.6%,RSD≤3.6%(n=6),日内、日间RSD<5%。结论:本方法便捷、灵敏、准确、重现性好,可用于缬沙坦的人体 药代动力学研究。
关键词 缬沙坦 血药浓度 高效液相色谱法

  缬沙坦(valsartan),(S)-N-氧代戊基-N-{[2-(1H-5-四氮唑基)联苯基- 4-]甲基}缬氨酸,是一种口服有效的非多肽类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直接作用于AT 1受体而发挥降压作用,是一类新型抗高血压药物。
  目前国外有报道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缬沙坦血浆浓度[1,2],血样处理采用全自动 固相萃取装置。国内测定缬沙坦血浆浓度报道尚少见。本实验建立了一种高效液相色谱法测 定缬沙坦血浆浓度,在国外文献的基础上改进了血样预处理方法,重新选择了内标物,优化 了流动相的组成,具有预处理方法简便,回收率高,重复性好的优点,为人体药代动力学和 生物利用度研究提供了测定方法。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日本岛津LC-6A高效液相色谱仪,SCL-6A系统控制器,RF-551荧 光检测器,C-R4A色谱数据处理仪,7125手动进样阀;Orion 520A pH计,Sartorius电子分 析天平,50 μL微量进样器,Volac可调节加样器,TGL-16G台式高速离心机,Gelman 0. 45 μm针头式滤器。
1.2 试药 缬沙坦对照品,含量99.80%,北京东方绿原科技发展有限公 司提供;α-萘酚(内标),分析纯,北京化工厂;缬沙坦胶囊,每粒80 mg,瑞士诺华公司。 乙腈,色谱纯,Fisher公司;磷酸二氢钾及磷酸(85%),分析纯,北京红星化工厂;水为双 重蒸馏水,自制;甲醇,色谱纯,南开大学精细化学实验厂。

2 色谱条件

  Phenomenex ODS(3)色谱分析柱(250 mm×4.6 mm,5 μm);Waters Guard-PAK保护柱;流 动 相:磷酸盐缓冲液(pH 2.8)-乙腈(51.2∶48.8);流速:1.4 mL*min-1;激发波 长:265 nm,检测波长:378 nm。

3 实验方法

3.1 缬沙坦标准储备液的配制 精密称取缬沙坦对照品0.005 2 g置50 mL量瓶中,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得到104 μg*mL-1缬沙坦标准储备液。于4 ℃ 冰箱中存放备用。
3.2 内标储备液的配制 精密称取α-萘酚0.010 7 g置50 mL量瓶中 ,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得到214 μg*mL-1内标储备液。于4 ℃冰箱中存放备用 。
3.3 磷酸盐缓冲液的配制 取磷酸二氢钾0.68 g溶于1 L水中,用磷 酸调节pH至2.8。
3.4 血浆样品的制备 精密吸取内标储备液5 μL置于1.5 mL聚丙烯 具塞离心管中,精密加入缬沙坦标准溶液适量,室温下氮气吹干。加空白血浆200 μL,涡 旋30 min后,加入乙腈200 μL沉淀蛋白,涡旋30 s,8 000 r*min-1条件下离 心5 min,吸取上清液,0.45 μm针头式滤器过滤,取滤液30 μL进样。

4 结果

4.1 色谱与分离 如图1所示,血浆中样品与内标能很好分离,血浆杂 质峰不干扰测定。

图1 色谱图
A.空白血浆 B.缬沙坦标准血浆 C.志愿者服药后血浆
1. α-萘酚 2.缬沙坦

4.2 标准曲线的制备 缬沙坦标准储备液用甲醇逐级稀释成20 758, 10 379,5 190,2 595,519,260,130 ng*mL-1标准溶液,分别取20 μL,按 “血浆样品的制备”项下操作,记录峰面积。以对照品峰面积与内标峰面积的比值(Y)对 对照品浓度(X)进行线性回归,得回归方程:
Y=0.018 1X-0.249 5 r=0.999 6
线性范围:13~2 076 ng*mL-1,最低检测浓度为13 ng*mL-1


4.3 回收率及精密度试验
4.3.1 提取回收率 分别取高(20 758 ng*mL-1)、中(5 1 90 ng*mL-1)、低(260 ng*mL-1)缬沙坦标准溶液20 μL置具塞离心管中 ,加入内标储备液5 μL,室温下氮气吹干。加入乙腈400 μL,其余按“血浆样品的制备” 项下操作。比较高、中、低3个浓度经提取过程和相应浓度的标准溶液的峰面积,可得各浓 度绝对提取回收率(n=3)分别为97.45%,97.28%,95.61%;RSD分别为1.5%,1 .6%,4.8%。
4.3.2 方法回收率及精密度 分别取高(20 758 ng*mL-1) 、中(5 190 ng*mL-1)、低(260 ng*mL-1)浓度缬沙坦标准溶液18.0,25 .0,30.0 μL置3支具塞离心管中,分别加入内标储备液后,依法测定回收率,得到高、 中、低3个浓度的方法回收率±RSD(n=6)分别为(93.6±0.9)%,(96.9±2.9)%,(10 3.6±3.6)%;日内RSD(n=6)分别为0.92%,3.0%,3.5%;对高、中、低3个浓度连 续12 d进行测定,得到高、中、低3个浓度的日间RSD(n=12)分别为2.9%,3.5%,4.8 %。

5 应用

  将本方法应用于20名健康受试者,单剂量口服80 mg缬沙坦胶囊,血浆药物浓度最低值(服药 后24 h)为(77.71±27.84)ng*mL-1,是最低检测限的4倍,证实本实验方法适用 于缬沙坦人体药物动力学和生物利用度研究。20名志愿者单剂量口服缬沙坦胶囊后平均药物 浓度-时间曲线见图2。

图2 20名志愿者单剂量口服缬沙 坦胶囊后
缬沙坦平均药物浓度-时间曲线图

6 讨论

6.1 文献[1]中血浆的预处理采用全自动固相萃取装置。我们尝试使用 了蛋白沉淀过滤法处理血浆样品,因缬沙坦极性较小,我们选用乙腈作为沉淀剂。本方法成 本低,操作简便,重复性好,回收率高。
6.2 文献[1]中内标为实验单位自行研制合成的化合物CGP 48 791,我 们从大量化合物中筛选出α-萘酚作内标,实验条件下与样品色谱性质相似,可基线分离, 且性质稳定,满足实验要求。
6.3 本实验对文献[1]中的流动相做了调整,改变了流动相比例,降低 了离子浓度,排除血浆杂质干扰,使样品与内标很好分离。

李晔(北京天坛医院药剂科 北京 100050)
赵志刚(北京天坛医院药剂科 北京 100050)
陈旭(北京天坛医院药剂科 北京 100050)
王景田(北京天坛医院药剂科 北京 100050)
郭健(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特检室 100730)
肖飞(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特检室 100730)

参考文献[略]

作者: 2007-5-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