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人血浆中水飞蓟宾的浓度

来源:分析仪器网
摘要:目的:建立测定人血浆中水飞蓟宾浓度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关键词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水飞蓟宾治疗药物监测水飞蓟宾(silybin)是从菊科植物水飞蓟(Silybummarianus)果实中提取分离而得到的一种黄酮类化合物,经药理、毒理研究,具有明显的保护及稳定肝细胞膜作用,对各种毒物引起的肝脏损害有不同程度的保护和治疗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目的:建立测定人血浆中水飞蓟宾浓度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谱 法。方法:血样在pH 8.5条件下经乙醚提取后,采用μBondapak C18(3 00 mm×4.6 mm)色谱柱,甲醇-乙腈-磷酸盐缓冲液(pH 3.0)(29∶20∶51)为流动相,以萘 酚为内标,检测波长288 nm。结果:水飞蓟宾在3.695~236.5 ng.mL-1范围内线性相关(r= 0.999 8),方法回收率为96.5%,日内、日间RSD均小于2.3%(n=3)。结论:方法简便快速、灵敏度高,适用于该药的临床药理研究。
关键词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 水飞蓟宾 治疗药物监测

  水飞蓟宾(silybin)是从菊科植物水飞蓟(Silybum marianus)果实中提取分离而 得到的一种黄酮类化合物,经药理、毒理研究,具有明显的保护及稳定肝细胞膜作用,对各 种毒物引起的肝脏损害有不同程度的保护和治疗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急慢性肝炎的治疗 [1,2]。
  国外有报道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体内水飞蓟宾的浓度[3~5],但其预处理复杂 、分析时间长,或者采用正相色谱。本文建立了以萘酚为内标测定血浆中水飞蓟宾的反相高 效液相色谱法,方法简便、快速、准确,为水飞蓟宾的临床研究提供了一个简便灵敏的检测 手段。

1 仪器、试药

  Waters高效液相色谱仪系列(包括:510泵、486紫外检测器,美国Waters公司);NEC powerm at e 433电子计算机;Sartorius十万分之一天平(德国);水飞蓟宾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 检定所);萘酚(内标,分析纯,含量99%);水飞蓟宾胶囊(上海宝龙药业有限公司,规格: 每粒19.25 mg,批号981201);甲醇、乙腈为色谱纯,水为重蒸馏水,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 。

2 溶液配制

2.1 水飞蓟宾对照品溶液 精密称取水飞蓟宾对照品7.39 mg ,加甲醇 溶解,定容于50 mL容量瓶中,取此溶液1.0 mL置100 mL容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即得浓 度为1.478 μg.mL-1的对照品溶液。
2.2 内标溶液 精密称取萘酚9.80 mg,加甲醇溶解,定容于100 mL 容量 瓶中,取此溶液1.0 mL置25 mL容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即得浓度为3.92 μg.mL- 1的内标溶液。

3 色谱条件

  色谱柱:μBondapak C18柱(300 mm×4.6 mm,Waters);预柱:μBondapak C 18柱(Waters):流动相:甲醇-乙腈-25 mmol.L-1磷酸盐缓冲液(pH 3.0)(29∶20 ∶51);流速:1 mL.min-1;检测波长:288 nm;温度:40 ℃;进样量:20 μL。

4 生物样品处理

  精取血浆样品1.0 mL,加内标溶液50 μL,0.1 mol.L-1磷酸氢二钠溶液0.2 mL ,加乙醚5 mL。旋涡振荡20 min, 3 000 r.min-1离心10 min,取乙醚液,在45 ℃下用N2吹干。残留物加流动相100 μL,旋涡振荡5 min,3 000 r.min-1 离心5 min,取上清液20 μL进样。

5 血浆标准曲线

  精取空白血浆(健康人血,加肝素抗凝,离心分离血浆)1.0 mL 7管,分别加入水飞蓟宾对 照品溶液,使其浓度分别为3.695,7.39 0,14.78,29.56,59.12,118.2和236.5 ng.mL-1,按样品处理方法处理后进 样 ,以水飞蓟宾浓度(C)对水飞蓟宾与内标的峰面积比(A)进行线性回归,得回归方程 :
C=92.08A-0.394 4 r=0.999 8
  水飞蓟宾在3.695~236.5 ng.mL-1范围内线性相关。
  在本文色谱条件下,血中杂质对样品均无干扰,水飞蓟宾及内标的保留时间分别为6.2和8 .5 min(图1)。

图1 血浆中水飞蓟宾测定的HPLC图
A.空白血浆 B.水飞蓟宾对照品+内标
C.空白血浆+水飞蓟宾对照品+内标 D.服药后1.5 h血浆样品
1.水飞蓟宾 2.内标

6 回收率试验

  在空白血浆中精密加入水飞蓟宾对照品溶液,使其浓度分别为7.390,29.56,118.2 ng .mL-1,按样品处理方法处理后进样,计算回收率。结果平均回收率(n=3)分别 为97.0%,95.9%,96.7%;RSD分别为2.2%,1.1%,1.3%。

7 方法精密度

  在空白血浆中精密加入水飞蓟宾对照品溶液,使其浓度分别为29.56,59.12,118.2 ng .mL-1,按样品处理方法处理后,进行日内、日间精密度测定,结果(n=3)日内 RSD分别为2.2%,0.58%,1.2%;日间RSD分别为2.3%,0.96%,1.1%。

8 应用

  11名健康受试者口服4粒水飞蓟宾胶囊后,分别于不同时间取血,测定血药浓度。血药浓度 -时间数据经3p87实用药代动力学计算程序处理,结果表明水飞蓟宾的体内过程呈二室模型 ,其药代动力学参数分别为吸收速率常数0.76 h-1,分布相速率常数为1.21 h -1,消除相速率常数为0.48 h-1,药时曲线下面积为239.4 ng.h.mL-1 ,分布体积为0.40 mg.mL.ng-1,清除率为0.36 mg.mL.ng-1.h-1 。平均血药浓度-时间曲线见图2。

9 讨论

9.1 血浆样品预处理条件的选择 从血浆中提取水飞蓟宾时,单用乙醚无 法将水飞蓟宾提取出来。其结构存在酚羟基,其pKa=9.5左右,加入磷酸氢二钠溶液使pH=8.5左右时,由于脂溶性,才能将水飞蓟宾提取出来,而此时有机酸不被 提取出来,因而干扰少。乙醚萃取过程中,旋涡振荡时间对提取率也有影响。

图2 11名健康志愿者口服水飞蓟宾胶囊后
的血药浓度-时间曲线

9.2 色谱条件的选择 水飞蓟宾植物水飞蓟果实中除主要有效成分水飞蓟 宾外,还存在水飞 蓟宁(silydianin)、水飞蓟亭(silychristin)。而水飞蓟宾存在一对非对映体,经多次实验 发现,采用甲醇-乙腈-磷酸盐缓冲液(pH 3.0)(29∶20∶51)为流动相,分离结果比较满意 。
9.3 内标的选择 采用内标可以减少测定误差,提高分析的准确度。经筛 选确定萘酚为内标,其对样品峰无干扰,出峰时间恰当。

缪海均(上海长征医院临床药理室 上海 200003)
李志远(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95级本科实习生)
刘皋林(上海长征医院临床药理室 上海 200003)

作者: 2007-5-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