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酒是陈的香:文登学酒仓库贮存最低5年

来源:www.sepu.net
摘要:“姜是老的辣,酒是陈的香”,要得到高品质的酒,贮存技术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在颐阳酒业公司的贮藏室,我们看到800口高大挺立的江苏宜兴紫砂大酒缸。据介绍,酿出的原酒先要送到贮藏室分级贮存。技术人员告诉我们,除了在出厂前进行科学的调制配制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酒贮存的缘故。...

点击显示 收起

  “姜是老的辣,酒是陈的香”,要得到高品质的酒,贮存技术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在颐阳酒业公司的贮藏室,我们看到800口高大挺立的江苏宜兴紫砂大酒缸。据介绍,酿出的原酒先要送到贮藏室分级贮存。每个酒缸上都有标签标明酒的等级、生产日期,原酒要在这里存放至少一年,才能进入下一道生产工序。

  在蒸馏车间,笔者品尝了文登学原酒,感觉较暴辣、冲鼻,刺激性大,口感不醇厚柔和。但我们在市面所购买的文登学酒,酒体的辛辣味并不太明显,且口味柔和、绵甜、芳香浓郁。这是为何呢?技术人员告诉我们,除了在出厂前进行科学的调制配制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酒贮存的缘故。

  据了解,文登学酒在贮存(老熟)过程中,在外界光、热和空气的作用下发生了一系列复杂的物理、化学变化,使白酒口感变得柔和,增加香味。所谓的“酒是陈的香”,正缘于此。

  生产四星文登学酒的原酒要在仓库中贮存最低5年以上才能出厂,这在颐阳酒业公司是条铁律。我们参观了酒厂一侧的仓库,一排排高大的酒坛整齐地静立着,每个酒坛前都挂有注明时间的标签,有些是近几年酿造的,有些则已在这仓库中贮存了多年。而在地下一秘密的储藏室,则存有长达20年之久的“酒中之贵”。时间在这里静静地流逝,而坛中酝酿的美酒,在岁月的沉淀中等待着开启的那一日,用浓郁的酒香陶醉世人。

  同样是贮存酒,方式却各不相同。文登学酒选择了用宜兴紫砂做酒缸来储存,足以显示出其高人一筹的策略。宜兴紫砂陶的制作原料,是宜兴独有的深藏于山腹地层中的紫砂泥。这种砂泥是多种矿物共存的粘土团粒结构,质地致密且有细微气孔,透气而不渗水,是贮存酒的上品。笔者轻敲酒缸,回音清亮。古人云:“酒坛用坚物击之,其音清亮,酒必高。”此话果然。

  于海先告诉笔者,文登学酒酒香浓郁,还有一个秘密,那就是他们采取了人工老熟工艺。文登学酒在贮存的过程中加入了可以产生远红外线的陶瓷球,在微波场的作用下,酒中的水分子和乙醇分子重新排列,更趋整齐,乙醇分子受到水分子的束缚,活度有所降低,使酒的辛辣和暴味大大减轻,这个过程比白酒自然老熟要快得多。另外,乙醇和水分子随着电场周期变化而迅速旋转,促使自然老熟过程中缓慢进行的氧化还原和酯化反应得到加剧,使醛含量降低酯类增加,酒变得格外香醇。通过人工老熟工艺的使用,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消除新酒的辛辣味,减少杂味,使酒绵软爽口、醇和甘润。

  在颐阳酒业公司,文登学酒原酒达不到规定的储存年限,绝对不允许进入调配工序。为严把产品的出口关,颐阳酒业由两名省级白酒评委、八名厂内评酒员组成评酒委员会,坚持对每个批次的文登学酒进行感观质量品评,评委们意见不一致的不允许出厂,并且每个批次都要留有小样,三年后方能销毁,使产品质量得到有效保障。

  在颐阳酒业宽敞明亮的化验室,我们看到了他们投巨资引进的进口气相色谱分析仪、液相色谱分析仪等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质量检测设备,正是这些高技术设备实现了粮食酒生产的微机化管理。通过分析仪的测定,可以准确地分析出每批原酒的各种理化数据,为分级贮存、科学调配以及工艺的改进提供了科学的依据。经准确测定,五粮文登学中含有的微量成分达到60多种,其中的酯类、酸类、乳酸类对人体非常有益,从而打破了人们“喝酒喝的是乙醇,对人体没有好处”的认识误区。

  面对市场上有些产品热销时出现的“萝卜快了不洗泥”的做法,于海先有着自己见解。他说:“无论文登学酒在市场上如何抢手、如何热销,我们宁肯要质量也不要速度。这速度就是指酒的出厂时间。为了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一些厂家随意缩短酒的贮存时间,加速出厂周期,这就等于是砸自己的牌子,就是对消费者最大的欺骗。质量是文登学酒的生命线。这样断绝企业生命线的事,我们坚决不干!”

作者: 2007-5-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