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电位法测定水样中的氟离子

来源:www.sepu.net
摘要:一、实验目的1.掌握直接电位分析的原理及实验方法。2.了解离子选择性电极的类型及其应用。饮用水中氟离子含量的高低对人体健康影响很大。应用氟离子选择性电极测定氟,操作简便,干扰因素少。...

点击显示 收起

 
一、 实验目的

1.掌握直接电位分析的原理及实验方法。

2.了解离子选择性电极的类型及其应用。

二、 实验原理

氟是重要的微量元素。氟的含量低容易引起龋齿,过高则会引发中毒现象。饮用水中氟离子含量的高低对人体健康影响很大。一般含量应在0.5mg/L左右。

应用氟离子选择性电极测定氟,操作简便,干扰因素少。是公认非常有效的方法。

本实验中氟离子选择性电极(简称氟电极)、甘汞电极与待测定溶液组成原电池。测得电动势E与氟离子活度的关系式为(25oC):

E=k-0.059logÁF-

若在待测溶液中加入适量的离子强度调节剂使离子强度保持不变,则活度系数为一常数,离子活度可由浓度代替。则E与log[F-]成线形关系。作出E与log[F-]标准曲线,根据样品的E求得氟离子浓度。

三、 仪器与试剂

1.仪器

1)PHS-2C型酸度计

2)CSB-F-1型氟电极

3)甘汞参比电极

4)磁力搅拌器

5)比色管、移液管、吸量管、烧杯

2.试剂

1)氟化钠标准溶液(0.01mol/L) 氟化钠固体于500oC灼烧1h ,冷却后称qv取0.4199g,用蒸馏水溶解并定容至1L,摇匀,储于聚乙烯瓶中,备用。

2)离子强度调节剂:配1mol/L柠檬酸钠溶液,用(1+1)HCl调至pH=6.0。

3)溴甲酚紫指示剂:0.07g溴甲酚紫溶于10mL 20% 酒精溶液中。

四、 操作步骤

1.标准曲线绘制 分取0、10.00、30.00、50.00、100.00µg氟离子,于25mL比色管中,加入2mL离子强度调节剂,用蒸馏水定溶、摇匀,转入烧杯中待测。

用滤纸吸去悬挂在电极上的水滴,把电极插入盛有氟标准溶液的烧杯中,置于磁力搅拌器上,平稳搅拌。按下读数开关,读取电位值E。

2.水样的测定 平行移取10.00mL水样两份,于比色管中。按1步骤测定电位值。

五、 数据处理

用作图软件绘制E与log[F-]标准曲线,根据样品的电位值计算氟离子浓度。

六、问题讨论

1.什么是直接电位分析法?仪器装置组成主要有哪些?

2.离子选择性电极分为几类?氟电极属于哪类?

3.电位分析法应注意哪些问题?

作者: 2007-5-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