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离子色谱法测定葡萄糖酸钙中的草酸根

来源:www.sepu.net
摘要:摘要:利用单柱离子色谱系统,以NaHC03一Na2CO3溶液为流动相,对葡萄糖酸钙中的草酸根进行分离,并用电导检测法测定了葡萄糖酸钙中草酸根的含量。关键词:离子色谱法。葡萄糖酸钙。草酸根离子色谱(IC)法自1975年问世以来,以其分析速度快、灵敏度高、样品前处理简单、能实现多种成分同时分离定量等优点,已成为色谱方法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利用单柱离子色谱系统,以NaHC03一Na2CO3溶液为流动相,对葡萄糖酸钙中的草酸根进行分离,并用电导检测法测定了葡萄糖酸钙中草酸根的含量。线性回归方程为y=1.147x+1.568,相关乐数r=0.984,线性范围为0.01~30.O0mg/L,以3倍信噪比计算,草酸根的检出限为13.2μg/L,回收率为96%~105%。
    关键词:离子色谱法;葡萄糖酸钙;草酸根
    离子色谱(IC)法自1975年问世以来,以其分析速度快、灵敏度高、样品前处理简单、能实现多种成分同时分离定量等优点,已成为色谱方法中发展较快的一种分析测试技术,广泛地应用于各个领域。由于食品中含有许多无机阳离子、有机金属化合物、有机碱和糖类化合物,故离子色谱法在食品分析中的应用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
    葡萄糖酸钙是重要的补钙制品,其常见的制法是用葡萄糖发酵氧化,由于在制作过程中有草酸根(C2O42-)产生, C2O42-会与钙结合生成难溶性的盐,直接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所以葡萄糖酸钙中C2O42-含量的多少是衡量其质量好坏的重要指标之一。笔者用EDTA溶液溶解样品,采用TSK gel IC-Anion-PW阴离子分离柱,以Na2C03-NaHC03溶液为流动相,对葡萄糖酸钙中的C2O42-进行分离,并用电导检测法测定了葡萄糖酸钙中C2O42-的含量.方法准确、简便、快捷。
    l 实验部分
    1.1 仪器与试剂
    离子色谱仪:LC-1OAS型,带CDD-6A电导检测器,日本Shimadzu公司;
    TSK gel IC-Anion-PW柱:500mm×4.6mm i、d.,日本东京株式会社:
    ⅹ-t记录仪:上海大华仪器厂;
    超声波清洗器:QC 50型,上海必能信超声有限公司:
    pH计:Twin B-212型,日本Horiba公司;
    EDTA:优级纯.日本株式会社同仁化学研究所;
    草酸钠、碳酸氢钠、碳酸钠:分析纯,上海市金山县兴塔化工厂:
    实验用水为二次蒸馏水;
    葡萄糖酸钙样品:浙江巨鸿医药化工有限公司
    1.2 实验方法
    色谱条件流动相为1.7×0.001mol/LNaHCO3和1.8X0.001mol/Lna2C03的混合液(pH=10.3,需经过直径0.45μm的微孔滤膜过滤并超声脱气)流速为1.0mL/min,进样量为25μL,电导检测器增益为1μs/cm,柱温为22℃。
    实验步骤准确称取样品适量,以15mL0.050mol/L的EDTA溶液溶解(必要时用超声辅助溶解).再用二次蒸馏水稀释至250mL,按上述色谱条件进行测定,测量色谱峰峰高,利用标准曲线法求得C2O42-含量。

    2 结果与讨论
    2 1 色谱图
    在实验条件下,以0.8 mg/L的C2O42-溶液实验,得到标准色谱图。
    2.2 流动相的浓度和DH值
    用HC03-/CO32-体系作流动相,浓度过高会导致C2O42-的色谱峰被遮蔽,同时会导致基线漂移。通过试验,当NaHCO3 和NaCO3溶液的浓度分别为1.7×0.001mol/L和1.8X0.001mol/L时.能得到较好的色谱峰。此外.流动相中[C032-]/[HC03-]之比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试验结果表明,当:[HC03-]较大时,C2O42-的保留时间较长,而当[CO32-]增加时,C2O42-的保留时间相对缩短。本实验选用pH为l0.3的NaHCO3和Na2C03混台液为流动相,保留时间比较理想。
    2.3 流动相流速
    在离子交换色谱中,增加流动相流速,传质速度加快,可使被测离子保留时间缩短。但流动相流速过大会引起基线不稳,造成方法灵敏度降低。实验选择流动相流速为1.0 ml/min。
    2 4 实验温度
    升高温度,样品组分在淋洗液中的离解度增大,同时色谱柱内传质速度加快,C2O42-在柱内的保留测量灵敏度降低。实验温度选定为22℃。
    2.5 工作曲线和检出限
    按1.2实验方法,测定C2O42-的峰高(cm),以峰高y对离子质量浓度x(mg/L)进行线性回归,得线性回归方程为 =1.147x+1.568,相关系数r=0.984,线性范围为0.0l~30.00mg/L,以3倍信噪比确定检出限,C2O42-的检出限为l3.2μg/L
    2.6 样品分析
    准确称取4种葡萄糖酸钙样品各0.2274g,分别用l5mL0.050mol/L的EDTA溶液溶解,然后再用二次蒸馏水稀释至25O0 mL,按1.2实验方法进行测定。可知,本法回收率为96.5%~105%,计算可得测定的相对标准偏差(RSD)为3.9%,表明本法精密度和准确度均比较理想。
    3 结语
    本法测定样品时不需加任何抑制柱,与其他方法相比,具有保留时间短、回收率高等优点。
参考文献
1 牟世芬,等.离子色谱.北京 科学出版社,1986
2 张振森.等.离子色谱原理.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0
3 陈青川,等离子色谱法在食品分析中的最新应用.色谱.20OO.18(2):120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药典注释.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0.740
作者: 2007-5-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