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气相色谱在化学工业中的应用

来源:www.sepu.net
摘要:在化学工业生产中,从原料、半成品到成品的分析,很多是采用气相色谱仪进行分析的,举几个典型的例子如下:⑴半水煤气组分的测定半水煤气分析是氮肥工业中必不可少的分析项目,国内已广泛采用气相色谱法分析半水煤气的组分。北京分析仪器厂生产的SP-2307气相色谱仪就是专门不分析这种混合氧化而设计的。此仪器是用5A分子......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化学工业生产中,从原料、半成品到成品的分析,很多是采用气相色谱仪进行分析的,举几个典型的例子如下:
  ⑴半水煤气组分的测定
  半水煤气分析是氮肥工业中必不可少的分析项目,国内已广泛采用气相色谱法分析半水煤气的组分。北京分析仪器厂生产的SP-2307气相色谱仪就是专门不分析这种混合氧化而设计的。此仪器是用5A分子筛和碳分子筛两根色谱柱进行分析。在100℃左右柱温下测定O2、N2、CO、CH4和CO2等气体组分。5A分子筛可分离O2和N2。
  用碳分子筛TDX-01在同样温度下分离O2+N2;CO、CH4和CO2。为防止CO2对5A分子筛柱毒化,在此柱前需装一些碱石棉,以吸收CO2。也可用一支TDX-01柱分离半水煤气,只是O2和N2分离不太理想。
  ⑵炼焦产品中蒽、菲和咔唑的分析
  蒽、菲和咔唑是炼焦工业中重要的产品,如测定蒽中的菲和咔唑容易分离,而菲和蒽很难分离。使用PEG20M改性的CdCl2色谱柱可以把蒽、菲和咔唑分开。
  ⑶硝基氯苯中间位异构体的测定
  硝基氯苯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常常需要测定大量邻位和对位异构中少量间位杂质,使用PEG20M的毛细管柱可很好地测定硝基氯苯中少量杂质。
作者: 2007-5-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