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薄层色谱法同时鉴别双唑泰泡腾片中的3种成分

来源:分析仪器网
摘要:双唑泰泡腾片用于治疗单纯或混合性感染所引起的妇科、肛肠科、皮肤科常见病,每片含甲硝唑200mg,克霉唑160mg,醋酸氯己定8mg。卫生部标准[1]中此3种成分的鉴别均采用颜色反应,专属性不强。每个成分分别鉴别,方法也较繁琐。本文以薄层色谱法同时鉴别3种成分,专一性强,斑点明显,操作简便,结果较为满意。...

点击显示 收起

  双唑泰泡腾片用于治疗单纯或混合性感染所引起的妇科、肛肠科、皮肤科常见病,每片含甲硝唑200 mg,克霉唑160 mg,醋酸氯己定8 mg。卫生部标准[1]中此3种成分的鉴别均采用颜色反应,专属性不强。每个成分分别鉴别,方法也较繁琐。本文以薄层色谱法同时鉴别3种成分,专一性强,斑点明显,操作简便,结果较为满意。可作为双唑泰泡腾片的鉴别方法之一。

1 仪器与试药

  三用紫外线分析仪(上海顾村电光仪器厂),硅胶GF254薄层板(10 cm×20 cm,自制);甲硝唑、克霉唑、醋酸氯己定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双唑泰泡腾片(陕西白鹿制药厂提供);硅胶GF254(青岛海洋化工厂生产,化学纯);氯仿、乙醇、甲酸均为分析纯。

2 溶液的配制

2.1 单一对照品溶液 分别称取甲硝唑、克霉唑、醋酸氯己定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分别制成每1 mL中含甲硝唑10 mg、克霉唑8 mg、醋酸氯己定0.4 mg的单一对照品溶液。
2.2 混合对照品溶液 称取甲硝唑、克霉唑、醋酸氯己定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1 mL含甲硝唑10 mg、克霉唑8 mg、醋酸氯己定0.4 mg的混合对照品溶液。
2.3 样品溶液的配制 取样品细粉适量(约相当于甲硝唑100 mg),加甲醇10 mL振摇使溶解,过滤,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3 薄层层析

3.1 检测限 取醋酸氯己定的单一对照品溶液2,4,6,8 μL,分别点于硅胶GF254薄层板上,照“3.2”项展开后在紫外光灯下自4 μL起均可见到明显斑点,故醋酸氯己定的最小检出量约为16 μg。
3.2 试验与结果 照薄层色谱法[2],精密量取单一对照品溶液,混合对照品溶液及样品溶液各10 μL分别点于硅胶GF254薄层板上,晾干,放入层析缸中,以氯仿-乙醇-甲酸(69∶23∶8)展开,展距约为18 cm,取出,晾干,置于254 nm紫外光灯下检视,结果见图1。样品溶液所显的3个斑点分别与对照品溶液所显各斑点的位置、颜色一致。Rf值分别为:甲硝唑0.75、克霉唑0.9、醋酸氯己定0.1。

图1 薄层色谱图
1.混合对照品 2.样品 3.醋酸氯己定对照品
4.甲硝唑对照品 5.克霉唑对照品

3.3 样品测定 用同一展开系统考察了陕西白鹿制药厂生产的双唑泰泡腾片3批(批号 980801,980806,980808),结果相同。

4 讨论

  醋酸氯己定的极性与其它2种成分相差较大,故而在一种展开系统中不能同时使3种成分都得到满意的Rf值。如醋酸氯己定的Rf值过小,为使其能得到较满意的Rf值,在第1次展开进行紫外检测后,可用乙醇-甲酸(90∶10)进行第2次展开,前沿约至薄层板的3/5处即可,取出晾干后,置紫外灯下观察。结果见图2,醋酸氯己定的Rf值约为0.3。

图2 二次展开后的薄层色谱图
图注同图1

姚华(陕西省药品检验所 710061)
张秀芝(陕西省药品检验所 710061)
李秀珍(陕西省药品检验所 710061)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部颁标准.WS1-(X-211)-982
2,中国药典.1995.二部:62,1095,附录23

作者: 2007-5-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