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紫草含量测定方法(β、β’-二甲基丙酰阿卡宁)

来源:药物分析网
摘要:紫草为紫草科新疆紫草Arnebliaeuchroma(Royle)Johnst。或内蒙紫草ArnebliaguttataBunge的干燥根。2005版《中国药典》一部采用紫外-可见分光度法测定羟基萘醌总色素的含量,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β、β’-二甲基丙酰阿卡宁的含量,有关紫草及其制剂中β、β’-二甲基丙酰阿卡宁的含量测定方法主要有高效液相色谱法......

点击显示 收起

    紫草为紫草科新疆紫草Arneblia euchroma (Royle) Johnst.或内蒙紫草Arneblia guttata Bunge的干燥根。2005版《中国药典》一部采用紫外-可见分光度法测定羟基萘醌色素的含量,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β、β’-二甲基丙酰阿卡宁的含量,有关紫草及其制剂中β、β’-二甲基丙酰阿卡宁的含量测定方法主要有高效液相色谱法等。
    2005版《中国药典》紫草含量测定项下: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乙腈-水-甲酸(700:300:0.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75nm。理论板数β、β’-二甲基丙酰阿卡宁峰计算应不得低于2000。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粉末(过四号筛)约0.5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石油醚(60~90℃)25ml,称定重量,超声处理(功率250W,频率33kHz)30分钟,放冷,再称定重量,用石油醚(60~90℃)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液10ml,残渣用流动相溶解并转移至10ml量瓶中,加流动相至刻度,摇匀,即得。
    文献报道的紫草及其制剂的含量测定方法主要是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薄层扫描法等测定草素的含量,测定β、β’-二甲基丙酰阿卡宁含量的尚未见报道。
作者: 2007-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