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动植物油脂--生育酚(维生素E)和母育酚含量的测定--高效液体色谱法

来源:中国分析仪器网
摘要:1.适用范围:本方法采用高效液体色谱(HPLC)法,测定动植物油脂中游离的α-、β-、γ-和δ-生育酚和母育酚含量。对含有生育酚或母育酚酯的产品,重要的是制备非皂化的物质。2.原理概要:试样溶解后,用高效液体色谱分离出单独的母育酚,然后用校准液测得的校正系数计算出每种母育酚的含量。主要试剂有:α-、β-、γ-和......

点击显示 收起

1.适用范围:

  本方法采用高效液体色谱(HPLC)法,测定动植物油脂中游离的α-、β-、γ-和δ-生育酚和母育酚含量。对含有生育酚或母育酚酯的产品,重要的是制备非皂化的物质。

2.原理概要:

  试样溶解后,用高效液体色谱分离出单独的母育酚,然后用校准液测得的校正系数计算出每种母育酚的含量。

3.主要仪器和试剂:

3.1.仪器

    所有玻璃器皿应有较低的光化学活性。仪器设备不能发生碱性反应。用焦酚保护的溶液不能使用。

常规实验室设备,主要有:HPLC系统和HPLC分析柱、UV光谱仪、旋转蒸发器。

3.2.主要试剂

  所有试剂应为HPLC级或达到同等纯度。主要试剂有:α-、β-、γ-和δ-生育酚和母育酚标准溶液、甲醇、二氯甲烷、正己烷、2-丙醇、HPLC移动相(浓度为0.5%(V/V)的2-丙醇的正己烷溶液)。

4.过程简述:

4.1 采样

  重要的一点是取样应具有代表性,样品在运输或储存时未被破坏或发生改变。取样可参见ISO 5555。

4.2 样品制备

液体试样可按ISO 661进行均化,但不能过滤。

固体试样,则移取一部分具有代表性的试样至玻璃烧杯中,在温度不超过40℃水浴上小心地融化使之均化。

试样的制备应尽可能在柔和的的光线下操作,任何情况下都要避免阳光直射。

4.3测试

要先制备校准液的母液和工作液,然后优化操作参数。

再制备测试液。根据母育酚的含量,一般称取2g±0.1g试样,精确至1mg,加入25ml单标度容量瓶中,加入正己烷使试样溶解,并用正己烷稀释至刻度线。

向色谱柱中注入20μl工作液,记录峰面积,如果积分仪不能用可记录峰高度。再向色谱柱中注入20μl测试液,根据校准谱识别母育酚,并记录峰面积或峰高度。重复注射试样并测定,取两次结果的平均值作为测定结果。再进一步注入20μl工作液,记录峰面积。

5.精确度:

     重复性和再现性

生育酚含量

μg/g

重复性限,r

μg/g

再现性限,R

μg/g

17

4

10

69

10

49

263

15

126

508

36

102

 

6.来源: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9936:1997(E)


 
 

作者: 2008-3-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