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奶和奶制品——残留有机氯化物(农药)的测定

来源:中国分析仪器网
摘要:它还给出了测定奶和奶制品中残留有机氯化物的推荐方法,以及验证试验和净化程序。原理概要:采用ISO3890-1提供的程序之一,对试样中的有机氯化物及脂肪进行萃取。萃取物浓缩至接近干,然后用石油醚溶解,有机氯化物分配到乙腈中。乙腈相与过量水混合后,有机氯化物分配到石油醚中。...

点击显示 收起

1.适用范围:

    本方法是ISO 3890的一部分,它提供了一种试验方法,可用于对按ISO 3890-1一般方法得到的萃取物进行提纯。它还给出了测定奶和奶制品中残留有机氯化物的推荐方法,以及验证试验和净化程序。

2.原理概要:

    采用ISO 3890-1提供的程序之一,对试样中的有机氯化物及脂肪进行萃取。萃取物浓缩至接近干,然后用石油醚溶解,有机氯化物分配到乙腈中。乙腈相与过量水混合后,有机氯化物分配到石油醚中。有机相上通过Florisil柱纯化,用石油醚/二乙醚为洗提溶剂进行提纯。洗提液经浓缩后用GLC进行检查

3.主要仪器和试剂:

3.1.仪器

    常规实验室仪器,主要有色谱柱、旋转蒸发器、高速混合器、分液漏斗。

3.2.试剂

    除非另作说明,试剂需用分析纯,水要用蒸馏水或脱离子水或至少同等纯度的水。主要试剂有:石油醚(沸点40~60℃)、用石油醚饱和的乙腈、不含过氧化物的二乙醚、洗提溶剂A和B(不同比例的二乙醚和石油醚混合物)、无水硫酸钠颗粒、吸附剂(Florisil,60~100目)、2%氯化钠溶液、无水乙醇、草酸钠或草酸钾。

4.过程简述:

4.1操作程序

    脂肪和有机氯化物的萃取:通用方法见ISO 3890-1:2000, 附件A。取足够的试样(可提供3g脂肪),约2g草酸钠或草酸钾,100ml乙醇加到高速混合器中,混合2min~3min。把混匀后的浆液倒入500ml离心瓶中,加入50ml二乙醚,充分摇荡1min,加入50ml石油醚,摇荡1~2min。

    称取1g~3g萃取脂肪,精确到0.01g,加入到125ml分液漏斗中,用15ml石油醚进行溶解,再加入30ml用石油醚饱和的乙腈,充分摇荡1~2min。待分层后,将底部的乙腈层放入1000ml分液漏斗中,此漏斗中预先装入700ml氯化钠溶液和100ml石油醚,充分摇荡后将石油醚层放入125ml分液漏斗,用30ml乙腈洗3次。

    把乙腈萃取物合并到1000ml分液漏斗中,小心摇荡。再把底层的水相放入另一个1000ml分液漏斗中,加入100ml石油醚摇荡12s。合并石油醚相,用100ml水或氯化钠溶液洗2次,用无水硫酸钠干燥后过滤到500ml带刻度管的旋转蒸发瓶中,用10ml石油醚淋洗硫酸钠3次,用旋转蒸发器将石油醚溶液浓缩至10ml。

    向色谱柱中加入100mm吸附剂层,盖上10mm无水硫酸钠层,用40~50ml石油醚进行淋洗。用移液管移取10ml石油醚浓缩物,加到色谱柱中,用约5ml石油醚淋洗容器2次,洗提液加到蒸发烧瓶中。用200ml洗提溶剂A进行洗提,洗提速度为5ml/min。更换接收器,用200ml洗提溶剂B以同样的方式进行洗提。

    用旋转蒸发器分别将两个洗提液浓缩至相同的较小体积。每种浓缩物用GLC进行检验。第一个洗提物中含HCB、HCH异构体、七氯、环氧七氯、爱耳德林、DDE、TDE和DDT;第二个洗提液中含有狄氏剂和异狄氏剂。

4.2气体色谱

见ISO 3890-1:2000。

4.3确证试验和附加的提纯程序

4.3.1 确证试验A:用玻璃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测定有机氯化物

4.3.2 确证试验B:薄层色谱法测定有机氯化物

4.3.3 确证试验C:化学修正

4.3.4 确证试验D:光化学修正

4.4.附加提纯程序

5.精确度:

 

6.来源: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3890-2:2000(E)

作者: 2008-3-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