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干脱脂奶——维生素A含量的测定——第二部分:高效液体色谱法

来源:中国分析仪器网
摘要:适用范围:本方法采用高效液体色谱(HPLC),适用于干脱脂奶中维生素A含量的测定。每克干奶中维生素A含量至少为10IU(国际单位)。原理概要:试样经皂化和萃取,并用HPLC从杂质中分离出维生素A。其含量可用紫外检测器或荧光检测器进行测定。...

点击显示 收起

1.适用范围:

本方法采用高效液体色谱(HPLC),适用于干脱脂奶中维生素A含量的测定。每克干奶中维生素A含量至少为10 IU(国际单位)。

2.原理概要:

试样经皂化和萃取,并用HPLC从杂质中分离出维生素A。其含量可用紫外检测器或荧光检测器进行测定。

3.主要仪器和试剂:

3.1仪器

常规实验室仪器。主要有:液体色谱、色谱柱(不锈钢材质,250mm×4.6mm,装填10μm颗粒尺寸的C8或C18填料)、烧杯或锥形瓶(250ml)、皂化瓶(200ml,带回流冷凝器)、容量瓶(100ml和200ml)、移液管(10ml,25ml和50ml)、蒸汽浴、沸水浴或电炉、水浴(最高可达40℃)、分液漏斗(500ml,最好带聚四氟乙烯盖)、超声波浴、滤纸。

3.2 主要试剂

所用试剂除非另作说明外,均应为分析纯,水用蒸馏水或脱盐水,或至少同等纯度的水。主要试剂有:乙醇(95%,无醛)、抗坏血酸钠溶液(200g/l)、氢氧化钾水溶液[50%(m)]、氢氧化钾水乙醇溶液(30g/l)、轻质石油馏分(沸点40℃~60℃,或60℃~80℃)、甲醇(HPLC级)、移动相、丁基化羟基甲苯(BHT)。

4.过程简述:

4.1 样品制备

取样见ISO 707。最重要的是取样要有代表性,样品在运输和储存中不被破坏或组分发生改变。

制样时应使试样充分混合。

4.2 测试

称取约20g干奶试样,精确至0.001g,移至烧杯或锥形瓶中。加入50ml至少80℃的热水,用超声波浴使试样充分溶解,然后冷却至室温。将其全部移至100ml容量瓶中,用水稀释至刻度。

移取25ml制好的试样至皂化瓶中,加入20ml氢氧化钾和10ml抗坏血酸钠溶液,50ml乙醇,混合均匀。在蒸汽浴上回流皂化。用轻石油馏分进行萃取。

制备试样和参比溶液,并在水浴上减压蒸干,残渣立即溶于10.0ml甲醇中。

向色谱柱中注入20μl试样溶液和参比溶液,调整检测器的操作条件,得到最大的维生素A的单峰,测定峰面积。

5.精确度

重复性:相同试验者使用相同设备在短时间间隔内,采用相同试验方法对理想的试验材料进行分析,得到的两个单一的测量值的绝对偏差大于标本平均值的14%的可纯不超过5%。

再现性:不同试验者使用不同设备,采用相同试验方法对理想的试验材料进行分析,得到的两个单一的测量值的绝对偏差大于标本平均值的4.2%的情形不超过5%。

6.来源: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12080-2:2000(E)

作者: 2008-3-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