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GC—MS检测中草药中残留的有机磷农药

来源:网上搜集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气相色谱一质谱法检测中草药中有机磷农药的残留的效果。方法:采用气相色谱-质谱法检测大青叶、板兰根、连翘、岗梅根的有机磷农药的残留。结果:在检测的4种中草药中只有大青叶中检出杀虫畏60μg/kg,板兰根、岗梅根、连翅中未检出残留农药。结论:本法稳定可靠,可作为检测这几种中草药中残余有机磷的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观察气相色谱一质谱法检测中草药中有机磷农药的残留的效果。方法:采用气相色谱-质谱法检测大青叶、板兰根、连翘、岗梅根的有机磷农药的残留。结果:在检测的4种中草药中只有大青叶中检出杀虫畏60μg/kg,板兰根、岗梅根、连翅中未检出残留农药。结论:本法稳定可靠,可作为检测这几种中草药中残余有机磷的方法。
    近年,我国中医药业发展迅猛,野生中草药已供不应求,人工种植的中草药逐步走向市场。为防止虫害,提高产量,药农在种植中草药的过程中会使用各种农药,包括国家淘汰的某些有机磷农药,从而导致中药中农药含量超标,这将会影响中草药的质量,甚至会使患者蓄积中毒。本文旨在对某些中草药中残余的有机磷农药进行监测,控制医院药房购进的中草药质量。
    1 材料与方法
    1.1 样品与试剂 4种中草药均购自广州市药材公司,经鉴定:大青叶为蓼科植物蓼蓝Polygonum tinctorium的干燥叶;板兰根为十字花科菘蓝Isatis indigotica Fort的干燥根;连翘为本犀科植物连翘Forsythia suspense(Thunb.)Vahl的干燥果实;岗梅根为冬青科植物秤星树Zlex asprella(Hook.et Am.)champ.ex Benth的干燥根;农药标准品99% (德国拜耳公司),氯仿为光谱纯。
    1.2 仪器及工作条件 GC/MS连用仪,GC:6890系列;检测器:MS 5973系列;色谱柱:HP-5MS,30 m×0.25 mm×0.25 μm;气化室温度为250℃;载气:氮气,1 mL/min,恒流;进样方式:1μL;进样口温度230℃;接口温度280℃;柱升温程序:100℃保持2 min,
6℃/min升至140℃,保持1min,8℃/min升至180℃,保持1min,15℃/min,升至280℃,保持2min,质量扫描范围30~450nm;溶剂延迟:2min。
    2 结果
    2.1 5种有机磷农药的总离子流图
    2,2 标准曲线制备用氯仿配制各种有机磷农药的不同浓度,进样分析,GC-MSD上利用GC软件得到各种农药的总离子流图峰面积(Y)与其相应的浓度(x)的回归方程、线性范围。
    2.3 样品分析 分别取中草药各10 g,精密称定,剪碎,置于三角瓶中,加10mL氯仿浸泡过夜,过滤浓缩氯仿至1mL,进样1μL。
    2.4 回收率实验在药材中分别按高中低3种浓度定量加人有机磷农药,按2.3样品分析处理,按回归方程计算得到的量与实际加人量的比计算回收率。
    3 讨论
    有机磷农药属于有机磷酸酯化合物,是应用较早并广泛使用的一大类农药。它们在农业生产和农业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随着工农业的发展,从高毒、高残留向低毒、低残留的新型农药发展。
    有机磷农药是一种神经毒物,大量的有机磷会使体内乙酰胆碱酯酶失活,使人体出现中毒症状,特别是中枢神经系统紊乱,以至危及生命 !由于人体中胆碱酯酶含量大于人体需要量,故少量的有机磷进入人体不至于产生急性中毒反应;有机磷进人人体后是经
肝脏代谢,有的被代谢成毒性更强的化合物,有的被分解降低了毒性,或者失去毒性,但都会增加肝脏的负担或者对肝脏的毒性。早期的一些有机磷农药毒性较大,残留较多,有些品种已经被淘汰或正在被淘汰,而我国农药市场比较复杂。在某些地方,一些被淘汰的品种还在继续被使用;而有一些药农,在种植药材的过程中,使用农药的方式方法也不科学;有些药农片面追求产量,盲目过度使用农药,这些都给人工种植的中草药的质量造成一定的影响。而文献报道多为食品、蔬菜、谷物、饲料、水质等有机磷农药残留量的测定方法,鲜有中草药有机磷农药残留量测定方法的报道。为了把握中草药的质量,建立这些中草药有机磷农药残留量的定性
或定量分析方法是非常必要的。本文实验中GC/MS的气相部分对微量的有机磷农药具有很强的分离能力,毛细管柱能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很好地把几种有机磷农药分离开来,而质谱鉴别有机磷农药灵敏度高,准确性好。而且本仪器的数据系统有实用医学杂志2005年第2l卷第3期很多有机磷农药的标准图谱,对于检测没有标准品的其它有机磷农药也提供了很强的检索能力。本实验采用程序升温,具有分离效果好、分析时间短等优点。有机磷农药的品种多,极性较强,可根据具体品种的极性强弱选择提取溶剂,中等极性和强极性的有机溶剂如二氯甲烷、氯仿、甲醇、乙醇、丙酮及苯均能将各种有机磷农药提取出来。此外两种不同极性的溶剂混合使用,常能得到很好的提取效果。样品分析时,中草药不能太粉碎,这样不能有效地提取到残余的有机磷,而且会更多地萃取到中草药中其他的有机成分(如叶绿素、生物碱),干扰测定H1。由于残余的有机磷与中草药结合时间长,所以用氯仿浸泡要过夜。我国对中草药有机磷农药的残留量限制还没有统一标准,而有机磷的残留量会影响人民健康,甚至我国中草药的出口,所以检测中草药中有机磷的含量对于药农种植的中药材,以及炮制中药材都是极其重要的。

作者: 2008-3-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