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水源水中乙醛、丙烯醛卫生检验标准方法

来源:中国化工仪器网
摘要:1主题内容和适用范围本标准规定了用气相色谱法测定水源水中的乙醛、丙烯醛。本标准适用于测定水源水中乙醛、丙烯醛。如直接进样,本法最低检测浓度乙醛为0。24mg/L,丙烯醛为0。...

点击显示 收起

1 主题内容和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用气相色谱法测定水源水中的乙醛、丙烯醛。
    本标准适用于测定水源水中乙醛、丙烯醛。如直接进样,本法最低检测浓度乙醛为0.24mg/L,丙烯醛为0.019 mg/L。若进行蒸馏浓缩,最低检测浓度还可降低。
2 原理
    水中乙醛、丙烯醛可直接或经蒸馏浓缩后,用带有氢火焰检测器的气相色谱仪进行分离测定。出峰顺序为丙烯醛,乙醛。
3 试剂
3.1丙烯醛标准溶液:取10mL容量瓶一个,加蒸馏水数毫升,准确称重。滴加2~3滴新蒸馏的丙烯醛,再称重。增加的重量即为丙烯醛量,加蒸馏水至刻度。计算含量后,取适量此溶液用蒸馏水稀释至1.00mL含10.0?g丙烯醛。
3.2 乙醛标准溶液:取2mL 40%的乙醛,置于250mL全玻璃蒸馏器中,加蒸馏水至100mL,加1+l硫酸溶液(3.3)酸化,投入数粒玻璃珠,加热蒸馏。收集馏出液于盛有少量蒸馏水的100mL容量瓶中。容量瓶放在冰水浴中,收集馏出液约50mL,加蒸馏水至刻度。
取25.0mL上述乙醛溶液,置于250mL碘量瓶中,加入25.0mL 0.05 mol/L亚硫酸氢钠溶液,混匀后在暗处放置30min,加入40.0mL 0.05mol/L碘溶液,再在暗处放置5min。然后以0.1000 mol/L硫代硫酸钠溶液滴定。当滴定至淡黄色时,加入1mL0.5%淀粉溶液,继续滴定至蓝色刚褪去为止。按同样条件作空白滴定,根据硫代硫酸钠溶液用量,计算出每毫升溶液中的乙醛含量。
乙醛(mg/mL)=(V-V0)×M×22/25…………………………(1)
式中:V0――滴定空白所用硫代硫酸钠溶液的毫升数;
V――滴定乙醛所用硫代硫酸钠溶液的毫升数;
M――硫代硫酸钠溶液的摩尔浓度。
根据此浓度计算并稀释成1.00mL含1.00 mg乙醛的标准溶液。
3.3 l+l硫酸溶液。
3.4 固定相:以20%聚乙二醇20M为固定液,涂渍在6201釉化担体(60~80目)上。
4 仪器
4.1 气相色谱仪。
4.1.1 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
4.1.2 色谱柱:柱长2m,内径4mm螺旋形不锈钢柱。
4.2 全玻璃蒸馏器。
4.3 50?L微量注射器。
5 采样
    将水样采集在具有磨口塞的玻璃瓶中。
6 分析步骤
6.1 色谱条件
6.1.1 温度:柱温76℃;气化室温度160℃;检测器温度150℃。
6.1.2 气体流量:N240mL/min,H252mL/min,空气700mL/min。
6.2 测定
    用微量注射器吸取50µL水样(或蒸馏液)注入色谱仪,根据校准曲线求出乙醛或丙烯醛的浓度。
6.3 校准曲线的绘制
    将乙醛和丙烯醛的标准液经稀释,配制成丙烯醛浓度为0,0.1,0.3,0.5,0.7,1.0mg/L,乙醛浓度为0,0.5,1.0,3.0,5.0,10.0mg/L标准系列。各取50?L注入色谱仪。以峰高为纵坐标,浓度为横坐标绘制校准曲线。
6.4 色谱图考察
6.4.1 标准色谱图见下图。(略)
6.4.2 气相色谱条件见6.1条件。
6.4.3 出峰顺序:丙烯醛、乙醛。
6.4.4 保留时间:
a. 丙烯醛 1min 48s
b. 乙醛 7min l2s
7 计算
    如直接取水样测定,从校准曲线上查出的浓度即为水中的浓度,经蒸馏后的水样,则按式(2)计算结果。
c=c1×V1/V………………………………………(2)
式中:
C――丙烯醛(或乙醛)含量,mg/L;
C1――从校准曲线查得馏出液中丙烯醛(乙醛)的浓度,mg/L;
V――原水样的体积,mL;
V1――馏出液的体积,mL。
8 精密度和准确度
    二个实验室对浓度为0.1~1.0mg/L的丙烯醛溶液进行重复测定,相对标准偏差为5.3~9.1%;用各种水样作回收试验,回收率82~110%。
    分别取浓度为1mg/L,9mg/L的乙醛溶液各测定6次,其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8.1%,1.7%。用各种水样作回收试验,回收率87.4~101.2%。
注:①测定乙醛时,用15%聚乙二醇400O-上试102白色担体(60~80目)作固定相,其灵敏度和重现性都比用聚乙二醇20M-6201釉化担体为好。
②水样需蒸馏时,取250mL水样,置于500mL全玻璃蒸馏器中,加入10mL硫酸溶液(2.3)及数粒玻璃珠,加热蒸馏,收集馏液于盛有少量蒸馏水的25mL容量瓶中,冷凝管尾端插入吸收液中,容量瓶放在冰水浴内,收集馏液至刻度。

 

作者: 2008-3-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