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丹芩颗粒薄层鉴别研究

来源:时针国医国药
摘要:为了更好地控制产品的质量,笔者采用HPLC法对其君药丹参和黄芩进行了含量测定(另文报道),采用薄层色谱法对制剂中的仙鹤草、柘树根、白花蛇舌草、绞股蓝、柴胡、猫爪草、鸡血藤进行了鉴别。仙鹤草、柘树根、猫爪草、鸡血藤、白花蛇舌草、绞股蓝、柴胡(购自安徽亳州药材有限公司)。2方法与结果2.1仙鹤草的薄层鉴别取本......

点击显示 收起

    丹芩颗粒是天津药物研究院根据多年临床经验方研究的中药复方制剂,具有益气养血、散瘀止痛、解毒消肿、健脾化痰、软煎散结的作用,用于治疗消化道肿瘤。该制剂由仙鹤草、柘木、黄芩、丹参等药组成,化学成分十分复杂。为了更好地控制产品的质量,笔者采用HPLC法对其君药丹参和黄芩进行了含量测定(另文报道),采用薄层色谱法对制剂中的仙鹤草、柘树根、白花蛇舌草、绞股蓝、柴胡、猫爪草、鸡血藤进行了鉴别。
    1  仪器与试药

    超声仪(Autoscience AS3120);硅胶G板、硅胶GF254板(青岛海洋化工厂);甲醇、三氯甲烷、乙醚、醋酸乙酯等试剂均为分析纯。

丹芩颗粒(自制);仙鹤草、柘树根、猫爪草、鸡血藤、白花蛇舌草、绞股蓝、柴胡(购自安徽亳州药材有限公司)。

    2  方法与结果

2.1  仙鹤草的薄层鉴别取本品细粉10 g,加石油醚(60—90℃)30 m1,超声处理30 min,滤过,滤液挥干石油醚,加三氯甲烷2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仙鹤草对照药材5 g,同法制得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供试品液10μl,对照药材液5μl,分别点于同一块硅胶G薄层板上,以环己烷一醋酸乙酯一冰醋酸(25:5: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烘干,于紫外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见图1。

2.2  柘树根的鉴别取本品细粉10 g,加甲醇40 m1,超声提取30min,离心,上清液蒸干,残渣加水10 ml溶解,离心,上清液置分液漏斗中,加三氯甲烷5 ml,振摇提取,弃去三氯甲烷液,水层挥去三氯甲烷后,加入乙醚振摇提取两次,10 ml/次,合并乙醚层,蒸干,残渣加甲醇1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柘树根对照药材2 g,加水50 ml,回流提取2 h,放冷,滤过,滤液置分液漏斗中,加醋酸乙酯振摇提取两次,每次30 ml,合并醋酸乙酯层,蒸干,残渣加甲醇l ml溶解,作为对照药材溶液。分别吸取对照药材溶液、供试品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环己烷一三氯甲烷-醋酸乙酯(4:1:2)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 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见图2。

2.3  白花蛇舌草的鉴别称取本品细粉10 g,加甲醇30 ml,超声提取30 min,放冷至室温,离心,上清液蒸干甲醇,残渣加水10 ml溶解,离心,上清液置分液漏斗中,用石油醚(60~90℃)振摇提取3次,10 ml/次,醚液弃去,水层挥干石油醚,用三氯甲烷振摇提取3次,10 ml/次,合并三氯甲烷层,蒸干,残渣加甲醇1 m1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白花蛇舌草对照药材1.0 g,加石油醚(60~90℃)30 ml,超声振摇提取30 min,放冷至室温,滤过,滤渣挥干石油醚,滤渣加甲醇30 ml,超声提取30 min,放冷至室温,滤过,滤液蒸干甲醇,残渣用甲醇溶至2 ml,滤过,滤液作为对照药材溶液。分别吸取供试品溶液10μl,对照药材溶液5μl点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以三氯甲烷一甲醇-冰醋酸(30:5: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灯(254 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淬灭斑点。见图3。

2.4  绞股蓝的鉴别称取本品细粉5 g,置具塞离心管中,加水8 ml,使呈湿润状态,再加以水饱和正丁醇25 ml,振摇提取,离心,取正丁醇层置40 ml具塞离心管中,加以正丁醇饱和的水10 ml,振摇提取,离心,取正丁醇层,蒸干,残渣用甲醇溶至2 ml,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称取绞股蓝对照药材0.5 g,置具塞离心管中,加水2 ml,使呈润湿状态,再加以水饱和正丁醇20ml振摇提取,离心,取正丁醇,置40 ml具塞离心管中,加以正丁醇饱和的水lO ml,振摇提取,离心,取正丁醇层,蒸干,残渣用甲醇溶至2 ml,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分别吸取上述对照药材溶液、供试品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高效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丁醇一醋酸乙酯.水(4:1:5)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硫酸溶液(1→10),在105℃下加热至斑点清晰,置紫外灯(365 nm)下检视,在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见图4。

2.5  柴胡的鉴别取本品细粉20 g,加水60 ml使溶解,离心,上清液用水饱和的正丁醇振摇提取4次(75,75,50,50 m1),合并正丁醇液,氨试液洗涤两次(50,50 m1),减压浓缩至干,残渣加水40 ml使溶解,离心,上清液通过D101(10 m1)型大孔吸附树脂柱(内径1.5 cm,长15 cm),以水50 ml洗脱,弃去水液,再用30%乙醇40 ml洗脱,弃去洗脱液,继用70%乙醇40 ml洗脱,收集洗脱液,蒸干,残渣用甲醇溶至2 ml,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柴胡对照药材1.0 g,置具塞三角瓶中,加甲醇20 ml,超声处理30 min,滤过,滤液蒸干,残渣用甲醇溶至2 ml,滤过,滤液作为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预饱和2 min,以三氯甲烷一醋酸乙酯.甲醇.水(15:50:22:10)的下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热风吹至显色清晰,置365 nm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见图5。

2.6  猫爪草的鉴别取本品10 g,加乙酸乙酯30ml,超声处理30 min,滤过,滤液挥干醋酸乙酯,残留物用醋酸乙酯1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猫爪草对照药材5 g,按照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得对照药材溶液。吸取供试品溶液、对照药材溶液各lO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甲苯一醋酸乙酯一冰醋酸(20:4:0.5)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105℃烤至斑点清晰。在供试品色谱中,在与猫爪草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见图6。

2.7  鸡血藤的鉴别取本品10 g,加甲醇30 ml,超声处理30 min,滤过,滤液挥干甲醇,残渣加20 ml水使溶解,转移至分液漏斗中,加乙醚萃取3次,lO ml/次,合并萃取液,挥干乙醚,加甲醇2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鸡血藤对照药材5 g,按照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得对照药材溶液。吸取供试品溶液、对照药材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甲苯一醋酸乙酯.冰醋酸(9:4: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热风吹至斑点清晰。在供试品色谱中,在与鸡血藤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3  讨论

    本制剂由22味中药组成,成分十分复杂。为了更好地控制成品的质量,笔者采用薄层色谱鉴别法对其中的7味主要药材进行了鉴别。经3批样品试验证明,该方法简便易行,斑点分离清晰,重现性好,阴性对照无干扰可作为该产品的质量控制方法。

    本处方中包含了不少民族药材,在《中国药典》和相应的地方标准中未给出合适的薄层鉴别方法,因此本文建立的鉴别方法对其药材及其在制剂中鉴别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作者: 2008-5-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