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辛芩颗粒中黄芩苷的含量测定

来源:天津兰博
摘要:【鉴别】(1)取本品10g,研细加甲醇30ml,超声处理2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用水15ml溶解,用乙醚振摇提取3次(20、15、15ml),合并乙醚提取液,挥干,残渣加醋酸乙酯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细辛对照药材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B)试验,吸取上述......

点击显示 收起

【 处方 】 细辛 200g 黄芩 200g 荆芥 200g
防风 200g 白芷 200g 苍耳子 200g
黄芪 200g 白术 200g 桂枝 200g
石菖蒲 200g
【 制法 】 以上十味,加水煎煮二次,第一次 1.5 小时,第二次 1 小时,煎液滤过,滤液合并,浓缩至适量,喷雾干燥,加入适量的辅料,制成颗粒,干燥,制成 1000g ,即得。
【 性状 】 本品为棕黄色至棕褐色的颗粒,味微甜、微苦。
【 鉴别 】 ( 1 )取本品 10g ,研细加甲醇 30ml ,超声处理 20 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用水 15ml 溶解,用乙醚振摇提取 3 次( 20 、 15 、 15ml ) , 合并乙醚提取液,挥干,残渣加醋酸乙酯 1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细辛对照药材 1g ,同法制成 对照药材溶液 。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 )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 10 μ l , 分别点于同一硅胶 G 薄层板上,以 正己烷 - 醋酸乙酯-氯仿( 8 ∶ 2 ∶ 1.5 )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 5% 香草醛硫酸溶液,在 105 ℃ 烘至斑点显色清晰。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主斑点。
( 2 ) 取本品 1.5g ,研细,加乙醇 20ml ,超声处理 10 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 1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黄芩苷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 1ml 含 1mg 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 )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 10 μ l ,分别点于同一含 4 %醋酸钠的羧甲基纤维素钠溶液为黏合剂的硅胶 G 薄层板上,以醋酸乙酯 - 丁酮 - 甲酸 - 水( 5 ∶ 3 ∶ 1 ∶ 1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 1% 三氯化铁乙醇溶液。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 3 )取本品 10g ,研细,加乙醇 30ml ,超声处理 30 分钟,滤过,滤液挥干,残渣加氯仿 1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白芷对照药材 1g ,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 )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 10μl ,分别点于同一硅胶 G 薄层板上,以乙醚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 365nm )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 4 )取本品 20g ,研细,加甲醇 50ml ,超声 处理 30 分钟,滤过,滤液加在中性氧化铝柱( 100 ~ 200 目, 5g ,内径 10 ~ 12mm )上,用 40% 甲醇 100ml 洗脱,收集洗脱液,蒸干。残渣加水 30ml 使溶解,用水饱和的正丁醇振摇提取 2 次,每次 20ml ,合并正丁醇液,用 1% 氢氧化钠溶液洗涤 3 次,每次 20ml ,弃取氢氧化钠洗涤液,再用水洗涤 2 次,每次 15ml ,弃去水洗液,正丁醇液用无水硫酸钠脱水,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 1ml 使溶解, 作为供试品溶液。另 取黄芪甲苷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 1ml 含 1mg 的溶液, 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 )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 10 μ l , 分别点于同一硅胶 G 薄层板上,以氯仿 - 甲醇 - 水( 13 ∶ 7 ∶ 2 ) 10 ℃ 以下放置过夜的下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 10% 硫酸乙醇溶液,在 105 ℃ 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检查】 水分 取本品,依法(附录 IX H )测定。水分含量 不得过 7.0% 。
其他 应符合颗粒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 C )。
【 含量测定 】 照高效液相色谱法( 中国药典 2000 年版一部 附录Ⅵ D )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用甲醇 - 水 - 磷酸( 47 ∶ 53 ∶ 0.2 )为流动相,检测波长 280nm ,理论板数按黄芩苷峰计算应不低于 1500 。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取在 60 ℃ 真空干燥 4 小时的黄芩苷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加甲醇制成每 1ml 含 40 μ g 的溶液,即得。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装量差异检查后的本品,研细,取约 0.3 g ,精密称定,置 具塞锥形瓶 中,精密加入 70% 乙醇 50ml ,称定重量,超声处理(功率 250W, 频率 50Hz ) 30 分钟,放冷,再称定重量,用 70% 乙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测定法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各 10 μ l ,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即得。
本品 每袋含 黄芩以黄芩苷( C 21 H 18 O 11 )计,不得少于 30.0mg 。
【功能与主治】 见 《 2005 年版药典》一部拟收载中成药品种规范前后功能主治对比表 。
【用法与用量】 开水冲服,一次 1 袋,一日 3 次, 20 天为一个疗程。
【规格】 每袋装 5g 。
【贮藏】 密封。
注:未考察 20g / 袋规格的样品。无方法学研究资料。

作者: 2008-9-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