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防芷鼻炎片中甘草酸含量

来源:唐汉中医药网
摘要:防芷鼻炎片由苍耳子、野菊花、胆南星、甘草等药味组成,具有清热消炎、祛风通窍的功效,用于治疗慢性鼻炎引起的打喷嚏、鼻塞、头痛、过敏性鼻炎。为了有效控制该制剂的质量,笔者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法)测定甘草中主要活性成分甘草酸的含量,测定结果令人满意。l仪器与试药Agilent1100型系列高效液相色谱仪,UV一220......

点击显示 收起

  防芷鼻炎片由苍耳子、野菊花、胆南星、甘草等药味组成,具有清热消炎、祛风通窍的功效,用于治疗慢性鼻炎引起的打喷嚏、鼻塞、头痛过敏性鼻炎。为了有效控制该制剂的质量,笔者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法)测定甘草中主要活性成分甘草酸的含量,测定结果令人满意。

  l仪器与试药

  Agilent1100型系列高效液相色谱仪,UV一2201型紫外一可见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公司);CQX25-06型超声波清洗器(上海必能信超声有限公司)。防芷鼻炎片(广西玉林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甘草酸铵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扫j品检定所,供含量测定用,批号为745—8701);甲醇为色谱纯,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

  2方法和结果

  2.1色谱条件

  色谱柱:AgilentEclipseXDB—c18柱(250mmx4.6turn,5IJ.m);流动相:甲醇一O.2mol/L醋酸铵溶液一冰醋酸(67:33:1)IJi;流速:1.OmL/min;检测波长:250nm;柱温:28℃;进样量:lOμL。理论塔板数按甘草酸铵峰计算应不低于2500。

  2.2溶液制备

  精密称取甘草酸铵对照品适量,加流动相溶解制成每lmL含O.092mg的溶液(每lmL含甘草酸铵O.20mg,折合甘草酸为O.1959mg),摇匀即得对照品溶液。取本品24片,除去糖衣,研细,取约2.5g,精密称定,置50mL具塞锥形瓶中,加入流动相约45mL,超声处理30min,取出,放冷,加流动相至刻度,摇匀.滤过,弃去初滤液,续滤液用0.45pan滤膜滤过,作为供试品溶液。按处方及制备工艺制备不含甘草的阴性样品,再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备阴性对照品溶液。

  2.3方法学考察

  空白试验:照上述色谱条件,吸取对照品溶液、供试品溶液、阴性对照品溶液各lOμL,分别注入色谱仪测定。结果供试品溶液色谱中,在与对照品溶液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有相同保留时间的色谱峰,而阴性对照品溶液在此保留时间内无干扰(见图1)。因此可在此系统条件下对甘草酸进行定量分析。

      线性关系考察:精密称取甘草酸铵对照品适量,置50mL量瓶中。加流动相溶解并定容,摇匀,制成质量浓度为O.193mg/mL的甘草酸铵对照品贮备液,分别精密吸取贮备液1.0,3.O,5.O,7.O,9.OmL,分别置10mL量瓶中,加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制成质量浓度为O.0193,0.0579,O.0965,O.135l,0.1737mg/mL的系列溶液,分别精密吸取10p.L,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峰面积。以对照品进样量(μg)为横坐标、峰面积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回归方程为y=一1.37×lO-3x+7.28×lO-4(r=O.9992)。结果表明甘草酸铵进样量在0.193一I.737μg范围内与峰面积线性关系良好。   精密度试验:精密吸取同一供试品溶液,按上述色谱条件进行分析,重复进样6次。结果峰面积均值为l310,RSD=O.98%。   重现性试验:平行制备防芷鼻炎片(批号为545001)的供试品溶液6份,照2.1项下色谱条件进行测定。结果平均含量为1.54mg/g,RSD:1.25%。   稳定性考察: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10ttL,分别在0,2,4,6,8,lO,12h时进样1次,测定峰面积。结果的RSD=1.05%,表明供试品溶液在12h内稳定。   加样回收试验:称取已知含量为1.541lmg/g的防芷鼻炎片除包衣药粉1.2g,精密称定,分别精密加入质量浓度为O.193mg/mL的对照品贮备液适量,照2.2项下方法制备供试液,依法测定,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l。  

  按2.2项下方法分别制备对照品溶液和供试品溶液,精密吸取10μL,注入色谱仪,在上述色谱条件下测定,结果批号为545001,544006,445004的3批样品中甘草酸含量分别为1.5411,1.5322,1.5326mg/g。

  3讨论

  3.1在提取过程中,曾用甲醇、流动相、稀乙醇、氨水等不同的溶剂提取。用流动相作为提取溶剂时,得到的色谱峰峰形较好,能达到基线分离。还比较了浸泡与不浸泡的提取情况,结果提取的甘草酸含量差不多,所以选择了简单的直接超声处理。

  3.2用甘草酸铵作为对照品,是因为在流动相含有醋酸时。甘草酸铵和甘草酸的保留时问是一致的(在计算含量时,须将甘草酸铵的量折算成甘草酸的量),不影响测定结果。

 

 

作者: 2009-5-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