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我国甘蓝农药残留检测方法标准分析研究

来源:《农业质量标准》
摘要:农药残留检测标准在农药残留标准体系当中处于基础地位.是农残最大限量标准实施的前提,对于保证农产品安全质量.提高农产品跨越技术性贸易壁垒的能力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我国农残检测标准制定速度加快,发布的标准越来越多,涉及的产品种类越来越宽。然而.我国农残检测标准总体水平如何.能否满足我国生产和贸易的需要......

点击显示 收起

  农药残留检测标准在农药残留标准体系当中处于基础地位.是农残最大限量标准实施的前提,对于保证农产品安全质量.提高农产品跨越技术性贸易壁垒的能力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我国农残检测标准制定速度加快,发布的标准越来越多,涉及的产品种类越来越宽。然而.我国农残检测标准总体水平如何.能否满足我国生产和贸易的需要.截至目前,尚未有人研究。本文以检测甘蓝中农药残留的方法标准(以下称甘蓝农残检测标准)为例,分析研究我国农残检测标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以期对我国农残检测标准制修订工作有所帮助。

  一、我国甘蓝农残检测标准概况

  甘蓝属于十字花科蔬菜.我国能够检测甘蓝中农药残留的方法标准有45项,其中,国家标准27项、商检行业标准16项、农业标准3项。具体包括,适用范围为“水果、蔬菜”的标准。适用范围为“出口蔬菜”的标准,适用范围为“粮食、蔬菜、水果”的标准等16个不同的类型。具体标准类型为:(1)GB/T19648—2006《水果和蔬菜中500种农药及相关化学品残留量的测定气相色谱一质谱法》:(2)GB/T20769—2006《水果和蔬菜中405种农药及相关化学品残留量的测定液相色谱一串联质谱法》;(3)适用范围为“水果、蔬菜”的国家标准3项,农业标准3项,商检行业标准l项;(4)适用范围为“出口蔬菜”的商检行业标准10项;(5)适用范围为“水果、蔬菜、谷类”的国家标准3项;(6)适用范围为“粮食、蔬菜、水果”的国家标准7项;(7)适用范围为“粮食、蔬菜”的国家标准6项;(8)适用范围为“进出口植物性产品”的商检行业标准2项;(9)适用范围为“食品”的国家标准1项:(10)适用范围为“出口蔬菜及其制品”的商检行业标准2项;(11)适用范围为“粮食、蔬菜、油料”的国家标准l项;(12)适用范围为“出口蔬菜、油籽”的商检行业标准l项;(13)适用范围为“谷物、蔬菜”的国家标准1项;(14)适用范围为“稻谷、小麦、蔬菜”的国家标准l项;(15)适用范围为“粮、油、菜”的国家标准1项;(16)适用范围为“谷物、蔬菜、植物油”的国家标准1项。

  二、甘蓝农残检测标准所检测的农药品种

  我国于2005年发布GB/T19648—2005气相色谱一质谱和液相色谱一串联质谱法可检测农药446种,紧接着对GB/T19648—2005作了修订,以GB/T19648—2006和GB/T20769—2006两项标准替代了GB/T19648—2005。GB/T19648—2006(气相色谱一质谱法)检测农药500种。GB/T20769—2006(液相色谱一串联质谱法)检测农药405.两项标准中都能够检测的农药有268种,两项标准加在一起能检测的农药种类多达637种,比GB/T19648—2005增加了191种。在此之前.我国发布的43项检测甘蓝中农药残留的标准仅能检测110个农药品种。可见.我国农药检测方法标准水平自2005年以来有了跨越式提升。目前.我国已可检测甘蓝中671种农药的残留(包括异构体)。

  三、甘蓝农残检测标准所检测的农药品种与有关要求的比较

  (一)我国甘蓝农残检测标准所检测的农药品种与农药残留限量标准的比较依据GB2763—2005《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规定,我国甘蓝上要求限量的农药为:乙酰甲胺磷、甲萘威、灭幼脲、毒死蜱、氟氯氰菊酯、六六六、滴滴涕、溴氰菊酯、敌敌畏、乐果、除虫脲、对硫磷、辛硫磷、杀螟硫磷、甲胺磷、倍硫磷、氰戊菊酯、氟氰戊菊酯、氟胺氰菊酯、马拉硫磷、灭多威、百草枯、氯菊酯、敌百虫、抗蚜威等25种。目前,这25种农药都有检测方法标准。因此,我国的甘蓝检测方法标准基本能满足甘蓝上农药残留限量的要求。

  (二)我国甘蓝农残检测标准所检测的农药品种与我国甘蓝上登记使用的农药品种的比较我国甘蓝上登记使用的农药85种。其具体名称为:2,4一二硝基苯酚钾、S一氰戊菊酯、阿维菌素、倍硫磷、苯氧威、吡虫啉、丙溴磷、补骨内酯、柴油、虫酰肼、除虫菊素、除虫脲、哒嗪硫磷、代森锰锌、敌百虫、敌敌畏、丁硫克百威、丁醚脲、毒死蜱、对硝基苯酚钾、多杀霉素、二甲戊灵、二嗪磷、呋喃、虫酰肼、氟虫腈、氟啶脲、氟铃脲、氟氯氰菊酯、富表甲氨基阿维菌素、高效氟吡甲禾灵、高效氟氯氰菊酯、高效氯氟氰菊酯、高效氯氰菊酯、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甲基毒死蜱、甲氰菊酯、甲氧虫酰肼、精吡氟禾草灵、抗蚜威、苦参碱、苦皮藤素、喹硫磷、狼毒素、乐果、藜芦碱、联苯菊酯、邻硝基苯酚钾、硫肟醚、氯氰菊酯、马拉硫磷、马钱子碱、醚菊酯、灭多威、灭幼脲、苜蓿银纹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闹羊花素一III、羟烯腺嘌呤、氰戊菊酯、三乙膦酸铝、三唑磷、杀虫安、杀虫单、杀虫双、杀铃脲、杀螟丹、杀螟硫磷、蛇床子素、顺式氯氰菊酯、四聚乙醛、松脂酸钠、苏云金杆菌、烯腺嘌呤、辛硫磷、溴氟菊酯、血根碱、烟碱、氧化苦参碱、依维菌素、乙酰甲胺磷、抑食肼、茚虫威、鱼藤酮、仲丁威。

  通过比较,在我国甘蓝上登记的85种农药,有检测方法标准的农药只41种,没有检测标准的农药多达44种.我国能检测的农药品种只占登记的48.2%.不能检测的农药品种多达51.8%。可见.我国甘蓝农残检测标准远不能适应我国农药登记的要求。

  我国能检测的41种农药名称为:哒嗪硫磷、倍硫磷、苯氧威、除虫脲、吡虫啉、丙溴磷、除虫菊素、敌百虫、敌敌畏、毒死蜱、多杀霉素、二嗪磷、氟虫腈、氟啶脲、氟铃脲、氟氯氰菊酯、高效氟氯氰菊酯、高效氯氟氰菊酯、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甲基毒死蜱、甲氰菊酯、甲氧虫酰肼、抗蚜威、喹硫磷、联苯菊酯、氯氰菊酯、马拉硫磷、醚菊酯、灭多威、灭幼脲、氰戊菊酯、三唑磷、杀铃脲、杀螟硫磷、顺式氯氰菊酯、辛硫磷、烟碱、乙酰甲胺磷、茚虫威、仲丁威、乐果。

  (三)我国甘蓝农残检测标准所检测的农药品种与日本肯定列表的比较

  日本肯定列表要求甘蓝上农药残留限量的农药品种多达292种。通过比较,在日本要求限量的292种农药中,我国能检测的农药有147种.还有145种没有检测标准,我国能检测的只占日本肯定列表要求的50.3%,不能检测的占49.7%。因此。我国农残检测标准远远不能满足我国甘蓝对日本出口的需要。

  我国能够检测的147种农药名称为:氟氰戊菊酯、地散磷、毒草安、毒虫畏、腐霉利、硅氟唑、甲胺磷、甲拌磷、甲草胺、甲基毒死蜱、甲基对硫磷、甲基嘧啶磷、甲基内吸磷、久效磷、抗蚜威、克菌丹、克线丹、克线磷、喹硫磷、乐果、联苯菊酯、林丹、磷胺、硫丹、硫双威、六氯苯、甲基乙拌磷、甲氰菊酯、甲氧虫酰肼、甲氧滴滴涕、腈菌唑、精甲霜灵、毒死蜱、多菌灵、二苯胺、二嗪磷、砜吸磷、伏杀硫磷、氟丙菊酯、氟虫脲、氟啶草酮、氟菌唑、氟乐灵、氟铃脲、氟氯氰菊酯、吡氟酰草胺、2,4一滴、2,4一滴丙酸、矮壮素、艾氏剂、苯醚菊酯、百菌清、苯醚甲环唑、吡虫啉、吡唑硫磷、苄呋菊酯、丙溴磷、残杀威、虫酰肼、除虫菊酯、除虫脲、除线磷、哒嗪硫磷、稻丰散、滴滴涕、狄氏剂、敌百虫、敌稗、敌草隆、敌敌畏、绿谷隆、氯苯嘧啶醇、氯菊酯、灭藻醌、氯氰菊酯、氯酞酸甲酯、灭蚜磷、马拉硫磷、七氟菊酯、七氯、氰戊菊酯、炔苯酰草胺、杀螨特、塞草酮、杀铃脲、三唑磷、三唑酮、杀螟硫磷、杀扑磷、杀螟腈、噻虫胺、噻菌灵、三氯杀螨醇、四氯硝基苯、四螨嗪、速灭磷、涕灭威、五氯硝基苯、戊菌隆、戊菌唑、戊唑醇、烯草酮、烯啶虫胺、烯酰吗啉、辛硫磷、溴螨酯、溴氰菊酯、乙烯利、乙酰甲胺磷、乙氧氟草醚、乙氧喹啉、乙酯杀螨醇、异丙甲草胺、异狄氏剂、异恶草酮、异恶隆、异菌脲、仲丁威、唑螨酯、异柳磷、抑草磷、抑菌灵、莠去津、增效醚、乙基托布津、亚胺菌、乙硫磷、乙基溴硫磷、亚胺硫磷、烟碱、野燕枯、乙拌磷、霜霉威、噻菌灵、三氟氯氰菊酯、噻螨酮、噻唑磷、十三吗啉、马拉硫磷、灭蝇胺、咪酰胺、扑草净、扑灭津、醚菊酯、嘧菌环胺、嘧螨醚、灭多威。

  四、我国甘蓝农残检测标准存在的问题

  从以上分析可见.从总体来讲,我国甘蓝农残检测标准的数量多达45项.所能检测的农药品种多达671种。我国甘蓝农残标准基本能够满足我国农残限量标准的要求.然而.却远远不能满足我国甘蓝生产和甘蓝出口的需要。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我国甘蓝农残检测标准不能满足我国甘蓝生产和贸易的需要我国甘蓝农残检测标准虽然能满足我国自身农药残留限量标准的要求.但是由于我国农残限量标准水平较低.仅对25种农药规定了最大限量.大大落后于我国甘蓝生产使用的农药品种。因此.难以有效规范我国甘蓝的安全质量。我国甘蓝上登记使用的农药有85种之多。而我国能检测的却只有41种.还有44种农药在甘蓝生产中使用.无法得知其在甘蓝中的残留情况。所以.我国也就无法有效监控这44种农药的残留情况.即使是大剂量滥用这些农药.造成很严重的残留.而且.越是不能有效监控这些种类的农药在甘蓝中的残留.就越可能导致这些农药的大剂量使用或滥用.从而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较大的潜在威胁。

  日本肯定列表对甘蓝上的292种农药设置残留限量.我国能检测的只占日本肯定列表要求的50.3%.不能检测的占49.7%。这表明我国甘蓝农残标准.远远不能满足我国甘蓝出口的需要。目前.在国际贸易中.农药残留是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第一因素.农残限量标准是最重要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方法标准是检测农产品中农药残留含量多少的唯一技术工具.没有某一种农药的检测方法标准.该种农药在农产品中的残留是否符合农残标准也就不得而知。日本肯定列表要求限量的292种农药中,我国还有145种没有检测标准,所以,这大大增加了我国甘蓝出口日本的风险。

  (二)我国农残检测标准重复现象严重据统计.我国涉及能检测蔬菜中敌敌畏等有机磷农药的检测方法标准共有6项。具体名称为:(1)GB/T5009.145—2003《植物性食品中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多种残留的测定》;(2)GB/T5009.20—2003《食品中有机磷农药残留量的测定》;(3)NY/T761.1—2004《蔬菜和水果中有机磷、有机氯、拟除虫菊酯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多残留检测方法第l部分:蔬菜和水果中有机磷类农药多残留检测方法》:(4)SN0144—92《出口蔬菜及蔬菜制品中敌敌畏、二嗪磷和马拉硫磷残留量的检验方法》;(5)SN0334—95《出口水果和蔬菜中22种有机磷农药多残留量检验方法》;(6)GB/T20769—2006《水果和蔬菜中405种农药及相关化学品残留量的测定液相色谱一串联质谱法》。

  GB/T5009.145—2003与GB/T5009.20—2003和GB/T20769—2006是3个国家标准之间重复。GB/T5009.145—2003与N/T761.1—2004或SN0144—92是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之间重复。NY/T761.1—2004与SN0144—92是行业标准之间重复。SN0144—92与SN0334—95是同行业标准之间重复。由此可见.我国农残检测标准重复现象非常严重,国家标准之间、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之间、不同行业标准之间.甚至同行业的标准之间都有重复现象。

  五、提高我国农残检测标准水平的对策

  (一)要加大农残检测标准的研制力度首先,要把目前我国在甘蓝上登记使用的而又没有检测标准的44种农药的残留检测标准及早制定出来.以便能检测出这些农药在甘蓝中的残留量。第二。按照甘蓝出口的需要制定农残检测标准.日本是我国甘蓝主要出口国.因此.要加快制定日本有限量要求而我国尚未有检测标准的145种农药的检测标准.以便有效掌握我国甘蓝中农残的真实含量.保证我国出口甘蓝的安全质量.提高我国甘蓝跨越技术性贸易壁垒的能力。第三。要针对在甘蓝上尚未登记或在甘蓝上禁用、限用或撤销登记的农药制定残留检测标准。因为.这些农药往往都是高效高毒农药。防治效果显著.农民喜欢使用,但对甘蓝安全性影响很大。若这些农药的残留检测标准跟不上.尽管这些农药被大量使用,导致较大残留,监管机构也无法得知。

  (二)减少标准重复现象,提高标准制定的有效性检测标准虽然是推荐性的,但并非越多越好.应以满足检测的需要为宜。因为,制定每一个检测标准都要消耗相当的资源,而且,针对一种检测对象不同的检测标准往往导致检测结果产生差异.这种差异有可能影响判定结果,从而产生不必要的纠纷。若要保证检测结果的一致性,就应该使用同一种检测标准,在这种情况下,针对同一种检测对象的其他标准就完全没有必要了。因此,减少农残检测标准重复现象,提高标准制定的有效性,是提高我国农残检测标准水平的关键。为此,要加强农残检测标准项目管理,尝试标准项目责任追究制.把好把严标准项目关,杜绝标准项目的类同或重复.这点非常重要。因为,目前,国家实施标准战略.标准项目的经费有较大的增长,一些奖励机制也不断出台,标准项目的含金量越来越高。利益最大化会使得标准项目的重复现象比原来更严重。而且.目前,我国农残检测标准有卫生、商检和农业等多个部门制定,各部门之间缺少沟通,这是导致行业标准重复的重要原因。因此,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也是减少重复的措施之一。

  (三)删除标准名称前的“出口”或“进出口”的前缀据统计,在我国甘蓝农残检测标准中,标准名称前加“出口”的标准有13项,如SN0653—1997《出口蔬菜中杨菌胺残留量检验方法》;标准名称前加“进出口”的标准有两项,如SN/T1606—2005《进出口植物性产品中苯氧羧酸类除草剂残留量检验方法气相色谱法》。而且,我国商检行业发布的246项农残检测标准,标准名称前加“出口,,的有219项,标准名称前加“进出口”的有27项。也就是说每一项商检行业标准名称前都有“出口”或“进出口”,如SN/T1745—2006《进出口大豆、油菜籽和食用植物油中玉米赤霉烯酮的检验方法》和SN0191—1993《出口水果中灭菌丹残留量检验方法》。这是不对的,“出口”或“进出口”都不是产品的固有特性,科学地讲,《出口蔬菜中杨菌胺残留量检验方法》当然可以检测非出口蔬菜中杨菌胺残留量。然而,当加上“出口”的前缀之后就大大限制了标准的适用范围,若使用《出口蔬菜中杨菌胺残留量检验方法》检测非出口蔬菜中杨菌胺残留量就超出了标准的使用范围.这种做法大大限制了我国检测方法标准的使用范围.造成了标准资源的浪费,更何况我国检测标准本身就很少。而且,这也是造成不同行业之间制定的检测标准相互重复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应及早删除标准名称前的“出口”或“进出口”,把《出口蔬菜中杨菌胺残留量检验方法》变成《蔬菜中杨菌胺残留量检验方法》。扩大我国检测标准适用范围.提高我国检测标准的使用效率,减少标准的重复制定,集中有限的资源,制定急需的检测标准.而不是重复制定。

 

作者: 2009-5-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