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焙烤和油炸食品中丙烯酰胺的含量

来源:中国色谱网
摘要:由于丙烯酰胺具有潜在的神经毒性、遗传毒性和致癌性,因此食品中丙烯酰胺的污染引起了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的高度关注。FAO和WHO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第64次会议根据近两年来的新资料,对食品中的丙烯酰胺进行了系统的危险性评估,于2005年2月发布预警,警告公众关注食品中的丙烯酰胺,确保食品的安全性。早在......

点击显示 收起

  丙烯酰胺)是一种白色晶体,溶于水、乙醇、甲醇、二甲醚、丙酮等,而不溶于非极性溶剂如庚烷和苯,它的α,β-不饱和氨基系统非常容易与亲核物质(例如蛋白质中半胱氨酸的巯基)通过Michael加成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影响蛋白质的正常功能而致病[1]。由于丙烯酰胺具有潜在的神经毒性、遗传毒性和致癌性,因此食品中丙烯酰胺的污染引起了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的高度关注。FAO和WHO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第64次会议根据近两年来的新资料,对食品中的丙烯酰胺进行了系统的危险性评估,于2005年2月发布预警,警告公众关注食品中的丙烯酰胺,确保食品的安全性。

  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研究者已经开始采用高效液相或气相色谱的方法来测定食糖、田间作物和蘑菇中丙烯酰胺的含量,但其灵敏度无法满足痕量分析的需要。自从Rosén和Hellen.s首次采用液-质联用法(LC-MS)测定丙烯酰胺并探讨了丙烯酰胺的质谱解离方式以来,质谱日益成为备受推崇的分析方法。焙烤和油炸食品是深受我国居民喜欢的传统食品,目前国内还很少有应用质谱手段来测定食品中丙烯酰胺的相关报道,因此,建立一种食品中丙烯酰胺的质谱检测方法具有重要的意义。本研究建立了利用液相色谱-电喷雾串联质谱(LC-MS/MS)技术测定丙烯酰胺的方法,该法灵敏、准确,重现性好,适合于焙烤和油炸食品中丙烯酰胺的测定。

    下载地址:http://www.sepu.net/down/showdown.asp?id=1337

作者: 2009-6-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