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微量酸微波消解- 原子荧光法直接测定食品包装纸中砷含量

来源:www.sepu.net
摘要:GB/T5009178-2003〔1〕中规定食品包装用纸中砷的测定,试样经干法灰化后,按GB/T5009111-2003〔1〕中砷斑法测定。该法样品灰化时间长、温度高,砷作为一种低温元素长时间高温灰化极易造成损失,且灰化所用试剂易造成空白值偏高,影响测定结果。微波消解技术已广泛用于多种样品的消解处理,原子荧光光谱分析的应用则......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环保意识的增强, 各类食品包装用纸及一次性纸杯、一次性餐盒等产品的用量大为增加,砷是其重要卫生指标之一。GB/ T5009178 - 2003〔1〕中规定食品包装用纸中砷的测定, 试样经干法灰化后, 按GB/ T5009111 -2003〔1〕中砷斑法测定。该法样品灰化时间长、温度高, 砷作为一种低温元素长时间高温灰化极易造成损失, 且灰化所用试剂易造成空白值偏高, 影响测定结果; 而砷斑法操作烦琐、灵敏度低, 只适于半定量分析。微波消解技术已广泛用于多种样品的消解处理, 原子荧光光谱分析的应用则大大提高了方法的灵敏度, 本文介绍用微波消解—原子荧光光谱法测定食品包装用纸中砷的含量, 方法所用试剂少, 消解液无须赶酸, 直接加还原剂预还原后即可上机测定, 操作简便、省时,避免了砷的污染与损失, 结果准确、灵敏度高。

  全文下载

作者: 佚名 2009-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