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马明:浊点萃取—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果酒中的白藜芦醇

来源:网络
摘要:在学术报告会的色谱、质谱分会场上,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马明博士为大家介绍了最新研究成果《浊点萃取-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果酒中的白藜芦醇》。马明博士在报告中提出了果酒中白藜芦醇的浊点萃取富集净化,高效液相色谱直接进样测定的方法:以TritonX-100为萃取剂,研究表面活性剂的用量,离子强度等银色对萃取效率的影......

点击显示 收起

  12月11日,由浙江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管理办公室和浙江省分析测试协会联合主办,并由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主赞助的"浙江省第四届分析测试学术报告会"在杭州市百瑞宾馆顺利召开。

  在学术报告会的色谱、质谱分会场上,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马明博士为大家介绍了最新研究成果《浊点萃取-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果酒中的白藜芦醇》。

  马明博士在报告中提出了果酒中白藜芦醇的浊点萃取富集净化,高效液相色谱直接进样测定的方法:以TritonX-100为萃取剂,研究表面活性剂的用量,离子强度等银色对萃取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当样品量为5mL,表面活性剂用量为100uL,300g·L-1氯化钠溶液用量为1mL时,萃取效率最大,可达95.6%、白藜芦醇的线性范围为1~500ug·L-1,检出限(3S/N)为0.5ug·L-1,相对标准偏差小于3%,回收率在87.9%~92.8%之间。

  样品前处理技术是分析化学领域研究的热门方向之一,合适的前处理技术能够富集、净化被分析物,由此使得检测结果更加科学可靠。浊点萃取是一项新型的液-液萃取技术,具有快速、环保、经济、简便的优点,与固相萃取技术、微滴萃取技术等一道成为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样品前处理技术。它是利用表面活性剂水溶液和浊点现象为基础,通过改变相应的理化条件而实现胶束的产生,使疏水性物质分配到胶束相中,然后通过引发相分离而实现疏水性物质的富集、浓缩、净化和分离。浊点萃取通常使用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型作为萃取剂,通过调节离子强度、pH值、温度等条件,实现表面活性剂相与水相的相分离,从而实现样品的富集净化,然后利用原子吸收光谱法、高效液相色谱法、气相色谱法等分析方法实现样品的定性定量分析,目前,浊点萃取技术已经成为被成功应用于痕量金属元素、农药、医药和环境污染物的富集分离中。利用TritonX-100为萃取剂,优化了Cd-PAN络合物的浊点萃取条件,然后利用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了环境样品中的痕量镉。利用TritonX-114为萃取剂,优化了人尿液中4种抗凝血鼠药的浊点萃取条件,结合高效液相色谱法建立了人尿中4种抗凝血鼠药的浊点萃取高效液相色谱检测方法。还有牛奶中的肟草酮、溴苯腈、苯噻草胺、苄磺嘧隆和烟嘧磺隆6种农药残留的浊点萃取-高效液相色谱检测方法。

  白藜芦醇的化学名称为3,4,5三羟基二苯乙烯,是许多植物中存在的一类天然分类化学物,以虎杖、葡萄、花生、桑葚等居多。研究表明:白藜芦醇是一种良好的抗氧化剂,具有抗菌、抗癌、抗血栓、调节血脂等重要生理作用。目前,白藜芦醇的检测方法主要有高效液相色谱法、毛细管电泳法、荧光分光光度法等,其中高效液相色谱法应用最为广泛。本工作以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TritonX-100为萃取剂,优化了果酒中白藜芦醇的浊点萃取条件,并以高效液相色谱法实现了白藜芦醇的定量检测。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