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孙杨:生物柴油中反式油酸甲酯中的气相色谱法测定

来源:网络
摘要:在学术报告会的色谱、质谱分会场上,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材料学院的孙杨先生为大家介绍了最新研究成果《生物柴油中反式油酸甲酯的气相色谱法测定》。孙杨先生在报告中提出了一种简便的生物柴油中反式脂肪酸甲酯的分析方法。生物柴油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它是以大豆、油菜籽等油料作物以及动物油脂、废餐饮油等为原料制......

点击显示 收起

  12月11日,由浙江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管理办公室和浙江省分析测试协会联合主办,并由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主赞助的"浙江省第四届分析测试学术报告会"在杭州市百瑞宾馆顺利召开。

  在学术报告会的色谱、质谱分会场上,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材料学院的孙杨先生为大家介绍了最新研究成果《生物柴油中反式油酸甲酯的气相色谱法测定》。

  孙杨先生在报告中提出了一种简便的生物柴油中反式脂肪酸甲酯的分析方法。该方法采用保留时间定性和外标法定量,在最佳条件下,成功分离和检测了方式油酸甲酯。当其质量浓度范围为4.35~87.03 mg·L-1 呈线性,检出限(3S/N)为1.34 mg·L-1 ,取8.70 mg·L-1   样品,平行做7次,相对标准偏差(n=7)为4.63% 。

  生物柴油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它是以大豆、油菜籽等油料作物以及动物油脂、废餐饮油等为原料制得液体燃料,是优质的柴油替代品。在生物柴油的生产研究中,由于含有大量易氧化的不饱和双键,易造成生物柴油氧化变质,常用的解决方法是对生物柴油进行部分加氢,降低不饱和度。但在加氢过程中,顺式脂肪酸甲酯易异构化产生反式脂肪酸甲酯。而反式脂肪酸甲酯会降低生物柴油的低温流动性,故在加氢时需选择合适的反应条件,以减少反式脂肪酸甲酯的产生。

  目前检测反式脂肪酸甲酯的方法有气相色谱法、气相色谱-质谱联用、红外光谱法、气相色谱-红外光谱联用、银离子高效液相色谱法、银离子薄层色谱-气相色谱法等,其中研究较多的是气相色谱法。目前已有研究使用HP-88或CP-Sil88石英毛细管柱检测食品中脂肪酸甲酯的顺反异构体,而对生物柴油中反式脂肪酸甲酯的分析却未见报道。本工作采用DB-23毛细管柱(30m*0.25mm,25um)分离反式脂肪酸甲酯,建立了测定加氢生物柴油中反式脂肪酸甲酯的渐变的气相色谱法。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