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气相色谱仪及其在侦查工作中的用途

来源:www.sepu.net
摘要:色谱法又称色层法或层析法,是一种物理化学分离法。色谱法是俄罗斯植物学家MichailTswett于1903年首先提出的。他在研究植物叶色素成分的分离时,使用了一根竖直的玻璃管,内装颗粒碳酸钙,把植物叶的石油醚浸取液加在柱的顶端,浸取液中的色素就被吸附在碳酸钙的颗粒上,然后再加入石油醚,使其自由流下,此时植物色......

点击显示 收起

       色谱法又称色层法或层析法,是一种物理化学分离法。色谱法是俄罗斯植物学家 Michail Tswett 于 1903 年首先提出的。他在研究植物叶色素成分的分离时,使用了一根竖直的玻璃管,内装颗粒碳酸钙,把植物叶的石油醚浸取液加在柱的顶端,浸取液中的色素就被吸附在碳酸钙的颗粒上,然后再加入石油醚,使其自由流下,此时植物色素的浸取液沿玻璃管柱向下移动,结果色素在管内被分离成具有不同颜色的色带,每个色带即为不同颜色的色素,然后按色带的颜色对色素混合物进行鉴定分析,他将这种分离方法称为色谱法。这根装有碳酸钙的玻璃管称为色谱柱,管内保持固定的填充物 ( 当时填充的碳酸钙颗粒 ) 称为固定相,流经固定相的孔隙或表面的冲洗剂 ( 当时的石油醚 ) 称为流动相。 Tswett 的工作很长时间未被人注意,直至 1952 年英国生物学家 Martin 等人在研究液相色谱的基础上,创立了气液分配色谱法,由于他采用了灵敏度比较高的检测器,从而使色谱分析法得到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色谱法不但可以用于分离有色物质,而且还大量地用于分离无色物质,色谱法也就失去了原有的含义,但历史的原因,“色谱”这一词却一直沿用至今。由于使用了适当的检测器, 色谱法能用于大多数有机物质。

       现在以试样组分在固定相和流动相之间的溶解、吸附、分配、离子交换或其它亲和作用的差异为依据而建立起来的各种分离分析方法统称为色谱法。在近半个世纪中,色谱法已得到了极其广泛的应用,成为石油、化工、食品、生物化学、环境保护和法医学检验等各个领域中不可缺少的一种分离、分析手段。

       气相色谱法的基本原理 :

       气相色谱法是色谱法的一个分支。在气相色谱法中,流动相是气体 ( 载气 ) ,固定相是固体吸附剂 ( 气—固色谱法, Gas — Solid Chromatography , GLC) 或涂在惰性固体表面上的液膜 ( 气—液色谱法, Gas — LiquidChromatography , GLC) ,其中 GLC( 简称 GC) 应用最为广泛。当样品注入 GC 仪的进样系统中,便瞬时气化被载气带人色谱柱内,样品中的各组分在气、液两相中进行反复分配,最后由于其分配系数的不同而达到分离,先后由色谱柱出口进入检测器,产生信号,由记录仪记录下来,以进行定性、定量分析。

       气相色谱仪的基本构成

       气相色谱仪的基本结构可分为五个部分,即 (1) 载气及其流速控制系统; (2) 进样系统; (3) 色谱柱系统; (4) 检测器系统; (5) 记录器系统。进样系统的作用是接受样品,使之瞬间气化,将样品转移至色谱柱中。色谱柱一般有填充柱和毛细柱两种,其中填充柱多为内径 0.2 — 0.6 厘米,长 1 — 6 米,呈 U 型或螺旋形的玻璃或不绣钢材料制成的色谱柱,内填装有各种不同极性的固定相,如 OV — 17 、 OV — 101 、 SE — 30 、 SE — 54 等;毛细柱一般为内径 0.05 — 0.53 毫米,长 10 ~ 50 米的熔融二氧化硅制成的色谱柱,其内壁均匀涂布了各种不同极性的固定相,一般用圆形框架绕成圈状,以放人 GC 柱箱中。检测器的作用是指示与测量载气流中已分离的各种组分,即检测器是测定流动相中的组分的敏感器,因而是色谱仪的关键部件之一。在刑侦检验技术工作中常用的检测器有:火焰离子化简测器 (FID) 、氮磷检测器 (NPD) 、火焰光度检测器 (FPD) 、电子浦获检测器 (ECD) 等。

       气相色谱法在刑侦工作中的主要用途

       气相色谱法是分离和分析的重要技术之一,由于它灵敏度高、专一性较强、分离手段高以及简便快速等特点,使得这一技术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医药卫生等许多领域。在刑侦工作中已广泛地应用于各种毒物、毒品成分的定性、定量分析。同时在爆炸残留物、射击残留物的成分分析等方面也广泛使用气相色谱技术。

作者: 2010-5-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