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离子色谱法测定树脂中的卤素和硫元素

来源:中国色谱技术网
摘要:摘要:含有卤素和硫元素的树脂样品经氧瓶法燃烧分解,用含H202的去离子水溶液吸收,离子色谱法分离测定.本法简便、快速,特别适于测定树脂中不活泼的卤族元素,且可同时测定。树脂中Cl、S的含量在0。28mmol/g~l4mmol/g内可用此法:位确测定,其最低检测限为0。关键词:氧瓶.离子色谱:树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含有卤素和硫元素的树脂样品经氧瓶法燃烧分解,用含H202的去离子水溶液吸收,离子色谱法分离测定.本法简便、快速,特别适于测定树脂中不活泼的卤族元素,且可同时测定。Cl、S的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0.22%和0.36%,最大绝对误差分别为0.43%和0.80%。树脂中Cl、S的含量在0.28mmol/g~l4mmol/g内可用此法:位确测定,其最低检测限为0.05mmol/g。

  关键词:氧瓶.离子色谱:树脂;氟、溴和硫的测定

  1、前言

  有机化合物中氯、溴和硫的测定,通常是先将其分解为无机阴离子,再进行检测,如量热弹分解一离子色谱法测定有机硫和卤素:管式炉一气相色谱法测定有机卤素;微波消解一离子色谱法测定生物组织和水体沉淀物中的氮、硫和磷;以及氧瓶分解一离子色谱法测定有机卤素和硫,该法不仅消除了元素间的干扰,而且与经典滴定法相比分析精度大大提高,又可以同时测定。

  当前,功能基化树脂的制备和应用日益受到关注,其中某些元素的含量成为中间体和产品质量的重要指标。本文首次将氧瓶法和离子色谱(IC)相结合,用于树脂中Cl、Br和S的测定,特别适用于树脂中不活泼的卤素的测定。

  2、实验部分

  2.1仪器及测试条件

  2.1.1仪器

  离子色谱仪为DIONEXDX-120型。分离柱:(IonPacAS14250×40mmLD)阴离子交换柱。抑制器:CSRS.ULTRA。检测器:电导检测器。淋洗液为Na2CO3(3.5mmol/L)/NaHCO3(1.0mmol/L)的缓冲液。测试压力1.2×10000000Pa,流速1.02ml/min。室温条件下测试,

  氧瓶:分液漏斗式氧(容积为500m1)。

  2.1.2主要试剂及样品

  30%H2O2:A.R.(天津市东方化工厂)。对溴苯甲酸:有机微量分析标准样品(B.D.H)。氯化苄硫脲盐:有机微量分析标准样品(B.D.H)。功能基化树脂球(南开和成公司提供)。

  2.2实验方法

  分别准确称取氯化苄硫脲盐标准样品1.00mg~50.00mg,用定量滤纸包好,经氧瓶燃烧分解后,振荡充分吸收30min,Cl直接用去离子水吸收定容。S和Br需用含3滴30%H2O2的去离子水10ml吸收,转移吸收液,在碱性条件下加入Pt丝网微沸除去过量的H2O2,定容至100ml,按常规方法取样并进行离子色谱分析,以峰面积定量。

  3、结果与讨论

  3.1吸收液的选择

  氧瓶分解法可直接将有机Cl燃烧后全部转化为Cl-,用去离子水吸收即可。而有机S和Br燃烧后需经H2O2氧化一还原后才可定量转化为SO42-和Br-,过量的H2O2在Pt丝网的催化下加热煮沸除去。Cl、S同时测定时,则需要加3滴lmol/L的NaOH溶液,防止HCI加热挥发损失。

  3.2氧瓶的选择

  氧瓶有分液漏斗式氧瓶和三角瓶式氧瓶,规格一般为250ml和500ml。250ml氧瓶适用于小分子量且易于分解的有机物的燃烧分解,而对聚合物则有可能燃烧分解不完全,影响测定准确性,使测定结果偏低。本法采用了500m1分液漏斗式氧瓶对树脂进行分解,得到了满意的结果。

  3.3Cl和S标准曲线的测定

  将氯化苄硫脲盐标准样品称重分解定容,经离子色谱分析后,以峰面积对Cl、S含量作出标准曲线。

  Cl和S的R值分别为0.9994和0.9995,在此范围(树脂中Cl和S含量在0.28mmol/g~14mmol/g内)IC法测定的线性关系很好,可对Cl和S进行准确的测定,其最低检测限为0.05mmol/g。

  3.4IC法对氯化苄硫脲盐中氯、硫的同时测定

  将氯化苄硫脲盐标准样品经氧瓶分解后,用含3滴30%H2O2的去离子水1Oml吸收,振荡充分吸收30min,转移吸收液,在碱性条件下,Pt丝网催化,加热微沸除去过量的H2O2,定容至100ml,按常规方法取样并用离子色谱进行氯、硫的同时测定。表2列出了样品的分析测定结果,计算了Cl、S实验值和计算值的绝对误差、相对误差和标准偏差。Ic法灵敏度很高,尽管溶液中Cl和S的含量很低,测定结果却很满意。Cl和S的最大绝对误差分别为+0.43%和+0.80%,标准偏差为0.22%和0.36%。可见IC法可准确的对Cl、S进行同时测定。

  3.5树脂中氯、溴和硫元素测定方法的比较

  将树脂样品称量分解定容(同上),经离子色谱分析后,与常规硝酸盐氧化一滴定法相比较。

  当前对于树脂中氯、溴元素的测定,我国企业多采用硝酸盐氧化一滴定分析法,其工作原理为:将氯(溴)甲基化树脂珠体,经甲醇及盐酸洗去其附着的有机物及无机物,烘干后加KNO3及NaOH于银坩锅中,加热氧化分解,用水溶解生成的KC1(KBr)或NaC1(NaBr),采用福尔哈德法测定氯根或溴根。对于树脂上的活泼氯或溴(如苄基上的氯或溴)来说,硝酸盐氧化一滴定分析法比离子色谱测定的结果略低,这可能是在氯(溴)甲基化珠体加热分解过程中,由于容器不密闭,造成少量含氯(溴)蒸汽逸出的缘故,对于惰性卤素,由于离子化困难,该影响更严重;而氧瓶法由于容器密闭没有此项弊端。鉴于聚合工艺的特殊性,无法得到树脂中诸如卤素和硫元素的精确计算值,迄今也没有含有卤素和硫元素的树脂标样,因此本法只能用有机微量元素分析标样考核方法的精密度;同时,将本法与现行方法进行比较,发现二者对于苯环取代卤素的测定结果相差很大,后者所得数据大大低于预期值,无法为合成工艺所接受,而本法则可以满足所有含卤素树脂的中控分析需要。另外,离子色谱还可以对有机物及树脂中硫、卤元素同时进行准确测定,且操作简单方便。

作者: 2010-9-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