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离子交换法提取黄腐酸最佳条件的选择

来源:中国色谱技术网
摘要:来源:中国色谱技术网摘要:本文采用离子交换树脂法和正交试验法,对山西临汾地区风化煤中黄腐酸的提取进行了研究。发现离子交换反应的速度与反应原料的颗粒大小,反应原料和树脂的比例,反应原料和水的比例,反应的时间和温度有关。通过正交试验法对离子交换反应的提取条件进行优化,选择出了提取黄腐酸的最佳条件:风化......

点击显示 收起

                                                            来源:中国色谱技术网

  摘要:本文采用离子交换树脂法和正交试验法,对山西临汾地区风化煤中黄腐酸的提取进行了研究。发现离子交换反应的速度与反应原料的颗粒大小,反应原料和树脂的比例,反应原料和水的比例,反应的时间和温度有关。通过正交试验法对离子交换反应的提取条件进行优化,选择出了提取黄腐酸的最佳条件:风化煤80目,原料和树脂比例1:2.5,原料和水的比例1:20,反应温度65℃,反应时间120分钟。进一步研究对提取黄腐酸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关键词:黄腐酸离子交换树脂

  前言

  黄腐酸属于腐植酸的一种组分,由于具有分子量小、功能团多、活性大、易溶于水等特点,广泛用于农业、畜牧、环保、医药等领域。由于不同地区的风化煤中腐植酸含量是不同的,其中黄腐酸一般在腐植酸原料中,含量少,而且分离也比较困难。本文采用离子交换树脂法,对临汾地区风化煤中黄腐酸的提取进行了研究,并用正交试验法,对反应条件进行了优化。找出了该种原料提取黄腐酸的最佳方法,取得了满意的结果,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1、实验部分

  1.1原料

  山西临汾地区风化煤,原料的采集、处理和黄腐酸含量分析用通用的方法,黄腐酸的含量大约2.5%左右,以钙镁金属盐形态存在。

  1.2阳离子交换树脂

  为60目的732型强酸性聚苯乙烯系阳离子交换树脂(上海化学试剂公司),使用前用稀盐酸转型,蒸馏水洗至中性,风干,测出交换容量。

  1.3软化水

  将氢型阳离子树脂装入玻璃柱,蒸馏水过柱制取。

  1.4仪器

  全动电光天平,电热恒温水浴锅,离心机,电烘箱。

  1.5试验原理

  风化煤中的黄腐酸,主要以钙镁的金属盐形态存在。离子交换树脂法是以酸型离子交换树脂中的H+取代黄腐酸盐中的金属离子释放出黄腐酸,由于离子交换树脂和残渣不溶于水,用水将生成的黄腐酸萃取出来。

  1.6试验方法

  准确称取O.5g风化煤(精确至0.0001g)置于锥形瓶中,加入10ml软化水,加入一定量的离子交换树脂,加热至6O℃,振荡反应120min,静置。用倾斜法把清液倒人100ml容量瓶中,再加10ml水洗涤,沉淀,转移,直至洗出液变清,加入水定容,经离心分离15-20min,用移液管吸取上层清液10ml于已恒重过的锥形瓶中,置于水浴锅上蒸干,然后转入烘箱烘20-30min,取出放人干燥器中30min后再称重。

  1.7正交试验法

  1.7.1位级的选择和考察的因素

  本试验考察离子交换反应中四个因素:风化煤用量(A);离子交换树脂用量(B);反应恒温温度(C);反应时间(D)。其中B为随A变化的位级。每个因素取3个位级,得因素位级表。

  1.7.2试验方案的确定和结果用正交表确定试验方案。

  风化煤用量和恒温时间因素偏了一方,如果改变条件,产率可能增加。另外由表的极差R分析可知,风化煤用量极差最大,这表明该反应需要良好的分散条件。恒温温度C,6O℃时三次产率之和最大,这是由于离子交换反应是吸热反应,加热有利于正反应的进行。基于以上情况,做第二批正交试验,将A保留在良好的位级O.4g,其它因素均取两个位级。

  1.8.3试验结果的分析

  2、结果与讨论

  由两批正交试验,得到提取黄腐酸的最佳条件是:风化煤用量0.4g;树脂用量0.9;恒温温度65℃;恒温时间120min。

  通过试验,可看出风化煤与离子交换树脂的比例应严格控制,由级差分析可知,风化煤是第一批试验的主要因素,树脂是第二批试验的主要因素。在第一批试验中最佳条件是65℃,第二批产率有所提高,但幅度不大。由于离子交换反应的速度受反应物颗粒扩散阻力和液膜阻力的影响,所以必须有足够长的时间和充分的搅拌。第一批正交试验发现反应随时间的增加而反应向正方向进行。经第二批正交试验,可看出选用120min最佳。

  故提取黄腐酸的最佳条件是:风化煤用量0.4g;树脂用量0.9;恒温温度65℃;恒温时间120min。

  并照此条件进行了重复试验,重复效果较好,提取黄腐酸后的残渣,经碱溶法可得一定数量的高纯棕黑腐植酸钠。

作者: 2010-9-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