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乳制品中L-羟脯氨酸的检测

来源:大连依利特分析仪器有限公司
摘要:主要检测方法是检查牛奶中是否含有L-羟脯氨酸,这是动物胶原蛋白中的特有成分,在乳酪蛋白中则没有,所以一旦验出,则可认为含有皮革水解蛋白。本实验提供了乳制品中L-羟脯氨酸的检测方法,采用DNFB柱前衍生法进行分析测定。1仪器、前处理设备及试剂盒配置表1L-羟脯氨酸检测标准配置序号名称订货号1P1201高压二元梯度......

点击显示 收起

1 前言

   “皮革奶”添加物的主要成分是皮革水解蛋白(即动物皮毛,含大量角质蛋白质),其中劣质水解蛋白的生产原料主要来自制革工厂的边角废料,制革边角废料中含有重铬酸钾和重铬酸钠,用这种原料生产水解蛋白,重铬酸钾和重铬酸钠自然就被带入产品中,被人体吸收。食品专家介绍,皮革水解物主要添加的食品是乳与乳制品及含乳饮料,作用是增加蛋白质含量。     主要检测方法是检查牛奶中是否含有L-羟脯氨酸,这是动物胶原蛋白中的特有成分,在乳酪蛋白中则没有,所以一旦验出,则可认为含有皮革水解蛋白。     本实验提供了乳制品中L-羟脯氨酸的检测方法,采用DNFB柱前衍生法进行分析测定。

2  仪器配置与试剂

2.1 仪器、前处理设备及试剂盒配置

表1  L-羟脯氨酸检测标准配置
序号 名称 订货号
1 P1201 高压二元梯度系统  
2 氨基酸分析专用色谱柱 31110091
3 氨基酸专用保护柱  
4 氨基酸试剂盒 31990001
5 L-羟脯氨酸标准品  
      表2 氨基酸试剂盒组分表
序号 名称
1 氨基酸衍生化溶液
2 衍生缓冲固体组分A
3 衍生缓冲固体组分B
4 平衡缓冲固体组分A
5 平衡缓冲固体组分B
6 流动相B固体组分
  表3  前处理设备配置
序号 名称
1 恒温水浴锅
2 氮吹仪
3 溶剂过滤装置
4 流动相超声装置
5 烘箱
6 0.45μm针孔式微孔滤膜
7 5mL水解用安瓿瓶
8 封口膜
 

2.2 其他

    25mL棕色容量瓶、50mL棕色容量瓶、移液枪、移液枪枪头、一次性PVC手套、一次性口罩、氮气瓶、2mL塑料离心管、进样针等。

2.3 试剂及相关溶液配制

2.3.1 衍生缓冲溶液

    称取衍生缓冲液固体组分A 1.24g,固体组分B 7.63g,加入至500mL量瓶中,定容并摇匀后备用。

2.3.2 平衡缓冲溶液

    称取平衡缓冲液固体组分A 0.91g,固体组分B 3.58g,加入至250mL量瓶中,定容并摇匀后备用。

2.3.3 羟脯氨酸标准溶液

    将羟脯氨酸标准品用衍生缓冲溶液定容至250mL容量瓶中,备用。

2.3.4 流动相A

    乙腈-水(1:1),相同体积的乙腈与水混合,超声脱气10~15min。

2.3.5流动相B

    称取流动相B 固体成分4.1g加水约950mL,用冰醋酸调pH至6.4~6.8,加10mL N,N-二甲基甲酰胺,加水定容至1000mL,摇匀后静置片刻,用0.45μm微孔滤膜过滤,超声脱气10~15min。

3  实验方法

3.1  样品水解

    准确称取适量样品于5mL安瓿瓶中,精确到0.0001g(使试样中蛋白质含量在10~20mg范围内),加入3mL 6mol/L盐酸。含水量高的样品如牛奶,可加入等体积的浓盐酸。酒精灯高温拉丝封口,放入烘箱中110℃ 水解24h。水解液氮气吹干,用衍生缓冲溶液多次洗涤安瓿瓶,合并洗涤液转移至25mL容量瓶中,并用衍生缓冲溶液定容,备用。

3.2  衍生方法

3.2.1  样品水解液衍生

    取已过滤的样品液10mL至50mL棕色试剂瓶中,加入衍生试剂5mL,混匀。放入60℃水浴中,暗处反应60min。 反应完毕,取出冷却至室温,加入平衡缓冲溶液稀释到刻度,静置15min,用0.45μm滤膜过滤,取10μL进样分析。

3.2.2  L-羟脯氨酸标准溶液衍生

    移取10.0mL L-羟脯氨酸溶液,加入50mL棕色容量瓶中,再加入5.0mL衍生化溶液。用封口膜封口,放入60℃水浴中,暗处反应60min。取出,冷却至室温,用平衡缓冲溶液稀释至刻度。静置15min,取10μL进样分析。

3.3  色谱条件

    色谱柱为依利特公司氨基酸分析专用ODS色谱柱;柱温:27℃;采用二元梯度分析,梯度程序如表1所示;流动相总流量为1.2mL/min;检测波长:360nm;进样体积:10μL。 表1  梯度曲线
时间(min) 流动相A(%) 流动相B(%)
0 16 84
0.3 16 84
4 31 69
9.5 36 64
17 55 45
28 65 35
34 100 0
36 100 0
38 16 84
  4 分离谱图                               

        图1 19种氨基酸标准品典型分离谱图 1. Asp 天冬氨酸; 2. Glu 谷氨酸; 3. Hpy 羟脯氨酸;4. Ser 丝氨酸; 5. DNP-OH 2,4-二硝基苯酚; 6. Arg 精氨酸; 7. Gly 甘氨酸; 8. Thr 苏氨酸; 9.Pro 脯氨酸; 10. Ala 丙氨酸; 11. Val 缬氨酸; 12. Met 蛋氨酸; 13.Cys 半胱氨酸; 14. Ile 异亮氨酸; 15. Leu 亮氨酸; 16. Trp 色酸; 17. Phe 苯丙氨酸; 18. His 组氨酸; 19. DNFB 2,4-二硝基苯;20. Lys 赖氨酸;21. Tyr 酪氨酸

   2  20μg/mL L-羟脯氨酸标准品色谱图

图3  奶粉样品色谱图

4  奶粉中添加20μg/mL L-羟脯氨酸色谱图

牛奶样品色谱图

牛奶中添加20μg/mL L-羟脯氨酸色谱

作者: 201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