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仪器安装、维修与保养

电热蒸馏水器的常见故障及修理

来源:中国化工仪器网
摘要:蒸馏水器是医疗卫生单位、研究所、化工、化肥行业的化验室及研究室制取蒸馏水的常用设备。电热蒸馏水器由蒸发锅、冷凝冷却器及电气装置三部分组成。冷凝冷却器一方面使蒸发锅蒸发出来的水蒸气在冷凝管中冷却成蒸馏水,同时使用于冷却的冷水得到预热,然后流入蒸发锅中,起到热交换器的作用并产生蒸馏水。加热部分由几支浸......

点击显示 收起

    蒸馏水器是医疗卫生单位、研究所、化工、化肥行业的化验室及研究室制取蒸馏水的常用设备。 
    电热蒸馏水器由蒸发锅、冷凝冷却器及电气装置三部分组成。蒸发锅主要用于储水及保持一定水位,超过水位即自动从排水管外溢。冷凝冷却器一方面使蒸发锅蒸发出来的水蒸气在冷凝管中冷却成蒸馏水,同时使用于冷却的冷水得到预热,然后流入蒸发锅中,起到热交换器的作用并产生蒸馏水。加热部分由几支浸入式电热管组成,安装在蒸发锅内的底部,使用时全部浸没于水中,与水直接接触,电热管发出的热可全部被利用。根据使用单位用蒸馏水量的多少,一般有5升/时,10升/时和20升/时几种。电源为220V或380V。为保证正常使用,使用者必须遵照产品说明书的要求,先加水至水位线,然后通电,并且水源应有稳定的流量。每天使用前应洗刷内部一次,将存水排尽,更换新水,以免产生水垢和降低蒸馏水的水质。产生水垢后应经常用物理或化学办法加以清除。为保证使用者的安全,电热蒸馏器壳体必须接地,使用和电热蒸馏器功率相应的保险丝,以保证人身安全。

电热蒸馏水器常见故障有:
(1)保险丝烧断
    这种故障发生较多,肯定有短路处。断电后可用万用电表电阻档测量各电热管的电热丝是否接地,如接地,可把它的二头除去,这样可作为应急措施,蒸馏器仍然可用,只是功率减小,出水量相应减少,或者把它更换掉。如20升/时电热蒸馏水器为6支3组,是二支并联使用的。有时是断电时量电热丝不接地,通电一段时间则接地烧保险。这时可查一查水垢是否厚,如厚可清除;不厚则可能是某支电热管的电热丝通电后热膨胀接地所致。
(2)合上电源开关有响声及火花
    合上电源开关有响声及火花,说明电气线路有短路或接触不,致使电流太大。引起电流过大的原因除了电热管中电热丝接地外,还有可能是电热管和蒸发锅之间漏水使电源接头处引起短路,或因潮湿造成电源接头处打火,导致接线绝缘板的电阻变小。
(3)蒸馏水量减少
    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电热管的水垢也慢慢增加,电热管的热量不易传出,蒸馏水出水量慢慢减少,这时可用物理或化学方法清除水垢。如出水量明显减少,肯定有电热丝烧断,引起功率减少,出水量减少,可用万用表查出烧断的电热管并更换。更换后应放水观察是否漏水或渗水,只有无渗水后方可通电使用。

作者: 2008-3-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