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仪器安装、维修与保养

HPLC填料

来源:中国色谱技术网
摘要:目前液相色谱的填料主要为硅胶及其键合硅胶。硅胶的主要优点是柱效高,机械强度高,物理性质如孔结构、孔径、比表面积和孔径易于控制,通过表面改性可获得多种功能固定相。在高效液相色谱的发展的过程中曾使用过大颗粒全多孔硅胶、表面多孔的颗粒、小颗粒全多孔硅胶。高效液相色谱使用中孔和大孔全多孔的硅胶。...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液相色谱的填料主要为硅胶及其键合硅胶。硅胶的主要优点是柱效高,机械强度高,物理性质如孔结构、孔径、比表面积和孔径易于控制,通过表面改性可获得多种功能固定相.在高效液相色谱的发展的过程中曾使用过大颗粒全多孔硅胶、表面多孔的颗粒、小颗粒全多孔硅胶。高效液相色谱使用中孔和大孔全多孔的硅胶。现代高效液相色谱填料绝大多数用键合的方法将活性基团接枝到基质上,全多孔硅胶是使用最为普片的基质。但硅胶基质存在如下缺点:

    (1)硅胶填料稳定pH范围较窄,硅胶在温和碱性条件下不稳定,在pH>8时彻底溶解。

    (2)碱性化合物在固定相上拖尾比较严重,甚至产生不可逆吸附;

    (3)在pH>4时,硅胶的去质子硅醇基(PKa为6~8)与生物分子的碱性部分发生非特异反应。因此,硅胶不能满足部分化合物尤其是生物物质和碱性药物的分离的要求。针对上述问题,可通过减少改进基质性能而限制这些缺陷,常用的办法是提高氧化硅纯度或对硅胶表面进行一些预处理,也可以通过用单体或聚合硅烷对硅醇基进行化学修饰而使表面活性降至最低。然而,在低pH值条件下,硅烷键会逐渐将水解,引起色谱性能改变。由于硅胶的化学不稳定性,合成既具有良好化学稳定性的新型色谱介质受到关注。如有机聚合物、氧化铝、氧化锆、石墨碳等受到重视。有机聚合物固定相机械强度不高,在流动相中会溶胀,微生物存在时易分解,耐高温性能较差,色谱柱效比较低,难以进行梯度洗脱,因而其应用受到一定的限制.(tobecontinued)。

作者: 2010-7-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