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仪器安装、维修与保养

气相色谱常见故障及排除(详细篇)

来源:中国色谱技术网
摘要:柱压升高色谱柱入U滤片被流动相或样品中颗粒堵住。样品组分在滤片上沉淀堵住滤片。卸下入口接头的滤片,使用1:1的硝酸溶液超声清洗5min,再用水、甲醇清洗除去水份。样品及流动相使用0.45μm滤膜除去微量杂质。...

点击显示 收起

    柱压升高色谱柱入U滤片被流动相或样品中颗粒堵住。

  样品组分在滤片上沉淀堵住滤片。卸下入口接头的滤片,使用1:1的硝酸溶液超声清洗5min,再用水、

  甲醇清洗除去水份。

  样品及流动相使用0.45μm滤膜除去微量杂质。

  使用流动相作溶剂配制样品。

  新柱柱效低柱外死体积大。

  样品在流动相中溶解不好,影响传质过程。更换连接管,重新连接色谱柱,降低死体积。

  使用合适的流动相或使用流动相溶解样品。

  旧色谱柱柱效低,分离不好,柱入口床层塌陷。填料被流动相溶蚀而流失。用同型填料填补柱效可部分恢复。

  对硅胶质填料,流动相PH值在2—7范围内,否则可能被溶蚀。

  旧色谱柱柱效低分离不好,有时出现双峰。入门填料被污染变质所致。用强溶剂冲洗。

  刮除被污染的床层,用同型的填料填补柱效可部分恢复。

  污染严重,则废弃或重新填装。

  新柱接到仪器上后,柱头漏液。柱接头与仪器之间连接管的压环变形量不够。用扳手顺时针方向拧紧1/4圈直到不漏液为止。

  新柱接到仪器上后,启动仪器没有柱压降。柱放置时间过长柱内充装的液体己挥发干。继续开泵,用流动相将柱内气体置换掉。

  新柱接到仪器上后,检测器出口不断有小气泡出现。

    ①同上。

  ②流动相脱气不彻底特别是MeOH/H20体系由于氢键作用很容易出现气泡。①同上。

  ②配好流动相后一定要进行脱气处理。

  新柱接到仪器上后柱压降不断增加,甚至超过仪器的耐压限。柱入口滤片被固体颗粒堵塞(或被毒

  菌堵塞)。更换或清洗柱入口滤片;用0.45μm过滤膜过滤流动相除去微小颗粒物。

  进样次数增加柱压降逐渐增加。①样品中含有不溶于流动相的微小颗粒物。

  ②样品在流动相中析出微小结晶。①用0.45μm过滤膜过滤样品。

  ②推荐使用流动相溶解样品。

  使用—段时间后,柱效下降,分离不好。①柱填料被流动相溶解而流失。

  ②柱填料被样品杂质污染。①推荐使用予柱。如柱床层塌陷,用相同型号填料填补。

  ②推荐使用保护柱或用强溶剂冲洗色谱柱除去污染杂质。

  柱使用一段时间后,柱效下降出现双峰。柱入口床层被污染使柱填料变质。用强溶剂冲洗除去杂质。

  柱使用—段时间后,柱效下降,出现峰拖尾。柱入口床层被污染。用强溶剂冲洗20-30ml,若效果不明显应废弃。

  进样量增大与峰面积增加不成正比.即进样量与峰面积不是线性关系。样品在流动相中的溶解度小,只有部分样品被流动相冲如色谱柱中而另一部分则沉积在柱人口端。①用流动相溶解样品。

  ②样品的浓度不宜太大。

  ④进样量不宜过大。

  使用缓冲液作流动相时,柱压降升高很快。霉菌生长所致。①在流动相中加入有毒物质或加叠氯化钠防止霉菌生长。

  ②实验结束后先用纯水后用MeOH各冲洗20-30ml后关机。

  用5μm颗粒填料柱时,以MeOH/H20作流动相柱压较高。MeOH与水之间由于氢键作用黏度增大。可用乙腈/水体系使柱压降低,分离效率更好。

  长时间放置的色谱柱,出现双峰。柱床层出现干裂。柱放置时,最好使用相应的溶剂充填好,防止受大的机械震动,如床层干裂应废弃掉。

  流动相洗涤强度由弱渐强时出现很多杂质峰。强溶剂将弱溶剂洗不出的杂质冲出来。不影响柱的性能。

  柱使用一段时间后保留值逐渐缩短。柱中固定相流失所致。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