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洁脉冲剂中大黄素、大黄酚、大黄素甲醚的含量

来源:中国色谱网
摘要:洁脉冲剂是一种由何首乌、山楂等6味药材组成的复方新药,具有降血脂、预防或治疗动脉硬化的功效,临床上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何首乌作为该复方的君药,主要含有蒽醌类衍生物(大黄素、大黄酚、大黄素甲醚等),是降血脂的有效成分[1],因此将何首乌中蒽醌类衍生物作为指标成分,测量其在成药中的含量,则可以建立较为有效......

点击显示 收起

  洁脉冲剂是一种由何首乌、山楂等6味药材组成的复方新药,具有降血脂、预防或治疗动脉硬化的功效,临床上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何首乌作为该复方的君药,主要含有蒽醌类衍生物(大黄素、大黄酚、大黄素甲醚等),是降血脂的有效成分[1],因此将何首乌中蒽醌类衍生物作为指标成分,测量其在成药中的含量,则可以建立较为有效可靠的质量标准,对于生产和使用中的质量检验和控制,都有较大的意义。目前,对蒽醌类衍生物较成熟的定量分析方法是高效液相色谱法[2,3]。本文研究建立了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洁脉冲剂中大黄素(Emodin)、大黄酚(Chrysophanol)、大黄素甲醚(Physcion)含量的方法,该方法简便易行,快速、灵敏、有效。

1 仪器与试药
美国BECKMAN公司高效液相色谱系统:406系统控制器;110B高压泵;166紫外检测器。
大黄素、大黄酚、大黄素甲醚对照品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
洁脉冲剂样品由清华永新药业公司提供,规格为每袋10g,标示量为每袋含大黄素3~4mg。
甲醇为色谱纯,氯仿为分析纯。

2 色谱条件
色谱柱:BECKMAN Ultrasphere ODS 分析柱(75 mm×4.6 mm, 3 μm);流动相:甲醇-水(80∶20);紫外检测波长254 nm;流速1 mL
.min-1;柱温:室温。

3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称取大黄素1.5 mg,大黄酚1.1 mg,大黄素甲醚2.0 mg,其中大黄素、大黄酚用甲醇溶解,大黄素甲醚用氯仿溶解,分别用甲醇定容至10 mL容量瓶中,配成3种对照品贮备液。将大黄素贮备液稀释成2.4,6,12,30,60 μg
.mL-1,大黄酚贮备液稀释成1.76,4.4,8.8,22,44 μg.mL-1,大黄素甲醚贮备液稀释成1.6,4,8,20,40 μg.mL-1。按上述色谱条件,进样20 μL,测定峰面积,以峰面积积分值为纵坐标,对照品进样量(μg)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大黄素、大黄酚、大黄素甲醚的回归方程(n=5)分别为:

Y=54.385X+0.068 5 r=0.999 9
Y=71.985X-0.523  r=0.999 8
Y=57.470X-0.638 1 r=0.999 8

线性范围分别为4.80×10-2~1.20,3.52×10-2~8.80×10-1,3.20×10-2~8.00×10-1 μg。

4 精密度实验
取上述3种对照品贮备液各1 mL,置10 mL容量瓶中,用甲醇稀释至刻度,得对照品混合溶液。取该混合溶液,按上述色谱条件进行含量测定,进样20 μL,色谱图见图1,各峰的保留时间为大黄素3.8 min,大黄酚5.6 min,大黄素甲醚8.4 min。重复进样5次,大黄素、大黄酚、大黄素甲醚对照品峰面积积分值的RSD分别为1.1%,1.4%,1.2%。

图1 蒽醌类对照品与样品色谱图
A.对照品混合液 B.洁脉冲剂样品 C.阴性对照样品
1.大黄素 2.大黄酚 3.大黄素甲醚

5 样品测定
将成药样品研成粉末,精密称取约1 g,加入氯仿30 mL,加热回流提取30 min,残留物用同样方法再提取2次,合并提取液,蒸干溶剂,残留物加甲醇溶解,定容至10 mL容量瓶中,摇匀,用0.5 μm超微滤膜过滤,得供试品溶液。按上述色谱条件进行样品测定,进样20 μL,其色谱图见图1,以外标法计算样品中各组分的含量,测量3次,结果洁脉冲剂中大黄素、大黄酚、大黄素甲醚平均含量分别为0.347 8,0.185 4,0.161 2 mg
.g-1

6 阴性对照实验
按照处方及生产工艺制备不含何首乌药材的阴性对照样品,取该样品1 g,按“样品测定”项进行操作,结果表明其它成分不影响大黄素、大黄酚、大黄素甲醚的测定,说明上述3种成分来自于何首乌,其色谱图见图1。

7 加样回收率试验
取已测知含量的样品约1 g,加入对照品适量,按“样品测定”项进行操作,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1。

表1 加样回收实验结果 (n=5)

成分

已测知含量
/mg.g-1

加入量
/ mg

平均回收率
/%

RSD/%

大黄素

0.3478

0.9~2.2

98.81

1.9

大黄酚

0.1854

1.1~1.8

99.44

3.2

大黄素甲醚

0.1612

0.7~1.7

98.83

2.8

8 讨论
8.1 何首乌中的主要有效成分是蒽醌类衍生物,据药典[4]记载,何首乌中主要含有大黄素、大黄素甲醚、大黄酚、大黄酸和芦荟大黄素。在洁脉冲剂样品中,主要含有大黄素、大黄酚、大黄素甲醚,未能检测出大黄酸和芦荟大黄素。
8.2 以大黄素、大黄酚和大黄素甲醚作为洁脉冲剂的质量控制指标,可以反映该制剂的质量,是一种较为可靠和可行的检验指标。本方法能在较短时间(10 min)内对上述3种指标成分实现同时检测,是一种快速、简便、有效的分析方法。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分析中心 北京100084
*联系人

参考文献
1 阴健,郭力弓主编. 中药现代研究与临床应用(1).学苑出版社,1993.371
2 大岛俊幸, 平山总良, 王珂等.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何首乌和夜交藤中蒽醌类成分的含量.药物分析杂志, 1996, 16 (4):219
3 曹红,刘云.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金薏尿石颗粒剂及大黄药材中大黄酸、大黄素、大黄酚、大黄素甲醚和芦荟大黄素的含量.药物分析杂志,1998,18 (1):3
4 中国药典. 1990. 一部: 148

收稿日期:1998-08-20

 

作者: 唐 刚王义明王如骥罗国安*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