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速效感冒胶囊与新速效感冒胶囊的薄层色谱鉴别

来源:中国色谱网
摘要:速效感冒胶囊与新速效感冒胶囊均为治疗感冒的常用药物,其制剂的外形及组成也基本相同,只是新速效感冒胶囊还含有抗病毒类成分—金刚烷胺。在临床有时很难区分这两种药物,我们采用GF254薄层色谱法,在同一薄层板上,先置紫外光灯(254nm)下观察,再经碘化铋钾显色后,置日光下检视。速效感冒胶囊(市售)。新速效感冒胶囊(......

点击显示 收起

 

  速效感冒胶囊与新速效感冒胶囊均为治疗感冒的常用药物,其制剂的外形及组成也基本相同,只是新速效感冒胶囊还含有抗病毒类成分—金刚烷胺。在临床有时很难区分这两种药物,我们采用GF254薄层色谱法,在同一薄层板上,先置紫外光灯(254 nm)下观察,再经碘化铋钾显色后,置日光下检视。可简单、直观、快速、准确地区别两者。

1 仪器与试药

  紫外分析仪(日本岛津),层析槽(20 cm×20 cm,上海信谊仪器厂);微量注射器20 μL(上海医用注射器厂)。对乙酰氨基酚、扑尔敏、咖啡因、金刚烷胺(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速效感冒胶囊(市售);新速效感冒胶囊(市售);硅胶GF254(青岛海洋化工厂),硅胶GF254薄层板(20 cm×20 cm,自制),其他试剂均为AR。

2 溶液的配制

2.1 单一对照品溶液 分别精密称取对乙酰氨基酚、金刚烷胺、扑尔敏、咖啡因对照品各适量,加氯仿分别制成20 mg.mL-1对乙酰氨基酚、0.3 mg.mL-1扑尔敏、1.5 mg.mL-1咖啡因,金刚烷胺用甲醇制成10 mg.mL-1的单一对照品溶液。
2.2 混合对照品溶液 精密称取对乙酰氨基酚、金刚烷胺、扑尔敏、咖啡因对照品适量混合一起,加氯仿制成每1 mL含对乙酰氨基酚20 mg、金刚烷胺10 mg、扑尔敏0.3 mg、咖啡因1.5 mg的混合对照品溶液。
2.3 样品溶液的配制 分别取供试品的内容物适量(约相当于对乙酰氨基酚250 mg)研细,加氯仿10 mL,振摇使溶解,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3 薄层色谱鉴别

  照薄层色谱法[1],分别精密量取单一对照品液、混合对照品溶液及供试品溶液各20 μL,点于硅胶GF254薄层板(20 cm×20 cm),以氯仿-甲醇-丙酮-氨水(9∶1.5∶1∶0.012)展开,展距约为15 cm取出,晾干,置紫外灯光(254 nm)下检视,结果见图1-A,两种供试品溶液所显的3个斑点分别与对照品溶液所显的斑点位置一致,所显斑点均为紫红色,极易辨认。对乙酰氨基酚的Rf=0.43,扑尔敏的Rf=0.22,咖啡因的Rf=0.64。再经碘化铋钾显色后,置日光下检视,新速效感冒胶囊在与金刚烷胺相对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橙黄色斑点,与扑尔敏相对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红斑点。而速效感冒胶囊仅有在与扑尔敏对照品相对应的位置上显红色斑点,结果见图1-B,金刚烷胺的Rf=0.21,扑尔敏的Rf=0.22。

图1 速效感冒胶囊与新速效感冒胶囊TLC图
A.显色前   B.显色后

4 小结

4.1 样品的溶剂选择 本实验的对照品和供试品的溶剂文献[2]是采用丙酮,我们用丙酮浸取供试品,经TLC层析后,结果在TLC图中无金刚烷胺斑点,经改用氯仿作溶剂,两种供试品成分在TLC图中均显清晰斑点。
4.2 本实验所采用的展开剂,因极性较小,在层析时易产生边缘效应,为克服此点[3],在层析时,应预先将层析板在层析槽中预饱和10 min,或展开时在层析槽内壁贴浸有展开剂的滤纸条,可克服层析时产生边缘效应。
4.3 速效感冒胶囊与新速效感冒胶囊,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扑尔敏、咖啡因等主要成分,这3种成分在紫外灯光(254 nm)下均可产生荧光,而新速效感冒胶囊中的金刚烷胺成分因化学结构上无双键,而含氮原子,故在紫外灯光(254 nm)下无荧光,仅能与碘化铋钾生物碱显色。所以我们采用GF254薄层色谱法可简便、快速、准确地鉴别速效感冒胶囊与新速效感冒胶囊。

作者单位:黄芬芬 陈可香(福州市二医院 350007)
凌伟坚(福建中医学院中药系 350003)

参考文献

1 谢培山主编.中药薄层色谱彩色图集.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3.6
2 方彬.薄层色谱法同时鉴别速效感冒胶囊中对乙酰氨基酚、扑尔敏与咖啡因.药物分析杂志,1996,16(4):261
3 刘文英.药物分析实验与指导.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3.250

(本文于1998年4月14日收到)

 

作者: 黄芬芬陈可香凌伟坚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