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2-氯-4-硝基苯基-β-D-半乳糖苷和2-氯-4-硝基苯基-N-乙酰基-β-D-氨基葡萄糖苷含量及其稳定性的研究

来源:中国色谱网
摘要:摘要目的:用HPLC法建立了测定CNP-Gal和CNP-NAG含量的方法,并对上述2种物质的稳定性进行了研究。用紫外检测器于290nm波长处测定。测定CNP-Gal含量时,以2,4-二硝基苯肼为内标物。测定CNP-NAG含量时,以CNP-Gal为内标物。...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用HPLC法建立了测定CNP-Gal和CNP-NAG含量的方法,并对上述2种物质的稳定性进行了研究。
方法:采用CLC-CN柱(6.0 mm×150 mm),以二氯甲烷-甲醇-正己烷-二氧六环(4∶1∶6∶1)为流动相,流速为1 mL.min-1;用紫外检测器于290 nm波长处测定。测定CNP-Gal含量时,以2,4-二硝基苯肼为内标物;测定CNP-NAG含量时,以CNP-Gal为内标物。
结果:CNP-Gal与CNP-NAG的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9.98%、99.97%。回收实验的相对标准偏差均小于1。
结论:上述2种物质对光和热均较稳定,但在极性强的溶媒(如水、醇等)中会迅速分解。

 

Study on the Determination and Stability of 2-Chlor-4-Nitrophenylene-β-D-Galactose Glycoside(CNP-Gal)and 2-Chlor-4-Nitrophenylene-N-Acetoacetic-β-D-Glucosaminide(CNP-NAG)by HPLC

Wang Yujie and Zhang Li
(
Tianjin Municipal Institute for Drug Control,Tianjin 300070)

Abstract ObjectiveThis paper reported the determination of CNP-GalCNP-NAG and study on their stability by HPLC.Methods:The chromatographic conditions were column,Shim-Pack CLC-CN(6.0 mm×150 mm);mobile phase,dichloromethane-methanol-hexane-dioxane(4161);flow rate,1 mL.min-1;multiwavelength detector at 290 nm;internal standard,2,4-dinitrophenylhydraxine(It was a internal standard,when CNP-Gal was determined) and CNP-Gal(It was a internal standard,when CNP-NAG was determined).Results:The average recovery of CNP-Gal and CNP-NAG were 99.98%99.97% separately.The RSD of the recovery is 1.0%.Conclusion:CNP-Gal and CNP-NAG were found that they were stable under 4000lx(42 hours) and 60 (504 hours),but they willdecompose quickly in the polar solvents.
Key words HPLCCNP-GalCNP-NAGdeterminationstability

  2-氯-4-硝基苯基-β-D-半乳糖苷(CNP-Gal)和2-氯-4-硝基苯基-N-乙酰基-β-D-氨基葡萄糖苷(CNP-NAG)为肾脏疾病的早期诊断药品。CNP-Gal和CNP-NAG于1988年及1984年分别由美国、日本等国研制成功。我国于1990年研制成功。经查阅近8年的美国《化学文摘》及国内有关刊物,其测定方法均未见报道。为此,我们建立了上述2种诊断药品的测定方法。现报道如下:

1 仪器与试剂

  日立L-6200型高效液相色谱仪,检测器为日立2000-10型紫外/可见光检测器,岛津C-R1A数据处理机,色谱柱为岛津Shim-Pack CLC-CN柱(10 μm,6 mm×150 mm)。
对照品为天津市医药科学研究所合成室提供的精制品,经HPLC测得CNP-Gal和CNP-NAG的含量分别为99.9%、99.7%。供试品亦由上述单位提供。
内标物:2,4-二硝基苯肼(分析纯),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化学工业部部标准》(HG 3-965-76)规定的方法测得含量为99.3%。
以上各试样在使用前均于常温下真空干燥8 h。
二氯甲烷、甲醇、正己烷、二氧六环及乙酸乙酯均为分析纯。

2 色谱条件

  岛津Shim-Pack CLC-CN柱,二氯甲烷-甲醇-正己烷-二氧六环(4∶1∶6∶1)为流动相,测定CNP-Gal含量时,以2,4-二硝基苯肼为内标物;测定CNP-NAG含量时,以CNP-Gal为内标物,检测波长为290 nm,流速为1 mL.min-1,进样20 μL,室温。在上述条件下,样品的典型分离情况见图1、2,有关色谱参数见表1。

           

图1 CNP-Gal与2,4-二硝基苯肼的分离图
1.2,4-二硝基苯肼(内标物) 2.CNP-Gal

图2 CNP-NAG与CNP-Gal的分离图
1.CNP-Gal(内标物) 2.CNP-NAG


表1 有关色谱参数

 

2,4-二硝基苯肼

CNP-Gal

CNP-NAG

保留时间/min

4.37

7.72

10.29

理论板数

2740

1800

3020

分辨率

6.7

2.2


3 线性范围

3.1 CNP-Gal的线性范围 精密称取CNP-Gal对照品50、40、30、20、10 mg,各加二氯甲烷-甲醇(2∶1)混合液80 mL,超声振荡使溶解后,再各加正己烷-二氧六环(6∶1)混合液使成100 mL,作为对照品溶液。另精密称取内标物2,4-二硝基苯肼为50 mg,用乙酸乙酯溶解并稀释至50 mL,作为内标溶液。精密量取上述各对照品溶液5 mL,分别置10 mL量瓶中,各精密加入内标溶液2 mL,用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进样20 μL。以3次测定的峰面积平均值的数据作回归方程。结果为:
Y=-0.006503+1.0968C r=0.9998
CNP-Gal进样量在1~5 μg范围内与内标2,4-二硝基苯肼4 μg的峰面积比呈线性关系。
3.2 CNP-NAG的线性范围 精密称取CNP-NAG对照品40、32、24、16、8 mg,各加二氯甲烷-甲醇(2∶1)混合液80 mL,超声振荡使溶解后,再各加正己烷-二氧六环(6∶1)混合液使成100 mL,作为对照品溶液。另精密称取内标物CNP-Gal 60 mg,同上法处理制成0.6 mg.mL-1的溶液,作为内标溶液。精密量取上述各对照品溶液5 mL,分别置10 mL量瓶中,各精密加入内标溶液2 mL,用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进样20 μL。以3次测定的峰面积平均值的数据作回归方程。结果为:
Y=-0.004490+0.7814C r=0.9999
CNP-NAG进样量在0.8~4 μg范围内与内标CNP-Gal 12.4 μg的峰面积比呈线性关系。

4 校正因子的测定

  取CNP-Gal与2,4-二硝基苯肼的混合标准液(CNP-Gal 0.15 mg,2,4-二硝基苯肼0.2 mg.mL-1),进样20 μL,5次测得的校正因子平均值为0.460,RSD为0.73%。
另取CNP-NAG与CNP-Gal的混合标准液(CNP-NAG 0.12 mg,CNP-Gal 0.12 mg
.mL-1),进样20 μL,5次测得的校正因子平均值为1.077,RSD为0.46%。

5 回收实验

  精密称取各对照品及内标物适量,配制成5种不同浓度的对照品及内标物的混合溶液,摇匀,进样20 μL,计算回收率。结果CNP-Gal与CNP-NAG的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9.98%、99.97%,RSD分别为0.72%和0.46%。

6 溶液的稳定性试验

  将样品置于无色透明的量瓶中,每隔1 h测定1次,共考察了4 h,结果表明,溶液在4 h之内,其峰面积基本不变。

7 样品的测定

  以建立的上述方法测定多批样品,并与外标法做比较,实验表明,内标法和外标法测得的结果基本一致。结果见表2。

表2 样品测定结果(%,n=3)

名 称

批 号

内标法

外标法

CNP-Gal

920320

100.2(0.72)

99.3

920410

99.8(0.34)

99.5

920417

99.6(0.19)

99.1

CNP-NAG

920603

99.5(0.65)

99.4

920807

99.4(0.38)

99.3

920924

99.4(0.58)

99.7

注:括号内为RSD(%)

8 样品稳定性的加速试验

8.1 光照对样品稳定性的影响 分取CNP-Gal(批号为920417)和CNP-NAG(批号为920807)样品,置光照度为4000lx下直接照射42 h,每隔数小时测定1次。实验表明,上述2种诊断药品对光较稳定。
8.2 加热对样品稳定性的影响 分取CNP-Gal(批号为920320)和CNP-NAG(批号为920603)样品,在60 ℃下加热不同时间,每隔3 d测定1次,共考察了21 d。实验表明,上述2种诊断药品对热较稳定。

9 讨论

9.1 色谱系统的选择 CNP-Gal和CNP-NAG 2种诊断药品在如水、甲醇等的强极性溶液中易分解成糖苷和2-氯-4-硝基酚(CNP),致使溶液变黄。故此,将分析方法选择为氰基柱的正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在建立分析条件时,曾比较了多种不同比例的氯仿-甲醇-正己烷系统,均未得到良好的分辨率。同时,还选择了数种其他流动相系统(如氯仿-乙腈-正己烷系统、二氯甲烷-甲醇-正己烷系统等),仍不理想,最后,将流动相系统选定为:二氯甲烷-甲醇-正己烷-二氧六环(4∶1∶6∶1),可得到良好的分辨率。
经对数批样品试验,证明:2种药品互不相含,可采用互为内标的方法定量,亦可采用外标法定量。
9.2 溶媒及溶解方式的选择 实验证明,上述2种药品难溶于氯仿及二氯甲烷,加入适量的甲醇可使样品溶解,但只加甲醇时,则使样品分解。经实验,以适量二氯甲烷-甲醇(2∶1)混合液溶解样品,为使溶媒系统尽可能地与流动相相似,在溶解完样品后,加入正己烷-二氧六环(6∶1)混合液适量配制成适当浓度的样品溶液。
溶解样品时采用超声振荡。实验表明,样品在超声前后的红外图谱及高效液相色谱图均未发生变化,超声振荡不影响样品的结构。
9.3 小结 上述2种药品在光照及加热下含量稍有下降,实验证明,系分解为CNP和糖苷所致。

作者单位:天津市药品检验所 300070

(本文于1998年5月5日收到)

 

作者: 王玉洁张莉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