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HPLC测定吡罗昔康凝胶中吡罗昔康的含量

来源:中国色谱网
摘要:吡罗昔康凝胶首先是由美国辉瑞公司(Pfizer)生产,商品名为GelFeldene。吡罗昔康凝胶中由于基质成分比较复杂,故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吡罗昔康的含量。吡罗昔康对照品:将原料精制获得,含量为99。1色谱条件采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的反相色谱法进行测定。...

点击显示 收起

 

  吡罗昔康(Piroxicam),又名炎痛喜康,为非甾体抗炎药,用于类风湿、风湿性关节炎和急性肌肉骨骼疾患等,包括腱鞘炎、肩周炎、扭伤、各种劳损和腰痛。由于吡罗昔康口服对胃肠道刺激较大,为克服此缺点,国内外研究者又陆续研制并上市了其胶囊、注射剂和缓释制剂。特别是透给药制剂备受推崇。吡罗昔康凝胶首先是由美国辉瑞公司(Pfizer)生产,商品名为Gel Feldene。
吡罗昔康凝胶中由于基质成分比较复杂,故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吡罗昔康的含量。该方法灵敏、专属性强,能排除有关杂质和分解产物的干扰。

1 仪器和试药
岛津LC-3A高效液相色谱仪,SPD—2A紫外检测器,CR-1B数据处理机,CTO-2恒温控制器,TG 332A型微量分析天平,湘仪天平仪器厂。
吡罗昔康原料:河南开封制药厂生产,批号为K2-057。吡罗昔康对照品:将原料精制获得,含量为99.51%。内标:尼莫地平,天津中央制药厂生产。

2 方法和结果
2.1 色谱条件 采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的反相色谱法进行测定。流速为1.2 mL.min-1,柱温为55℃。进样量为10 μL,灵敏度为0.08 AUFS。检测波长360 nm。流动相为甲醇-0.2 mol.L-1磷酸二氢钾缓冲液(磷酸调至pH4.0)(65∶35)。
2.2 线性范围 精密称取吡罗昔康对照品40 mg,置100 mL量瓶中,加入0.01 mol.L-1盐酸甲醇液20 mL,使全部溶解,再加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对照品溶液。另取尼莫地平100 mg,置100 mL量瓶中,用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内标溶液。精密量取对照品溶液1.0、2.0、3.0、4.0、5.0 mL,分别置50 mL棕色量瓶中,加内标溶液5 mL,加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取10 μL注入液相色谱仪中,以浓度C和吡罗昔康的峰面积与内标的峰面积之比Y求得回归方程为:
C=12.3770Ai/As-1.1958 r=0.9994
在8~40 μg
.mL-1范围内呈线性关系。
2.3 回收率实验
按处方精密称取吡罗昔康约0.5 g,加入卡巴浦尔940、乙醇、聚乙二醇400、水等辅料,形成凝胶后(模拟样品),照样品测定方法进行操作,计算平均回收率(n=6)为100.6%,
RSD为1.2%。
精密称取吡罗昔康约20 mg,加入少许乙醇溶解后,加入精密称定的样品(批号为950304,含量为99.2%)2 g,搅匀后,照样品测定方法进行操作,计算平均回收率(
n=5)为99.4%,RSD为1.1%。
2.4 样品的测定 精密量取本品适量(相当于吡罗昔康20 mg),置小烧杯中,加0.01 mol.L-1盐酸甲醇液,微热,使溶解,并洗涤3次,均转置100 mL量瓶中,并加至0.01 mol.L-1盐酸甲醇液至刻度,摇匀,过滤,精密吸取续滤液2 mL置25 mL量瓶中,加入内标溶液2 mL,加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取此液10 μL注入液相色谱仪,照高效液相色谱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34页)测定,计算含量。用该方法对不同来源的几批样品进行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样品测定结果

厂  家

批号

含量/%

辉瑞公司(Pfizer,美国)

3181-9104

98.6

A厂(中国)

941018

101.4

B厂(中国)

950626

98.8

本院

950304

99.2

本院

951103

103.7


3 讨论

经实验十几种不同比例的流动相,结果发现甲醇浓度太高或太低,分离效果均不理想,而以65%的甲醇分离效果较好;而pH对样品拖尾影响较大,流动相pH>5以上,吡罗昔康的峰均有不同程度的拖尾,而以加磷酸二氢钾及磷酸调节pH=4的流动相的分离效果最好。采用尼莫地平为内标,辅料、主药与内标分离效果较好。
吡罗昔康最大吸收峰在334 nm,尼莫地平最大吸收峰在360 nm,试验在360 nm处,两者峰形最佳。

作者单位:黄丽萍 刘 忠 陈冠容(武汉市第四医院 430033)
王 琳(武汉市医学科学研究所 430020)

  本文于1997年9月22日收到

 

作者: 黄丽萍刘忠陈冠容王琳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