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穿琥宁含量

来源:中国色谱网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穿琥宁及其注射液的含量。方法:采用μBondpakC18色谱柱,甲醇-水(70∶30)为流动相,250nm为检测波长,室温下对穿琥宁及其注射剂进行含量测定。关键词:穿琥宁穿心莲内酯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DeterminationoftheContentofPotassiumDehydroandrographolideSuccinatebyRP-HPLCZ......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目的:建立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穿琥宁及其注射液的含量。方法:采用μBondpak C18色谱柱,甲醇-水(70∶30)为流动相,250 nm为检测波长,室温下对穿琥宁及其注射剂进行含量测定。结果:能将穿琥宁及其主要杂质穿心莲内酯进行分离;穿琥宁在25~400 μg.mL-1范围内,峰面积与其浓度线性关系良好(r=0.999 9);样品平均回收率为100.6%;日内精密度RSD为1.08%(n=5),日间(10 d内)精密度RSD为2.06%(n=5)。结论:该法简便、快速、专属性强,可以满足其原料和制剂的质量控制要求。
关键词:穿琥宁 穿心莲内酯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

Determination of the Content of Potassium
Dehydroandrographolide Succinate by RP-HPLC

Zhang Dan Zeng Jingze Li Meng
Pharmacy School of West China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Chengdu 610041

AbstractObjectiveTo establish a method using RP-HPLC for determination of the content of potassium dehydroandrographolide succinate and its injections.Method:The instrument was LC-3A HPLC with a μBondapak C18 column (25 cm×4.6 mm10 μm),the mobile phase was methanol-water(7030) and the flow rate was 1.0 mL.min-1. The UV detection wavelength was 250 nm and column temperature was room temperature.Results:It can separate the potassium dehydroandrographolide succinate and its primary impurity andrographolide. The calibration curve was linear(r=0.999 9)within the range of 25400 μg.mL-1 for potassium dehydroandrographolide succinate, the mean recovery was 100.6%the within-day precision RSD was 1.08%(n=5) and day-to-day precision RSD was 2.06% (n=5) at three drug levels. Conclusion:This method is simple, quick and specific, suitable for the quality control of the drug and its preparation.
Key wordspotassium dehydroandrographolide succinate, andrographolide, RP-HPLC

  穿琥宁(脱水穿心莲内酯琥珀酸半酯单钾盐,Potassium Dehydroandrographolide Succinate)是一种以穿心莲内酯为原料,经与琥珀酸酐等反应而制得的半合成药物,具有明显的抗炎解热作用,对病毒性肺炎、病毒性上感及急性细菌性痢疾等有较好疗效[1]。穿琥宁的含量测定,目前国内普遍采用分光光度法[2~4]。本文建立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能将穿琥宁与有关杂质峰进行有效分离,不仅可测定穿琥宁及其注射剂的含量,而且可作为药物鉴别依据。该法简便、快速、灵敏度高、专属性强,国内外文献尚未见报道。该法适用于穿琥宁及其制剂的生产、贮存及临床应用中的质量控制。

1 仪器与色谱条件

  日本岛津LC-3A液相色谱仪,SPD-1型紫外检测器,C-R1A型色谱数据处理机;美国Rheodyne 7725型液相色谱进样器。
色谱柱:μBondapak C
18柱(250 mm×4.6 mm,10 μm);流动相:甲醇-水(70∶30);流速:1.0 mL.min-1;检测波长:250 nm;柱温:室温。

2 药品及试剂

  穿琥宁对照品:四川宜宾制药厂提供,含量:99.98%;穿心莲内酯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穿琥宁原料及其注射剂:四川宜宾制药厂生产。实验用水为重蒸馏水,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

3 线性范围

  精密称取穿琥宁对照品适量,用50%甲醇溶解并稀释成含穿琥宁500 μg.mL-1的贮备液,冰箱内4 ℃保存;精密量取该贮备液适量,用50%甲醇配成含穿琥宁分别为25,50,100,200,300,400 μg.mL-1的标准溶液,各进样20 μL,按色谱条件测定。以穿琥宁峰面积(Y)对标准溶液浓度(X)进行线性回归,得回归方程:
Y=-25+912.6X r=0.999 9 n=5
线性范围为25~400 μg
.mL-1,检测限为0.1 μg(S/N=3),定量限为25 μg.mL-1

4 回收率试验

4.1 穿琥宁原料加样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已知含量(99.96%)的穿琥宁原料适量,用50%甲醇溶解并配成一定浓度的溶液,加入不同量的穿琥宁对照品,依法进行回收率试验。5次测定结果平均回收率为100.7%~101.9%,RSD为1.18%。
4.2 穿琥宁注射剂加样回收率试验,精密量取已知标示量含量(90.19%)的穿琥宁注射剂适量,用50%甲醇配成一定浓度的溶液,加入不同量的穿琥宁对照品,依法进行回收率试验,5次测定结果平均回收率为99.35%~100.3%,RSD为1.62%。

5 精密度试验

  精密称取穿琥宁原料适量,用50%甲醇溶解并配成高、中、低3种浓度的溶液,同法测定后代入当日标准曲线求出其含量,考察日内及日间(10 d内)精密度。5次测定结果日内RSD<1.16%,日间RSD<2.54%。

6 样品测定

6.1 原料药含量测定 取样品约15 mg,精密称定,置100 mL量瓶中,用50%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20 μL,注入色谱仪,记录色谱图(图1-A),量取峰面积,代入当日标准曲线求出穿琥宁含量。结果见表1。

表1 穿琥宁原料含量测定结果(n=5)

批号

样品量/
μg.mL-1

测得量/
μg.mL-1

含量/
%

RSD/
%

970901

153.2

152.6

98.89

1.17

970902

149.0

148.4

98.71

1.47

970903

152.9

152.2

98.76

1.45

971201

153.2

153.2

99.96

2.24


6.2 注射剂含量测定 精密量取注射剂(规格:20 mg.mL-1)1 mL,置100 mL量瓶中,用50%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20 μL,注入色谱仪,记录色谱图(图1-B、C),量取峰面积,代入当日标准曲线求出穿琥宁含量。结果见表2。

图1 穿琥宁样品色谱图
A.穿琥宁原料 B.穿琥宁注射液 C.注射液空白
1.穿琥宁 2.穿心莲内酯

表2 穿琥宁注射液含量测定结果(n=5)

批号

样品量/
μg.mL-1

测得量/
μg.mL-1

标示百分含
量/%

RSD
%

970510

200.0

170.6

85.28

1.29

970608

200.0

180.4

90.19

1.58

971210

200.0

209.4

104.7

1.59

980301

200.0

219.9

109.9

1.00


7 讨论

7.1 按中国药典1995年版附录ⅤD规定方法,以穿琥宁峰计算色谱柱的理论塔板数约为1 780,穿琥宁与杂质穿心莲内酯的分离度约为4.3(见图1)。故建议用于穿琥宁含量测定的色谱柱,按穿琥宁峰计算的理论塔板数应不小于1 500,以确保其与溶剂峰及可能存在的杂质的分离度符合要求。
7.2 国内较早曾有采用比色法测定穿琥宁含量的报道[5]。虽然此法对仪器要求不高,操作较简便,但测定结果受试剂浓度、温度、显色时间等诸因素影响较大,故易引入测定误差。
7.3 穿心莲内酯是穿琥宁的主要杂质。产生原因一是由生产过程引入。因穿心莲内酯是合成穿琥宁的前体物质,在合成中有可能反应不够完全而带入成品中;二是在贮存过程中受外界条件影响,自身分解而产生。
7.4 穿心莲内酯在穿琥宁测定波长(250 nm)处亦有吸收(图1-A、B)。所以若采用分光光度法测定,穿心莲内酯必然会对测定产生干扰。本文建立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具有简便、快速(一次分析少于10 min)、灵敏、专属的特点,能将穿琥宁与穿心莲内酯完全分离,从而保证了测定结果的准确性。
7.5 据试验得知,穿琥宁对照品贮备液在冰箱4℃条件下2个月内浓度基本不变。但其稀释液(标准溶液系列)及样品溶液最好还是临用新配,以防药物在极稀溶液中分解损失。
7.6 由表2可见,市售不同批号的穿琥宁注射液中穿琥宁的含量相差较大,其中生产批号较早的含量较低。说明经过较长时间放置后,药物在溶液中存在分解损失现象。因此在临床应用中应特别注意药物的有效期,另外,对中药注射剂的稳定性研究亦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作者单位:张丹(华西医科大学药学院 成都 610041)
曾经泽(华西医科大学药学院 成都 610041)
李猛(成都市医药职大学生)

参考文献

[1]邓文龙,聂仁吉,刘家玉等.穿心莲制剂炎宁—3药理作用初步研究.中草药通讯,1978,(8):26
[2]张志荣,廖工铁,王炳南等.脱水穿心莲内酯琥珀酸半酯单钾盐在家兔体内的药代动力学研究.华西药学杂志,1991,6(3):129
[3]北京市药品标准.1996.158
[4]四川省药品标准.1992.282
[5]邹昭明.脱水穿心莲内酯琥珀酸半酯单钾盐含量测定方法的研究.中草药通讯,1978,(8):7

收稿日期:1998-11-10

 

作者: 张丹曾经泽李猛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