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菟丝子与伪品芜菁子的性状及薄层色谱鉴别

来源:中国色谱网
摘要:绍兴市药品检验所浙江312000菟丝子系旋花科植物菟丝子(CuscutachinensisLam。笔者最近在抽查中发现一种伪品,经鉴定为十字花科植物芜菁(BrassicarapaL。本文就菟丝子与芜菁子的性状、薄层色谱进行了比较鉴别。薄层板:20cm×10cm,厚度0。...

点击显示 收起

   

 

绍兴市药品检验所 浙江 312000


菟丝子系旋花科植物菟丝子(Cuscuta chinensis Lam.)的干燥成熟种子。其主要功能为滋补肝肾、明目、益精、安胎等。近年来,由于临床用量增多,各地相继发现伪品和掺假现象。笔者最近在抽查中发现一种伪品,经鉴定为十字花科植物芜菁(Brassica rapa L.)的干燥成熟种子。本文就菟丝子与芜菁子的性状、薄层色谱进行了比较鉴别。
1 仪器与药品
UV—8三用紫外分析仪(无锡科达仪器厂);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薄层板:20cm×10cm,厚度0.5mm,110℃活化30min。
2 实验材料
菟丝子与芜菁子样品均为市售,经杨锦鑫主任中药师鉴定,菟丝子为旋花科植物菟丝子(Cuscuta chinensis Lam.)的干燥成熟种子。芜菁子为十字花科植物芜菁(Brassica rapa L.)的干燥成熟种子。
3 方法与结果
3.1 性状鉴别 菟丝子与芜菁子两者的区别见表1。

表1 菟丝子与芜菁子的性状特征比较

 

 

菟丝子

芜菁子

外观





类球形或卵圆形,表面灰棕色或黄棕色。一端略呈喙状突出偏向一侧,种脐近圆形,微凹陷。质坚实,不易以指甲压碎,破皮后可见卷旋状的胚,无胚根及子叶。

类球形,表面红棕色或暗红色。有细微的网纹,一侧可见不甚明显的沟纹。质脆,易以指甲压碎,破皮后可见淡黄色胚根及2枚子叶。

鉴别

开水浸泡表面有粘性。加热至种皮破裂,露出黄白色细长卷旋状的胚

开水浸泡表面无粘性。加热煮沸种子膨胀,呈桔红色。

3.2 薄层色谱鉴别 取菟丝子与芜菁子各2g,研碎,分别加石油醚10mL脱脂,加甲醇20mL,冷浸24h。滤过,滤液浓缩至2mL,备用。分别吸取2种样液各4μL,点于同一硅胶G薄板上,以甲苯—乙酸乙酯—甲醇(5∶5∶3)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于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结果见图1,菟丝子共有4个斑点,其中a为黄绿色斑点,c为亮蓝色斑点,b和d为暗红色斑点。芜菁子共有5个斑点,其中a’、b’、c’和e’为亮蓝色斑点,d’为黄绿色斑点。


图1 薄层色谱图
1.芜菁子 2.菟丝子

4 小结
菟丝子与芜菁子两者性状虽有相似之处,但在颜色、形态、胚及胚根等有一定区别,两者的薄层色谱也有明显不同。因此可根据这些特征加以鉴别区别。

参考文献
1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等编.中药志.第三册.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583
2  中国药典.1995.一部:269

(本文于1997年9月22日收到)

 

作者: 裘汉幸杨锦鑫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