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HPLC法测定小儿参术健脾口服液中的陈皮苷含量

来源:中国色谱网
摘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北京100050小儿参术健脾口服液是由党参、白术、陈皮等13味中药组成的复方制剂,其功能是开胃、健脾和止泻。为控制制剂质量,选择活性成分明确的陈皮药材作为测定品种。陈皮中主要活性成分为陈皮苷,其测定方法有聚酰胺薄层分离后用库伦滴定法或紫外分光光度法[1],高效薄层......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北京 100050

 

  小儿参术健脾口服液是由党参、白术、陈皮等13味中药组成的复方制剂,其功能是开胃、健脾和止泻。为控制制剂质量,选择活性成分明确的陈皮药材作为测定品种。
陈皮中主要活性成分为陈皮苷,其测定方法有聚酰胺薄层分离后用库伦滴定法或紫外分光光度法
[1],高效薄层扫描法[2]和高效液相色谱法[3]。本文叙述了用聚酰胺柱分离收集样品后采用ODS色谱柱,建立一种灵敏、专属可靠的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口服液中陈皮苷的含量,方法快速简便,结果令人满意。
1 仪器与试药
仪器:Waters 6000A组合液相色谱仪,岛津SPD-2A紫外可见检测器,岛津CR-3A数据处理机。
试药:甲醇、冰醋酸均为分析纯试剂;聚酰胺为层析用试剂(80~100目)。陈皮苷对照品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用归一化法测定其含量,结果纯度为100 %)。
对照品溶液:精密称取陈皮苷对照品25 mg置50 mL量瓶中,加入二甲基甲酰胺20 mL,超声5 min,然后再在60 ℃水浴中溶解,加甲醇至刻度,摇匀,精密吸取5 mL置50 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即得。
2 色谱条件
色谱柱:Spherisorb C
18(10 μm,4.6 mm×250 mm);流动相:甲醇-水-冰醋酸(33∶67∶0.2);流速:1.5 mL/min;检测波长:284 nm;柱温:室温;灵敏度:0.08AUFS。
在上述条件下,样品经聚酰胺柱提取后陈皮苷的色谱峰与其它组分达到基线分离(图1-A)。
3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1、2、3、4、5、6 mL,配成10 mL系列浓度标准溶液,各吸取10 μL按上述色谱条件注入色谱仪,测定。以陈皮苷浓度为横坐标,峰面积为纵坐标,计算回归方程为:
Y=2958486X-39946 r=0.9999
表明陈皮苷在5.0~30 μg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4 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10 μL,重复进样5次,计算5次峰面积的RSD为0.9 %。
5 回收率试验
取已知含量的口服液20 mL,加入陈皮苷对照品0.502 mg,按含量测定的方法测定,结果平均回收率为103.1 %,RSD为1.7 %,n=5。
6 样品的测定
取本品2支(20 mL)置50 mL锥形瓶中,精密量取本品10 mL,上聚酰胺层析柱(1 cm×25 cm层析柱,称聚酰胺1.8 g,湿法装柱),先用20 mL水冲洗(6 mL/min),再加入70 mL甲醇冲洗,收集甲醇液蒸干,放冷,用甲醇溶解至10 mL量瓶中, 并稀释至刻度,摇匀,过滤,弃去初滤液,收集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分别精密量取对照品和供试品溶液各10 μL注入色谱仪,计算含量。结果3批样品中陈皮苷含量分别为3.18 %、5.58 %、5.69 %,n=2。
7 讨论
7.1 陈皮苷曾试过多种溶剂溶解,但溶解状况都不理想,在二甲基甲酰胺中溶解度比甲醇大,但仍需超声并在60 ℃水浴中才能溶解,所以在配制陈皮苷对照品浓溶液时,采用先加二甲基甲酰胺溶解,后加甲醇稀释至刻度的办法。
7.2 对于陈皮苷的提取,一般都采用有机溶剂直接提取,我们曾试用乙酸乙酯作提取溶剂,但因陈皮苷在乙酸乙酯中的溶解度较差,经HPLC法测定回收率只有86 %。经多次试验,改为用聚酰胺柱层析法提取样品,回收率为103.1 %,结果稳定可靠,同时阴性对照无干扰(图1-B)。

图1 色谱图
A.样品 B.不含陈皮药材的空白对照
1.陈皮苷

参考文献
1 徐礼等.中草药有效成分的分析 Ⅶ.陈皮中陈皮甙的测定.药物分析杂志,1983,3(4):203
2 归筱铭等.陈皮饮片中陈皮甙的高效薄层扫描定量.中成药研究,1988,10:19
3 范国强等.国公酒中陈皮甙含量的HPLC法测定.中成药,1992,14(7):14

(本文于1997年10月21日收到)

 

作者: 张雅军孙会敏田颂九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