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对TCD与FID检测器之间色谱数据关联归一计算法的一点见解

来源:中国色谱网
摘要:从理论上来讲,FID检测器的精度高出TCD检测器约3个数量级。但FID只限于检测含碳氢的有机组分,不适合检测无机化合物、永久性气体及水等。而TCD检测器无论对可挥发的有机物还是无机物都能进行分析。对于烃类组分含量极低的天然气样品分析,就要用两个检测器来检测,依据标准为SY/T0529-93《油田气中C1~C12,N2,CO2组分分......

点击显示 收起

从理论上来讲,FID检测器的精度高出TCD检测器约3个数量级。但FID只限于检测含碳氢的有机组分,不适合检测无机化合物、永久性气体及水等。而TCD检测器无论对可挥发的有机物还是无机物都能进行分析。
    对于烃类组分含量极低的天然气样品分析,就要用两个检测器来检测,依据标准为SY/T 0529-93《油田气中C1~C12,N2,CO2组分分析  关联归一气相色谱法》,TCD用来检测较轻烃类及无机组分,FID用来检测较重烃类组分,在计算时要在两个检测器之间进行关联。本人认为该标准在关联计算方面存在理论上的错误。因为TCD是浓度(体积或摩尔百分数)型检测器,而FID是质量型检测器。在关联时不能简单地直接用两个检测器上的峰面积进行关联,还须把FID上测得的各组分峰面积除以该组分的摩尔质量,换算为浓度(计量单位统一)后再进行关联。
作者: 郭建军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