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薄层扫描法测定真心平胶囊中延胡索乙素含量

来源:中国色谱网
摘要:真心平胶囊由延胡索、丹参、栝楼等中药组成。延胡索为主药,其主要成分为延胡索乙素,该制剂质量标准研究中选择了延胡索乙素为含量测定成分。本方法采用氨水碱化后直接乙醚提取,利用硅胶G薄层层析对样品进行分离分析,建立了真心平胶囊中延胡索乙素含量测定方法1实验部分1。1仪器与试剂:岛津CS-9000型薄层......

点击显示 收起

真心平胶囊由延胡索、丹参、栝楼等中药组成。延胡索为主药,其主要成分为延胡索乙素,该制剂质量标准研究中选择了延胡索乙素为含量测定成分。本方法采用氨水碱化后直接乙醚提取,利用硅胶G薄层层析对样品进行分离分析,建立了真心平胶囊中延胡索乙素含量测定方法

1 实验部分

1.1 仪器与试剂:岛津CS-9000 型薄层扫描仪,定量毛细管(CAMAG公司);延胡索乙素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真心平胶囊由天津万通药业有限公司提供;试剂均为分析纯。
1.2 供试液的制备:取真心平胶囊内容物10 g精密称定,置250 mL棕色锥形瓶中,加入浓氨水40 mL,摇匀,超声提取20 min,精密加入乙醚100 mL,精密称定重量,超声提取2 h,放至室温,精密称定重量,用乙醚补足重量。摇匀,倾出上清液,精密吸取50 mL,减压浓缩至干。用氯仿转入5 mL容量瓶中,加氯仿至刻度,摇匀,作为供试品溶液。
1.3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延胡索乙素对照品,用氯仿溶液使成1 mg/mL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1.4 薄层层析及扫描:分别定量吸取供试品溶液10 μL,对照品溶液2、4 μL,分别点于同一含羧甲基纤维素钠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苯-丙酮(8∶2)为展开剂上行展开,展距10 cm,取出,晾干,喷以改良碘化铋钾试液,用冷风吹干,双波长锯齿扫描,测定波长500 nm,参比波长 570 nm,狭缝1.0 mm×1.0 mm, Sx=3,灵敏度×1,按外标两点法计算得供试品液中延胡索乙素含量。

2 结果

2.1 提取方法的选择:据文献报道延胡索乙素溶于乙醚和氯仿,提取前先用浓氨水进行碱化,使延胡索乙素游离,然后用乙醚提取。
2.2 提取时间的考察:选用同一批号样品,分别进行1.5、2、2.5、3 h超声处理,点在同一板上,测定延胡索乙素的含量,结果见表1。

    表1 提取时间的考察

时间(h) 1.5 2 2.5 3
含量(mg/g) 0.17 0.22 0.22 0.18

  测定数据表明,选定提取时间为2h。
2.3 碱化方法的选择:开始选用浓氨水20 mL碱化,但在实验中发现,加浓氨水后样品很快成膏状,加入乙醚提取时,膏体不能充分分散,膏体内的成分不能提取完全,而加入40 mL浓氨水后,样品成流体,经充分振摇后能充分将样品分散,乙醚能充分提取。因此选定加浓氨水40 mL。
2.4 扫描波长:经过对延胡索乙素进行全波长扫描,在500 nm处有最大吸收,参比波长选在570 nm最为合适。
2.5 标准曲线的绘制:本品1 mg/mL的延胡索乙素氯仿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定量吸取1.0、2.0、3.0、4.0、5.0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展开,取出,晾干,喷以改良碘化铋钾试液,扫描测定,以浓度为横坐标,斑点面积积分值为纵坐标绘制曲线。延胡索乙素在1.0~5.0 μg之间呈良好线性关系,回归方程为:Y=84 566.46X+72 613.11,r=0.9975。
2.6 空白实验:取延胡索阴性样品,提取方法同供试品溶液处理、提取、扫描,空白样品在与对照品Rf值相应位置上没有斑点,不影响含量测定,所以此方法对延胡索乙素专属性强。
2.7 稳定性实验:将显色后的薄层板进行扫描,然后在1、2 h后进行测定,结果积分面积值在2 h内基本稳定。扫描时间可在2 h内进行。
2.8 精密度实验
2.8.1 仪器精密度:对同一斑点连续测定5次,RSD=1.3%,表明仪器精密度较高。
2.8.2 同板精密度:将样品分别点于同一薄层板上进行扫描测定,RSD=2.2%,表明同板精密度符合规定。
2.8.3 异板精密度实验:对同一样品用不同的板进行测定,计算含量,结果RSD=4.5%。表明异板精密度结果符合规定。
2.9 重现性实验:对同一批号样品分别测定5次,结果RSD=3.9%。表明该方法重现性较好。
2.10 回收率实验:取样品10 g,精密称定,精密加入2 mL对照品溶液(1.05 mg/mL),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操作,制成供试品溶液,进行测定。同时对样品进行含量测定,计算回收率,平均为100.6%,RSD=2.3%(n=5)。
2.11 样品分析:按照制定的方法对10批样品进行测定,结果见表2。

    表2 样品测定结果

批号 9509004 9507004 9507003 9507002 9507001 9505001 9503001 9509001 9509002 9509003
含量(mg/g) 0.223 0.072 0.045 0.148 0.133 0.117 0.166 0.333 0.365 0.376

作者: 王杰李建吕归宝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