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金属有机化合物的分析Ⅳ 硼烷阴离子二茂铁季铵盐的薄层色谱研究

来源:中国色谱网
摘要:金属有机化合物的分析Ⅳ硼烷阴离子二茂铁季铵盐的薄层色谱研究杨学谨孙月稳李建萍张国敏(南开大学化学系)(武汉大学化学系)(提要)本工作以国产薄层色谱用硅胶为吸附剂,以环已烷:丙酮:0。2)为展开剂成功地分离了B3H8-、B10H102-及B12H122-硼烷阴离子二茂铁季铵盐类同系物。硼烷阴离子二茂铁季铵盐的结构与比移......

点击显示 收起

 

  

 

金属有机化合物的分析Ⅳ

硼烷阴离子二茂铁季铵盐的薄层色谱研究

杨学谨 孙月稳  李建萍            张国敏

       (南开大学化学系)           (武汉大学化学系)

 

    (提要) 本工作以国产薄层色谱用硅胶为吸附剂,以环已烷:丙酮:0.2M四乙基溴化铵(2:10:1.2)或已烷:丙酮:0.2M四乙基碘化铵(2:10:1.2)为展开剂成功地分离了B3H8-、B10H102-及B12H122-硼烷阴离子二茂铁季铵盐类同系物。

    硼烷阴离子二茂铁季铵盐的结构与比移值之间呈现下列规律性:

    1.B3H8-、B10H102-及B12H122-二茂铁季铵盐的比移值均分别随N-烃基二甲胺甲基二茂铁上烃基碳原子数目增加依次递增,而不同数目硼原子形成的硼烷阴离子多面体的立体结构对比移值的影响无明显规律性。

    2.二茂铁单取代物的比移值>二茂铁双取代物的比移值。

     此外研究了展开剂中四烷基卤化铵的浓度,离子半径变化对分离的影响。

 

原载于《色谱》1985年第1 期   第 13 页

作者: 杨学谨 孙月稳 李建萍 张国敏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