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毛细管胶束电动力学色谱(MECC)在药物分析中的应用

来源:中国色谱网
摘要:高声传孙才祥*(沈阳军区总医院沈阳110015*中国人民武装警察8620部队医院125100)--------------------------------------------------------------------------------毛细管胶束电动力学色谱(MECC)较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具有很多优点。MECC柱效高,流行平面没有谱带扩展,散热好,胶束本身处于动态,和离子接触多......

点击显示 收起

高声传 孙才祥* 
(沈阳军区总医院 沈阳 110015
*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8620部队医院 125100)


--------------------------------------------------------------------------------
   毛细管胶束电动力学色谱(MECC)较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具有很多优点。MECC柱效高,流行平面没有谱带扩展,散热好,胶束本身处于动态,和离子接触多,分离效率高。由于应用的表面活性剂的种类不同,明显改变分离效果,加有机感性剂,可改变MECC选择性,从而大大提高分离效能。MECC除分析中性分子外,还可以分析离子。而且,MECC成本低,操作简单。
  MECC为HPCE(高效毛细管电泳法)的一个重要分支,在MECC中,向载体中加入表面活性剂,如SDS(十二烷基硫酸钠),当表面活性剂浓度大于临界值时,则在毛细管内形成胶束,被分析物受到电渗流和胶束相与水相之间分配的双重影响而实现分离。
  在新胶束应用研究方面,除SDS和2-O-羰基甲基-β-环糊精,四环已基高氯酸外,近来又研究了更多的胶束剂和添加剂,改进了分离性能。Nishi等[1] ,对水中溶解度大的药物用MECC或CZE分析,加入溴化四甲基铵盐均可提高分离度。Nishi等[2]应用N-月桂酰-N-甲基牛磺胆酸作为胶束剂,得到较好的分离效果。
  Nishi等[3]直接用胆酸盐作胶束剂,可以说是MECC前一时期的一项重要发现,以此为胶束剂,除改进分离性能外还因天然胆酸是一光学异构体,用其作手性化合物拆分分析获得较大成功。此外,otsuka等在SDS中添加洋地黄皂甙作手性化合物的拆分分析。环湖精的应用也有发展,Terabe等[5] 在SDS中加γ-环糊精,使疏水性强的化合物得到良好的分离,这是使环糊精在溶液中对SDS另成一相,溶质在SDS和环糊精中分配。
  下面以胶束分类为主,介绍其在药物分析中的应用。 
毛细管电泳法
  即在缓冲液中不加胶束剂。Altria[6] 在加有30%乙二醇,0.2mol/L磷酸缓冲液中分离了奎宁、阿的平。Nielsen[7] 用0.01mol/L的Tricine缓冲液,0.005mol/L吗啉,0.02mol/L氯化钠,用氢氧化钠调至pH8,用以分离生物合成人胰岛素(BHI),可使[desamido-A21 ]BHI,[diarginyl-B31 -B32 ]BHI,[arginyl-Ao]BHI,[desalanine-B30 ]Poocine insulin得到彻底地分离。依其同样条件也可分离生长激素的几个衍生物。 
SDS为胶束剂
  陈玉英等[8] 以SDS 50mmol/L(pH=9.06),磷酸缓冲溶液(Na2HPO4)5mmol/L,分离ATP及其分解产物ADP,AMP获得了满意的结果,为ATP定量建立了良好的分析方法。陈义[9] 以50mmol/LSDS,10mmol/L MOPS/Tris,pH=8.43分离施尔康片、维生素B1 、B2 、B6 、C、B12 、烟酰胺等,傅小芸等[10] ,以0.08mol/L SDS,0.04mol/L KH2PO4-0.01mol/L Na2B4O7,分离去痛片中的咖啡因、苯巴比妥、氨基比林、非那西汀等。 Fujiwara等[11] , 在加有0.05mol/L SDS的磷酸缓冲液中,分离了烟酰胺、烟酸、维生素B6 、B12 、C、B1 、核黄素磷酸钠,以对氨基苯甲酸为内标回收率为98.8%-104%。 
SDS中加入改性剂
  Nishi等[1] 对离解度大的药品,如水溶性维生素,青霉素盐类,头孢类抗生素等,相互分离不好,若向溶液中加入溴化季铵盐,可提高分离度,并使9种头孢菌素相互之间均可达基线分离。Otsuka用洋地黄皂甙(Digitonin)为表面活性剂,但因其不解离,故再加入一定量的SDS,使混合成胶束,因洋地黄皂甙是单一光学异构体,用以拆分了6个由异硫氰酸苯酯(PTC)衍生化的苯异硫酰脲(PTH)的D,L-氨基酸。 
烷基盐类为胶束剂
  Dobashi等[12] 用N-十二酰基缬氨酸钠为胶束剂,加入0.025mol/L硼砂-0.05mol/L 磷酸缓冲液(pH7.0),拆分N-3,5-二硝基苯甲酰氨基酸异丙酯,N-4-硝基苯甲酰氨基酸异丙酯和N-苯甲酰氨基酸异丙酯手性对,分离度均较大。Nishi等用月桂酰牛磺胆酸钠为胶束剂,分析11种水溶性维生素,获得较好效果,当加入戊烷磺酸钠为离子对试剂时,可影响这些维生素在柱上的保留。 
环糊精为胶束剂
  除如上所述将环糊精加入SDS中使疏水性溶质能较好分离外,Fanali[13] 用不同的环糊精试验拆分去甲麻黄碱,异丙基去甲肾上腺素等药物的外消旋体,以2,6-二-O-甲基-β-环糊精的效果为最佳。 
胆酸盐为胶束剂
  直接以胆酸盐为胶束剂,对非手性化物的分离和手性化合物的拆分都获得良好结果。
  Terabe[14] 用0.05mol/L的磷酸缓冲液(pH3.0)加入0.05mol/L的牛磺去氧胆酸,拆分丹酰衍生化氨基酸。Nishi等用胆酸钠或去氧胆酸钠为胶束剂,用pH9.0缓冲液可使咖啡因、扑热息痛、安乃近、Trimetoquinol、愈创甘油醚、萘普生、乙酰水杨胺、非那西丁、异丙安替比林、那可丁、扑尔敏、替培啶、辛可卡因、曲普立啶等14种药品达到完全分离。而若用SDS为胶束剂,则最后5种的K’为无穷大[K’=tR-to/to(1-tR/tme)]在胶束内最后一同流出,不能分离。Nishi等[15] 用同样条件分离了8种皮质激素,7种羟基苯甲酸酯(甲酯至异戊酯)和12种地尔硫卓的同系物,前二类分离很好,后者较差,但用作单一组分定量(RSD2.5%)和杂质检查十分理想。Nishi[16] 用同一胶束剂拆分了地尔硫卓同系物及Trimetoquinol对映异构成。 
  通过以上报道可以看出,MECC技术现在正如HPLC那样,将迅速地进入药物分析领域,而且分离效果好,速度快,费用低,但是如何使其成为一种常规分离技术尚需进一步研究。

参 考 文 献

H Nishi, Tsumagari, S Terabe.Effect of tetraalkylammonium salts on micellar electrokinetic chromatography of ionic substance. Anal Chem 1989;61(21):2434 
H Nishi, et al.Separation of water soluble vitamins by micellar eletrokinetic Chromatography. J Chromatogr 1989;465:331 
H Nishi ,et al.Separation and determination of the ingredients of a cold medicine by micellar electrokinetic chromatography with bile salts. J Chromatogr 1990;498:313 
K Otsuka,S Terabe. Enantiomeric resolution by micellar eletrokinetic chromatography with chiral surfactants J chrom- atogr 1990;515:221 
S Terabe, Y miyashita,O shibata. Separation of highly hyolrophobic compounds by cyclodextrinmodified micellar electrokinetic chromatography. J Chromatogr 1990;516:23 
K D Altria ,C F Simpson. Analysis of some pharmaceuticals by high voltage capillary zone electraphoresis. J Pharm Biomed Anal 1988;6:801 
Randall G Niesen, G Sitta,Eugene C Rickard.Capillary zone
electrophoresis of insulin and growth hormone. Anal Biochem 1989; 177:20 
陈玉英等.胶束电动毛细管色谱法对三磷酸腺苷及其分解产物的分离分析.
中国药科大学学报 1993;24(4):219 
陈义.高效毛细管电泳在药物分析中的应用.第二届全国生物医药色谱学 术会议论文集,南京,1990:274 
傅小芸等.药物成分的毛细管胶束电动色谱.第二届全国生物医学药学 色谱学术会议论文集,南京,1990:269 
S Fujiwara,S Iwase, S Honda. Analysis of watersoluble vitamins by micellar elletrokinetic capillary chromatography. J Chromatogr 1988;447:133 
A Dobashi, T Ono, S Hara, J Yamaguchi. Enantioselective hydrophobic entanglement of enantiomeric solutes with chiral functionalized micelles by eletrokinetic chromatography. J Chromatogr 1989;480:413 
S Fanali.Separation of optical isomers by capillary zone electrophoresis based on host - guest complexation with cyclodextrins. J Chromatogr 1989;474:441 
S Terabe, M Shibata, Y Miyashita. Chiral Separation by electrokinetic chromatographpy with bile salt micelles. J Chromatogr 1989;480:403 
H Nishi,T Fukuyama. micellar electrokinetic chromatography of corticosteroids and benzothiazepins. J chromatogr 1990;513:279 
H Nishi, T Fukuyama. Chiral separation of diltiazem, trimetoquinol and related compounds by micellar eletrokinetic chromatogrophy with bile salts. J Chromatogr 1990;515:233 
  

--------------------------------------------------------------------------------
作者: 高声传 孙才祥*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